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中科出現而更名的「福科路」,及愛買商圈的「中科水崛頭市場」
*
緊鄰中科的麗澤中小學。
*視覺新衝擊:灰姑娘變公主

「中科效應」最直接顯現的是視 覺衝擊。姑且不談園區內台中開市 以來前所未見的新穎、現代的超大 型廠房建築,中科周邊所起的巨大 變化,實在是400年來僅見。
中科台中基地位於台中縣大雅鄉 及台中市西屯區交界處,北邊有軍 方設施與清泉崗國際機場。東邊有 溪河(筏子溪)、中山高速公路以 及後來通車的高鐵。西邊是大肚山 頂,有內政部所屬的「台中都會公 園」。在這些自然限制當中,中科台 中基地的周邊能在食衣住行上滿足 園區高幹與中堅工作人員需求的, 自然是發展有段時日的、在南邊的 台中市西屯區。
視覺衝擊首先主要表現在大型 建築物的出現上。中科台中基地大 門口南邊的台中市西屯區,原本除 了孤立的國安國宅外,多半是甘蔗 田,或台糖所屬的荒地,是附近幾 個大、中、小學生焢窯的好去處。 中科落腳台中後,這片荒地由不起 眼的灰姑娘,一夕之間搖身一變, 成了婀娜多姿的公主。一棟棟新式 的大樓,在過去幾年中,爭相比高 比豔地出現,教人耳目一新。
西屯區本來是平埔族中巴則海族 所生活的平曠草原,相傳在1701年 (清朝康熙40年)時,有王成楚等 來這裡開墾。到了道光年間,介於 犁頭店〈今南屯區〉和壩雅〈今大 雅鄉〉間之聚落,逐漸形成街市, 稱為大墩街。1895年臺灣割讓給日 本, 西屯區改隸為臺中縣西大墩 區。1945年8月台灣光復後,西屯區 屬台中縣大屯區西屯鄉,到了1947 年2月,本區才劃入台中市管轄, 改稱西屯區。全境共區劃3 9里、 8 9 7鄰,官方統計人口數近2 0萬人 (2008年)。區內有東海大學、逢甲 大學、僑光技術學院、中部科學園 區、台中工業區及都會公園等,青 壯年人口頗多,實際居住人數應該 不止這個數目。
西屯區被筏子溪與高速公路分割 成兩半。高速公路以東(俗稱「溪 東」)因為靠近市區,有「七期」 做指標,發展較好。高速公路以西 (俗稱「溪西」),發展較慢。1996 年俊國建設蓋完「俊國社區」後, 「溪西」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大型的 建案。
1 9 9 9年9月中部發生百年罕見的 「921地震」,這個持續102秒的天 災,造成全台2,434人死亡、54人失 縱、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 全倒或半倒。這個7 . 6級的「世紀 末」強震,並沒有使中部的建築業 有「復原利多」的喜悅,因為大眾 在驚恐之餘,對於大樓多半敬謝不 敏,這讓原本就供過於求的台中房 市更是受到重創。
當台中市民努力從「世紀大震」 的陰影中逐漸走出來之際,2003年 3至6月突如其來的「SARS風暴」(非 典),再一次鞭韃台中房市。台灣 的第一個SARS病例在2003年3月14日 發現,到7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 台灣從S A R S感染區除名,近4個月 期間,共發現6 6 4個病例,其中多 達73人死亡,政府在疫情流行期間 宣布將SARS列入為第四類法定傳染 病,並創下光復以來,醫院封院、 街坊封樓、院外發燒篩檢的首見景 況。「SARS風暴」造成人人自危, 百業停頓,股市狂洩(跌至4100點 左右,比921地震當月的5500點更 低)。台中市的房價由重感冒快速變 成急性肺炎,許多地方房價甚至出 現與高峰相比近乎腰斬的價格(例 如瑞聯天地社區)。
台中西屯區房市的曙光何時才會 出現?大家這樣問著。中科雖然已 經動工,友達已經正式投資蓋廠, 但這會只是政府安撫人心的動作與 樣板嗎?太多的問號存在體質瀛弱 的投資大眾裡。然而第一匹黑馬還 是出場了!2004年青海路三段(現 改名福科路)出現許久未見的第一 個別墅推案,短短17天內,第一批 別墅立即賣光。這一振奮人心的消 息,馬上在低迷的台中房市引爆。 於是各方房地產冒險家開始雲集西 屯區,他們祭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 ──「中科特區」。

*
*中科人口性質結構
根據行政院國科會統計,截至2008年8月底,中科園區包括台中基地與后里基地兩個園區,累計進駐的員工數已達20,152人。其中博士以上學歷的有52人、碩士有2,906人、大學有7,449人、專科有4,979人、高中則有4,522人。就性質而言,根據台中本地學界研究,2007年的中科人結構大約為「631」比例。超過半數為基層工作的藍領階級,並非全部都是所謂的「科技新貴」。
*
台中都會公園。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