* *
*

自1980年7月進入新竹科學工業實驗園區開發籌備處工作開始,我與科學工業園區結下不解之緣, 尤其是有幸追隨前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兼局長何宜慈博士,為竹科折衝擘建、披荊斬棘,獲得許多終生 難忘的寶貴工作經驗;至1995年籌建南科,為了全力協助初期的開發工作,經常奔波南北,這特殊的 經驗讓我見證科學園區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歷程。2003年政府成立中科後,我獲派為中部科學工業 園區開發籌備處副主任,再度參與園區建設開發,06年行政院發佈我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 主任,次年核定升格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並擔任首任局長,我在這裡看著大肚山一片的黃土 變成黃金,甘蔗田化為科技城,內心深刻感受這一切從無到有的感動與驕傲。
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科學園區每個階段的開發都具備無可取代的重要價值與意義,值得紀錄與 流傳;我在科學園區的服務時間已經長達28年之久,回顧竹科與南科開發過程中,許多早期珍貴的史 料及故事未能完整保存,殊為可惜。因此,在中科滿5週年的今天,我們決定著手編撰《中科志》。5 年是資料積累的成熟,也是記憶的流失,希望透過撰寫中科5年發展史,總結台灣科學園區近30年來 發展的全貌,為台灣科學園區開發寫下歷史,更重要的是,藉此全面檢視中科設立與發展的定位與價 值,以為開創中科未來新局的基礎;尤其是中科在短短5年內開創了許多歷史紀錄,「開發效率第一、 營運速度第一、營收成長速度第一」,這些「第一」的驕傲與榮耀,背後是一段又一段值得流傳與記 憶的故事。我們為了完整保留開發中科的點滴與脈絡,委由東海大學文學院丘為君院長親自率領的優 秀團隊,與中科管理局全體同仁齊心,以超高的行政效率,從規劃籌備、勾勒篇章,至蒐集資料、採 訪編輯、撰寫文字、美編印刷等,歷時不到1年的時間,即完成這本彌足珍貴的《中科志》。
《中科志》的編撰有別於前例,內容分為六部,各為〈草創建設〉、〈管理擘劃〉、〈中科地景〉、〈立 足國際〉、〈生活圈效應〉及〈大事紀〉,就縱面描述、橫向介紹,完整忠實紀錄中科園區開發的進程、 園區週邊的蛻變與未來發展的願景,六部篇章環環相扣,又能獨立展現,使此書不拘泥於單一的篇章 結構,而是一本以時間序列編排,故事與史料兼備的描述,輔以國內史書難得一見的編排概念,以單 頁或雙頁對事件進行完整論述,使得各主題皆可如活頁式單獨抽出閱讀,成為一則則值得口耳相傳、 襲誦討論,以及無盡增補而能夠打動人心的故事。全書內容暨深且廣,編排活潑且具創意。此外,為 了忠實回顧開發過程的重要關鍵與細節,編輯團隊更是耗時數月,一一採訪參與中科歷史的重要人 物,特此感謝撥冗參與本書編輯的朋友,及所有編輯同仁的用心與付出。
緬懷過去的時刻正是開創未來的基礎,翻開《中科志》,可以看見每一位夥伴,為這片曾經是蔓草 遍野、黃土瀰漫的大度山,默默耕耘的痕跡。中科在台灣科學園區發展的歷程中,具備承先啟後的思 維源頭,以及劃時代的意義,雖然是後起之秀,但擁有的爆發力絕不容小覷。中科五年,有草創的衝 勁,也有規模的奠定,更有遠景的鳥瞰,在屆滿五週年的同時,我們除了賡續台中、后里、虎尾園區 的各項建設外,更積極辦理第四期彰化二林園區的開發作業,我們將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籌設計畫核 定、實質計畫審議,並配合廠商進駐需求動土開發,相信將再度超越過去中科所創下科學園區開發的 歷史,在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史上增添另一筆耀眼不凡的成就。 此刻坐在行政大樓13樓的辦公室裡,透著玻璃帷幕,開展於眼前的是園區廠商點點的燈火,車水馬 龍,美麗夜景,內心不禁湧起一股暖流。回憶過去大夥共同為中科奮鬥的衝勁與戰鬥力,也感受到此 刻中科的欣欣向榮,更期許未來將以更謙卑的態度、更穩健的步伐、更卓越的效率,打造中科成為全 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科學園區!

*
2008年9月25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