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1 個政見+1 家廠商
2000年初總統大選時,陳水扁先 生抵達台中市參加競選活動,當時 的副市長張景森先生建言,應該支 持去年底台中市政府擬定的「第三 次都市發展策略」裡所強調的「三 個第三」:第三個直轄市,第三個科 學園區,第三個國際機場。陳水扁 就在「百萬人民站出來」造勢活動 中將「三個第三」作為競選政見的 主軸,並獲得廣大的迴響。隨後, 台中市政府並要求兩組總統候選人 均要同意,當選後全力推動「三個 第三」。當陳水扁完成中華民國憲政 史上第一次政黨和平輪替,中科的 籌設也正式浮上檯面。 早在1 9 9 9年初國科會就已擬具 《設置科學園區總體環境分析之研 究》,針對高科技產業長期發展需 求,全面評估各縣市自然與社經條 件設置科學園區的潛在可能性。 2000年5月20日陳水扁總統在就職演 說中宣示:「在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 之間取得相容的平衡點,讓台灣成 為永續發展的綠色矽島。」「綠色矽 島建設藍圖」成為台灣順應國際發 展趨勢,站上國際舞台的新希望。 就在同一個時間,面板大廠友達 光電正在尋覓新一代TFT-LCD(薄膜 液晶顯示面板)建廠的設置地點, 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如果無法掌 握量產先機,勢必落居人後。由於竹科管理局局長李界木一再說明竹 科已經飽和,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 耀乃向行政院求援,副院長林信義 承接此案且熱情地提出政府準備開 發中科的願景。當李焜耀同意進駐 中科時,中科的開發就已經勢在必 行了。
*
* 綠色矽島建設藍圖
2001年5月7日行政院通過「綠色矽島建設藍圖」 政策,有關規劃推動新設園區的相關政策或策略概 為:
一、依《新世紀國家建設計畫》(科技政策有關規 劃推動新設園區部分)(2000年12月,行政院第2714 次會議通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彙編)略以:
1.於適當地點設置核心園區,並建設鄰近衛星園 區,形成高科技產業聚落。
2.配合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及交通建設,相連 成網,建立科技島之架構,適時推動中部科學工業 園區之籌設。
二、為推動設置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業已辦理完 成《中部區域科技產業環境資源潛力之研究》(2000 年6月,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設置中部科學 園區可行性研究》(2001年6月,科學工業園區管理 局),相關研究成果摘述略以:
1.高科技產業集中發展於南北,而中部仍以傳統 產業為主,在需面對來自大陸及東南亞之競爭下, 如中部產業外移,區域發展更形不均衡,是以,有 必要促使中部產業升級、區域發展均衡,並於中部 地區設置科學工業園區。
2.中部地區優勢為位置適中、交通便利、氣候條 件優越、產業及居住環境易於經營、傳統產業基礎 厚實,再加上高品質遊憩環境,足以支持高科技產 業之發展。
3.依中部地區之自然環境、產業、研發、人力等 資源,以及各地區都市化建設情形,抽樣調查國內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新竹工業區、台中工業區、潭 子加工出口區等高科技廠商意願後, 顯示超過六成 廠商樂意赴中部地區進行投資。
4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建議以生物科技、精密機 械、光電及通訊產業等為目標引進產業;園區之開 發宜朝中等規模、綜合性核心園區發展,區內土地 使用以生產區及研發區為主。
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之長期發展,建議可採區域 網絡連結之開發模式,依各地環境資源狀況與產業 發展需求,進行產業之空間分工,以整體帶動區域 性之產業升級與轉型。
f
台中縣市交界處大肚山原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