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高瞻遠矚
1969年,孫運璿先生調任經濟部 長、李國鼎先生調任財政部長。這 是具有象徵性意義的台灣經濟轉型 高度發展的一年,而「科技發展」是 此一時期國家發展的重點,推動傳 統工業升級與發展高科技產業為其 目標。最具體的代表就是,在孫運 璿先生的奔走推動下,1973年工業 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成立。 當時具備此前瞻眼光的產官學界 人士,還包括清華大學校長徐賢修 先生等人,援引國外的經驗,提出 了設置「科學園區」(Science Park) 的概念。1970年代,台灣以「十大建 設」創造令人驚豔的兩位數字經濟 成長奇蹟,在台灣逐漸孤立於國際 外交事務之中(1971年退出聯合國), 與能源危機(1973)引爆的全球化景 氣低迷之中,所謂的「台灣奇蹟」 (Taiwan Miracle)仍然持續啟動, 而且是以高瞻遠矚的眼光,攀登一 個嶄新的經濟領域。
1975年徐賢修先生出任行政院國 家科學委員會(簡稱國科會)主任委 員。1976年5月行政院財經首長會報 決定設置「科學工業園區」,9月行 政院第1491次院會通過納入「六年經 建計畫」,為能順利推動高科技產業 發展,由李國鼎擔任「六年經建計 畫」召集人,組成「應用科技研究發 展小組」,積極拓展對外貿易,發展 密集資本與技術工業。次年,孫、 李、徐三位聯請行政院長蔣經國先 生召開全國科技會議,行政院根據 會議結論,為提高研究發展水準, 帶動國家精密工業發展;1 9 7 8年1 月正式由國科會成立「園區規劃小 組」,研擬設立科學園區的可行性。
*
蔣經國總統蒞 臨竹科管理局開幕典禮致詞。(中央通訊社提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