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7處推甄基地分佈圖
*推甄到現勘

7月7日至8日,陳銘煌副局長率 同仁進行了第一次推甄基地的現勘 後,7月31日,台中縣政府、彰化縣 政府、南投縣政府、雲林縣政府、 嘉義縣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等6個推 甄單位分別提出共計7處推甄基地的 開發企劃書,包括:嘉義馬稠後、 雲林虎尾、彰化二林及和美、南投 名間、台中清水及彰濱工業區。7 處候選基地經複查均符合必備條件 之原則, 全數通過第一階段之檢 核,成為第二階段(決選)的候選 基地。8月6日下午楊文科局長主持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 地遴選作業(第二次)說明會」邀請6 個推甄單位與會,使其充分了解國 科會辦理決選之執行作業,俾使未 來中科四期擴建基地遴選作業能更 順利的進行。
2008年8月15日國科會召開「中 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決 選簡報會議」,由召集人魏哲和及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共同主持,經 抽籤依序由彰化和美基地、二林基 地、馬稠後基地、虎尾基地、彰濱 基地、名間基地、清水基地進行簡 報。每一場次以70分鐘為限,其中 推甄單位簡報時間30分鐘,委員答 詢時間40分鐘。此場會議雖不進行 評比,但簡報內容對將來遴選結果 具有很大的影響,攸關地方得否爭 取中科四期園區設置至鉅,各推甄 單位均非常重視,多數由縣長親自 帶隊參加,努力爭取出線機會。
8月1 8至2 0日連續三日,遴選委 員、作業小組及中科管理局現地勘 查7處候選基地。在現勘過程中,推 甄單位卯足全力用各種方式突顯基 地的優點,除由縣長親自帶隊外, 並邀請在地的民意代表到場助陣, 期待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可以獲得委 員的青睞。南投縣的立法委員吳敦 義、林明溱,嘉義縣立法委員翁重 鈞、張花冠,彰化縣立法委員林滄 敏等均表達絕對支持、爭取建設經 費與協助排除地方抗爭的決心。

*現勘行程
8月18日下午至8月20日上午,委員要在3天內現地勘查要7個基 地,最後一天下午更需馬不停蹄趕回台北召開決選會議,時間相 當緊湊。為了體恤委員的奔波辛勞,亦能保留充沛體力和清晰的思 考能力,楊文科局長特別要求租用全新的大巴士,從高鐵台中站接 人,就開始提供舒適的服務。
第一天下午勘查南投名間基地,由縣長李朝卿帶隊,並在警車帶 領下,2部大巴士及7、8部轎車浩浩蕩蕩的開上第二高速公路,藉著 較高的地勢鳥瞰名間基地。隨後趕赴嘉義馬稠後基地,縣長陳明文 率同一級主管出面接待,並在東西向快速道路的底端搭設棚台做現 地解說,同時升起大氣球做為邊界標誌,「中科首選,盡在嘉義」看 板更是醒目。
現勘第二天,由嘉義王子大飯店出發。首先,雲林縣虎尾基地縣 府借用中科虎尾園區元翎精機的會議室,副縣長李應元負責簡報, 口才一流,充分表現配合的誠意。接著前往彰化縣的2個基地,二林 和和美。二林基地由卓伯源縣長親自帶隊會勘,並借用萬興國中作 為簡報場所,在鼓號樂聲下民眾列隊歡迎,委員們頗為動容;但和 美基地因必須徵用大部分民地,民眾激動的反對情緒,與前場次的 熱絡場面截然不同。
第三天的現勘時間只有早上半天,工業局提出的彰濱工業區基地 分散,且有海風鹽害等問題,較不利開發作為科學園區。台中清水 基地由縣長黃仲生陪同勘查,基地內仍有近半數私有土地。 20日中午結束7處基地現勘,在清水鎮簡單用餐後,2部巴士直驅 國科會直接進行決選會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