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研發和聚落  
國外藉科學園區啟動產業研發, 進而提高產業質量,是台灣設置 科學園區的重要依據, 其中最主 要者是美國的發展經驗。1 9 6 0年 代成形的美國東岸北卡羅來納州 (North Carolina)「三角研究園區」 (Research Triangle Park),是 連結北卡州立大學、北卡大學教堂 山分校和杜克大學等3 所大學,形 成一個三角地區,吸引企業前來投 資,以高科技的研發為前導,讓產 官學界整合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驅 動力。
世界最早成形的科學園區, 是 1950年代初成形的美國西岸「矽谷」 (Silicon Valley)。地處北加州的 「矽谷」,除了擁有鄰近的史丹佛大 學(Stanford)的強大研發能力外, 還有優美的自然環境與強大的生活 機能,因此吸引了眾多年輕學者來 此研究科技,也吸引了諸多企業來 此投資,而成就其全球半導體產業 (semi-conductor)重鎮的霸業。
矽谷,一個確切地理位置備受爭議 的名稱,利用強大研發能力來吸引全 世界的資金,進而連結周遭城鎮, 創造高度的經濟效益,並拓展出一 個完整的產業聚落。台灣創設科學 園區除以矽谷為借鏡外,更重要的 是,矽谷的成功,數量龐大的華人 工程師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1977年李國鼎先生等人透過參訪 和各種管道,在矽谷密集尋訪旅美 華人,許給他們一個夢,為台灣打 造全新的「綠色矽谷」。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