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1 場地震+1 個專案
千禧年前後是決定中科誕生的關 鍵年代。
1999年的九二一地震,突顯高科 技產業過度集中的高風險危機。台 灣地屬海島,地震多颱風多,要建 構科技島理當分散核心科學園區所 在地。伴隨高科技產業景氣好轉的 世界經濟情勢,IC和TFT-LCD廠用地 需求殷切,而電腦公司等下游用戶 大多集中在北部,在中部設置新園 區不僅符合風險分擔的原則,更可 利用便利的交通網銜接南北。
除了中央力求分擔風險的政策考 量,中部地方也出現天時地利人和 等的配合。首先,震災後中部的產 業面臨急迫轉型的契機,而各縣市 又亟需擴大就業機會,這便讓這場 世紀災難,成為繁榮發展的起點, 所以地方的產官學界均殷盼科學園 區的設置。其次,伴隨中二高(國道 3號)的通車,大台中都會地區已儼 然成為台灣交通的樞紐,不僅是台 北、高雄兩大都會區的緩衝地帶, 更具備發展成為第三個直轄都會區 的雄厚潛力。最後,中部地區向以 機械製造和金屬產製見長,台中縣 市更是全國精密機械工業的重鎮, 輔以台中都會區高比例的二、三級 產業人口,中部其實已具備發展高 科技產業的條件。
2000年竹科管理局成立中科規劃 推動小組,6月完成《中部區域科 技產業環境資源潛力之研究》。7月 18日國科會邀集經建會和台糖公司 協商,台糖原則上同意負責提供土 地,共同開發新科學園區。12月行 政院經建會彙編《新世紀國家建設 計畫》,開始推動中部科學園區的 籌設。2001年2月竹科管理局即依國 科會指示成立「專案工作小組」,積 極收集參選基地資料、研擬遴選辦 法、基地條件評比辦法、初選及決 選議程等相關草案。至此,中科的 選址作業正式如火如荼展開。
*
2001年9月23日台中市長張溫鷹向黃文雄副主委及施振榮等遴選委員介紹台中基地。
*
2001年1月8日行政院長聽取「科學園區之開發及運用狀況」案決定,在6個月內完成設置中部科學園區可行性之研究。
*
2001年2月13日行政院秘書長函送國科會:行政院長聽取「科學園區之開發及運用狀況」報告之決定。
*
規劃推動小組第一次會議紀錄。
*
2001年8月3日基地遴選委員會初選會議紀錄。
*
2001年9月23日基地遴選委員會現勘雲林縣基地紀錄。
*
2001年9月23日基地遴選委員會現勘台中縣、市基地紀錄。
*
2001年9月24日基地遴選委員會現勘南投縣基地紀錄。
*
2001年9月23日基地遴選委員會現勘彰化縣基地紀錄。
*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基地遴選委員會致魏哲和主委函。
*
2001年5月28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基地遴選委員會準備會議紀錄,附表:中部科學園區評選因素參考表。
*
2001年5月28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基地遴選委員會準備會議紀錄,附件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候選基地條件評比辦法」(草案)修正前後條文對照表。
*中部地區社經條件
2 0 0 2年9月國科會完成《中部科 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籌設計畫書》 中,對中部地區的社會、經濟條件 有著提綱挈領的分析,並以此作為 設立科學園區的基礎。
一、人口及都市發展:台中縣、 市2001年之人口各約150萬人、98萬 人,合計約248萬人。由於台中基地 位於台中縣、市之交界處附近,其 影響範圍將涵蓋台中縣、市地區。 如以台中基地為中心推估,10公里 影響圈範圍內之人口約146萬人,20 公里影響圈範圍內之人口約2 7 0萬 人,各項生活及工商服務等機能尚 屬充分,可支援台中基地及其周邊 地區之整體發展。
二、地方產業發展重點:中部五 縣市中,以台中縣之全縣工廠家數 最多(達12,738家),且精密製造業 之工廠家數亦最多(達4,101家), 占全縣工業之32%;台中市之全市 工廠家數為3,464家,其中精密製造 業之工廠家數達1 , 3 5 9家,占全市 工業之39%,為中部五縣市中次多 者。以上顯示台中縣、市地區產業 之發展均以精密製造業為主。
三、產業活動人口:台中縣之次 級產業30.4萬人、三級產業 26.9萬 人,台中市之次級產業10.7萬人、 三級產業26.7萬人,合計台中縣及 台中市之次級及三級產業各為41.1 萬人、 53.6萬人。另依表 3-4所示 中部五縣市之產業別員工數分布情 形,中部五縣市中,台中縣全縣工 業員工總數最多(達224,896人), 其中從事精密製造業者亦最多(達 74,624人),占全縣工業員工總數 之33%;台中市全市工業員工總數 為60,181人,其中從事精密製造業 者24,703人,為中部五縣市中次多 者,占全市工業員工總數之41%
。 四、既有產業區之發展:為促進 地方產業之升級,必須考量台中基 地與鄰近既有的產業聚集地區如何 結合共同發展之課題,以整合上、 中、下游等關聯性產業資源,促使 發揮區域性之產業聚集效益。目前 鄰近台中基地之工業區包括:台中 工業區、台中機械科技工業園區、 文山工業區及預計開發之軟體科技 工業園區,如妥為規劃後,各工業 區之重點發展產業,與台中基地未 來之產業發展可互為支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