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組織規則及編制
2002年9月23日行政院核定中科籌 設計畫後,三天後,實質計畫案招 標,台中和虎尾園區的都市計畫、 開發計畫等也緊鑼密鼓的展開審 議。10月16日「中部科學園區籌備 處」掛牌成立,陳水扁總統應邀致 詞,宣示串連北中南的科學園區,將台灣打造成綠色矽島。為了加速 中科工程開發和相關業務的推展, 次年3月21日行政院核准〈中部科學 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暫行組織規程 及編制表〉,中科籌備處正式成立, 由竹科管理局局長李界木兼掌籌備 處主任,主任秘書楊文科專任副主 任、郭坤明專任主任秘書, 王宏 元、劉明慰、陳季媛分任第1、2、3組組長,人事室與秘書室主任分別 為李朝富、賴明志,會計和政風室 主任則暫由竹科李素貞、曾國光兩 位主任兼任。
籌備處編制員額6 2人,分2年進 用。由於業務繁雜,為求效率和品 質,人員聘用的標準以經驗和能力 為考量重點。24人由中部地區精省 改隸機關和地區辦公室超額遴選進 用;16人由國科會所屬科資中心、 精密儀器中心等機關員額減列移 撥;所剩員額除了公開求才之外, 考量到竹科經驗的傳承,乃由科管 局優先就現有資深優秀人員遴選調 撥。事實上,2003年最多也只有到 職32名,次年增至61名,2005年81 名,2006年82名。
部份人員於2003年7月1日開始輪 值進駐臨時辦公室,10月1日起全體 同仁正式進駐台中港路辦公室。
* 組織架構
中科籌備處掛牌成立後,積極進行投資引進及推動區內各項公共工程 開發建設工作,並掌理《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6條所定的34款 事項。 籌備處依〈暫行組織規程及編制表〉核定的組織架構設有主任、副主 任及主任秘書各1人,並設置3組1室。除了秘書室負責文書、庶務、出 納、保管及其他不屬於各組、室的事項之外,其他三組執掌如下: 第一組(組長王宏元):園區發展政策規劃、研究發展業務推動與管 制考核、科技人才培訓、員工子弟教育之協調、園區投資引進與初步評 估、外賓接待、保稅貿易管理及資訊業務之規劃與管理等事項。 第二組(組長劉明慰):園區工商行政、勞工行政與勞動檢查業 務、儲運中心及保稅倉庫之設立輔導、預防走私與安全防護、消防安 全、服務業進駐有關軟硬體之督導協調及環境保護相關業務之規劃管 理等事項。 第三組(組長陳季媛):園區開發委託規劃實質計畫之推動辦理及 審查、用地取得、各項公共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交通管理、園區土 地、廠房與住宅之租賃管理、園區土地使用規劃管制與建築管理及景 觀規劃管理等事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