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因中科而興起的藍海帝國、東方如來等高級住宅。
*中科人的租屋預算
一項針對中科特區企業員工租屋需求的調查發現, 中科廠商聘用的外籍工程人員,公司補貼的租屋預算在30,000至90,000元之間最高,高階主管則在15,000至30,000元間居次,一般技術人員則多以2,000元為上限,排在最後。
*2004:搶房子的歷史經驗

2003年夏天SARS的恐怖氣氛逐漸 結束後,中科周邊的住屋開始展開 一場「寧靜革命」。這場革命的意義 在於住屋市場的戲劇性變化,由先 前的供過於求,突然反轉為需求空 前緊張狀態。這個現象,在2004年 舊曆年後正式邁入高峰。
隨著LCD大廠友達在2003年7月在 中科建廠,並預備於2005年第2季量 產,友達的配合廠商與周邊廠商開 始進駐台中。2003年年底,大批營 建人員出現在中科附近找房子給員 工居住。由於需求來得又急又快, 中科附近的大型社區,立刻被訂購 一空。
中科附近的大型社區,以「國安 國宅」、「瑞聯天地」、「俊國社區」 三者最具代表性。國安國宅在中科 門口,擁有2,208戶,1996年完工後 台中市政府一度任其荒廢,幾次打 折促銷,房價降到一坪4-5萬元,依 舊乏人問津。2003年SARS期間,房 價跌到一坪3-5萬元,但依然少人願 意接手,呈現高空屋率狀態。雖然 有15,000名學生的東海大學就在附 近,但學生也由於治安顧慮,不太 願意進駐這個空蕩蕩的孤立社區。 2004年2月間陰曆新年過後,大批廠 商忽然出現在中科附近,急著找房 子以安頓員工。於是,國安國宅的 命運終於改變,一夕之間成了搶手 貨,有人稱之「鹹魚翻身」。房價由 谷底的4.5萬一坪,漲到5.5萬。往 後房價繼續攀升,2005年叫價6.5 萬一坪,2 0 0 6年出現7萬一坪的高 行情(2006年底還有8萬一坪的成交 記錄)。一直到2008年因為能源危 機帶來的不景氣,才回跌至6到6.5 萬一坪。
在「2 0 0 4年搶屋潮」當中蒙利 者,還有瑞聯社區。瑞聯社區在台 中榮總附近,於1992年完工交屋, 是中科周邊最早、最大的社區大 樓,戶數3 , 2 0 0,社區生活機能完 整,為台中榮總工作人員與東海大 學、靜宜大學、弘光大學學生住宿 的最佳選擇。由於生活機能較國安 國宅來得完善,而且靠近中港路, 是中科承包商更理想的選擇。 2 0 0 3年S A R S期間,瑞聯房價跌 到一坪5萬元,但投資人依然接手 意願不高,空屋率有居高不下的情 況。2004年的「中科搶屋潮」為瑞 聯房價帶來契機。當時租屋客人, 若在詢價當天沒有下訂,隔天再回 頭時,房屋便已被租走。當地的房 屋仲介回憶說,來租屋的人,或者 是老闆或者是公司代表,要求租房 的姿態都極低,只要可堪住宿,多 半接受。租方要的量,每回有10間 至30間不等,多半讓建築工人住宿 用。2004至2007年是瑞聯房市在房 價與租金上的黃金時光。這一波為 當地的房屋仲介與投資客荷包賺進 不少。但是2007年下半以後,由於 承包商在完工後逐漸撤退,加上附 近的新成屋大量推出,以及2008年 的能源危機所帶來的經濟不景氣衝 擊,這些等等讓當地房屋仲介業在 好日子過後,開始勒緊皮帶,準備 度寒冬。
至於愛買商圈的「大俊國社區」, 東邊與此區最高級的華宅「歐薇 花園」相鄰,有「歐薇花園」的寧 靜,但在價格上相對平易,戶數又 多(883戶),而且生活資源豐富, 是中科周邊的新屋群出現前最熱門 的住所,為中科外籍技師落腳的首 選。大俊國旁,還有俊國建設蓋的 「俊國福岡」(300戶)、「俊國豐田」 (300戶),以及「俊國萬里」(400 戶)。這四個相關社區,總共近1900 戶,是愛買商圈的主要消費群,住 民多為公教與醫療體系相關從業人 員,因此素質不差。1999年「921地 震」時,「大俊國社區」曾創下每坪 5萬元的新低記錄。2003年「SARS」 爆發時,房價最低時來到7萬元一 坪,2004年回升到8萬元一坪,2005 年持續走高,到達9萬元一坪。2006 至2007年房價穩定,一直維持在10 萬元一坪上下。2008年受能源危機 所造成的經濟不景氣影響,房價漲 不動,在每坪9.5至10萬元處浮動。
「2 0 0 4年搶屋潮」當中有不少 趣事。例如某位韓商由於租不到房 子,因為房屋相對價格便宜,於是 乾脆直接用現金購買。這位精明的 韓商,在一、二年包工結束後,將 房屋高價脫手,又賺進一筆,可見 生意眼光精準。

*學生與工程師搶租房
台糖於2001年在東海大學旁蓋有一座「台糖公營學苑」,由於居住品質頗佳,價格雖然稍高,但頗受財務情況較好的學生青睞。由於延續「2004年搶屋潮」,2005年租屋市場依舊高燒不退。2005年春,學生們打算續租「台糖公營學苑」一年,結果發現全部被學苑拒絕,驚訝異常,新聞上報。
原因是這樣的。2005年4月半導體大廠茂德科技在中科建以尖端奈米技術做基礎的12吋晶圓三廠,投資總額達32億美元。由於茂德科技到中科的時間較晚,中科周邊的房屋不是已經被租走,就是新屋還來不及建好,情急之下,於是腦筋動到做學生宿舍生意的「台糖公營學苑」來,提出每年2500萬元的高價碼,整棟包下。茂德向台糖開出的條件相當優渥,對台糖原先聘的4名專職管理人員,不僅續聘,還主動表達願意負擔其薪資。台糖計算,該大樓的每年收入可將增2500萬元,自然選擇茂德。
*
前方住宅群即國安國宅。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