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高鐵台中站。
*園區交通鏈結的地區繁榮

中科五年,園區的規劃建設從無 到有,中科的崛起帶動當地縣市的 整體發展,透過道路建設鏈結分離 的空間,整合地區的資源。
台中園區的發展脈絡就是透過 道路的建設往外延伸,連結不同的 空間。2002年間,位於台中縣市交 界三不管地帶,隔離了台中市與台 中縣,台中市西屯區與台中縣大雅 鄉地區的發展也剛好到荒湮蔓草為 止。隨著到中科進駐,一連串的規 劃與開發,科雅路的開闢,連結了 大雅鄉,可以接往中山高,南來北 往,同時也結合陸海空交通;東大 路打通,台中市多元便利的生活機 能吸引大量人才;中科路是園區的 主動脈,連接東大路、科雅路,穿 越中科、高鐵橋下,一直延伸至環 中路,連接大台中地區最主要的快 速道路與生活機能,隨著中科路的 分段通車,台中園區的聯外道路建 設逐漸邁向成熟完善。
將近2萬人的中科人在台中西屯及 大雅流動,西屯路、福科路上新興 的大型購物中心、餐飲店或小吃; 羽球、游泳池、棒球練習場,甚至 中港路上多家頂級飯店、旅館等休 閒服務設施,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來, 中科的進駐帶動地區人口成 長,也加速公共設施如學校、道路 建設的興闢,生活機能逐漸完善。
而虎尾園區及鄰近的高鐵特定區 整體公共建設也逐漸完成,花木扶 疏景緻優美的公園及滯洪池,廠商 的進駐建廠,聯絡中山高速公路斗 六聯絡道的建設,以及台大醫院的 進駐,帶動雲林地區的繁榮是指日 可待。后里園區藉由台1 3線連接 七星基地及后里基地,穿越后里市 區,雖然園區的公共工程刻正進行 中,相關聯外交通建設如西向、南向 聯外道路及聯絡兼維生道路也尚未 完成,開發過程中的衝擊,難免帶 給地方鄉民生活上的不便利,但是 可以預見隨著各項建設逐一完成, 並透過中科的發展整合地方的資 源,后里及虎尾園區將如同台中園 區所帶來之正面效益,展現出欣欣 向榮、活力十足的新興城市面貌。

*
國道三號龍井交流道。
*
台中國際機場
從中科設立到2008年8月為止,這五年來,中科令人瞠目結舌的高速發展,不僅重振921地震後中台灣受到重創的民心,更對園區周邊的生活形態產生深遠影響,這種現象,簡單而言, 可稱之為中科效應之「生活圈效應」。「生活圈效應」於過去數年中,在中科台中基地發酵地十分深遠,而且還在擴散中;房地產是最能反應中科帶來巨變的指標。至於后里、虎尾基地,也有巨大影響,但效應的速度與幅度,不若台中基地那麼強烈。
*
國道一號與高鐵,後方最高建物即裕元花園酒店,右為福華飯店。
*
朝馬國道巴士站,左後方為新興辦公大樓RICH 1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