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基地遴選委員。(2001年9月24日現勘南投)
*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候選基地分佈圖
* 5 個縣市+8 處基地
「專案工作小組」歷經三個月 的努力,由國科會魏哲和主委指派 黃文雄副主委負責中科基地遴選任 務,於2001年5月28日邀集9位產業 界與學術界的公正人士成立「中科 基地遴選委員會」,討論選址相關辦 法草案後,決定採用初選、決選二階 段選舉方式,依據審定通過的遴選 辦法和選址考量因素(包括實質、 產銷、研發、生活等環境及行政配 合等五大因素),進行基地遴選。
7月1 1日,竹科管理局邀集台中 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 林縣等政府,召開初選前的準備會 議,就候選基地資料及遴選方式進 行溝通。
8月3日,「遴選委員會」聽取8 處基地簡報,就目標、產業引進策 略、用地規劃策略審慎討論後,決 定淘汰相對條件有待補強的竹山、 彰濱、清水等三處基地。「遴選委員 會」並請5縣市各擇一處基地,進入 第二階段決選,補提周邊未來發展 規劃及具體配合開發的承諾。
9月2 3、2 4日,遴選委員實地考 察進入決選的五處基地,並聽取各 縣市長簡報。其中,雲林縣長張榮 味領導的團隊在簡報中特別強調, 如果虎尾基地併同高鐵特定區的社 經網絡和都市生活機能,配合既有農業基礎、西側發展腹地以及未來 台灣大學分校、附屬醫院機構等多 元因素,可形成主題明確的農業生 化科技園區,既可均衡區域發展, 更可提升公民素質和普及學術, 足以作為科學園區未來發展的新模 式。台中縣原先提的清水基地競爭 力較遜,經「科技資訊委員會」召 集委員黃顯洲立委積極協調,唯有 縣市合作才能創造強大競爭力,因 此,台中市長張溫鷹、台中縣長廖 永來共同提出林厝農場,藉由縣市 合作,位置良好,具備絕佳的交通 網絡和生活機能,兼以擁有發展精 密機械產業的良好條件,可以循竹 科、南科模式,進行更理想、更全 5 個縣市+8 處基地 盤的開發。
9月24日下午6時30分「遴選委員 會」召集人施振榮先生和魏哲和主 委共同宣布:「決定推薦雲林縣虎 尾及台中縣市交界處基地共兩處, 優先作為中部科學園區之核心園區 用地。」但須在6個月內釐清相關問 題,並獲委員同意後才能開發。 同年底,竹科管理局即擬具《設 置中部科學園區可行性研究》,全面 研討中科基地的既有資源、園區定 位和長期發展。從中科規劃推動小 組成立以來,近兩年間無數的學理 討論,加上7個月的嚴選執行,中科 就在理論和實踐的交互發光中,迅 速成形。
*
2002年3月雲林縣政府承諾配合辦理事項修正意見函。
*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縣、市政府合作開發協議書。
*
* 產官學研界的新整合
中科選址宣布後, 對獲選的縣 市產生相當大的正面衝擊力量,產 官學界從殷切盼望轉為積極推動中 科的籌設,從而出現了一個新的整 合力量: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整 合、跨縣市政府的整合、產業界的 整合,以及學術研究單位的整合, 到最後出現產官學研界的整合。
台中市早在市長林柏榕時代就 已提出爭取設置科學園區的意見, 但當時府會對「都會城市」和「工 業城市」的看法不一,乃僅止於提 代表聯合組成「第三科學園區聯合 推動小組」。11月底台中市政府召開 「中科座談會」,廣泛徵詢各界的意 見。2002年1月14日竹科管理局召開 第4次「中部科學園區規劃推動小組 會議」,會中達成共識,由縣市首長 簽訂整體開發合作計畫書,以利彙 整中科籌設計畫。 2 0 0 2年2月1日台中市長胡志強 與台中縣長黃仲生簽署《中部科學 工業園區台中縣、市政府合作開發 協議書》協商解決各自轄區內的土 地、道路開闢等問題,從而使跨縣 市政府整合邁出了第一步。緊接著 一個月後,台中縣市政府和逢甲大 學於3月7日召開籌備座談會,達成 相關單位成立產官學推動委員會的 共識,以加速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發 展推動。4月15日「產官學研推動委 員會」就在逢甲大學正式成立。 議。經張溫鷹投入籌設計畫後,胡 志強對於推動中科成形更是不遺餘 力。2001年10月8日台中市政府由副 市長蕭家旗率先成立「中科開發專 案小組」,26日竹科管理局成立「中 科規劃推動小組」,29日由逢甲大學 楊龍士教授等人全力推動,結合中 部地區20餘所大專院校校長及研發 主管,聯名簽署成立「學術界中科 策略聯盟」,共同研擬推動中科的規 劃策略白皮書。11月中,國科會、 台中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及企業界代表聯合組成「第三科學園區聯合 推動小組」。11月底台中市政府召開 「中科座談會」,廣泛徵詢各界的意 見。2002年1月14日竹科管理局召開 第4次「中部科學園區規劃推動小組 會議」,會中達成共識,由縣市首長 簽訂整體開發合作計畫書,以利彙 整中科籌設計畫。
2 0 0 2年2月1日台中市長胡志強 與台中縣長黃仲生簽署《中部科學 工業園區台中縣、市政府合作開發 協議書》協商解決各自轄區內的土 地、道路開闢等問題,從而使跨縣 市政府整合邁出了第一步。緊接著 一個月後,台中縣市政府和逢甲大 學於3月7日召開籌備座談會,達成 相關單位成立產官學推動委員會的 共識,以加速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發 展推動。4月15日「產官學研推動委 員會」就在逢甲大學正式成立。
f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