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后里基地房市蓄勢待發:2006年是中科后里基地元年

中科的落腳台灣中部,台中市固 然受益最大,但繁榮與發展非獨厚 台中市,台中市北邊的台中縣后里 鄉,由於有中科「后里基地」做後盾, 其自然景觀也開始產生明顯變化。 后里鄉舊稱「內埔」,未開發以 前乃是平埔族聚居地。「內埔」名 稱,是與外圍的「外埔鄉」對稱而 來。清乾隆年間,此地始有福建居 民渡海墾殖。1887年台灣建行省, 設苗栗縣,后里劃歸苗栗縣大甲堡 管轄。日本據台後,改為新竹縣大 甲辦務署大甲三堡管轄,1898年改 隸屬臺中縣大甲辦務署苗栗三堡, 迨至1920年,日人在台灣施行街庄 制度,才改制為台中州豐原郡內埔 庄。台灣光復後,此地改為台中縣 豐原區內埔鄉轄域,後來發現與屏 東縣境內之「內埔鄉」同名,且屏 東內埔命名在先,於是在1955年改 名為「后里鄉」。
后里鄉位於台中縣最北端,介乎 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以及七星山 與月眉山之內。東與東勢鎮為界, 西與外埔鄉為界,南隔大甲溪與豐 原市、神岡鄉為鄰,北接苗栗縣三 義鄉以大安溪相隔。全鄉總面積 58.94平方公里,東西寬8.87公里, 南北長5.46公里,面積為台中縣第 7位之鄉鎮。在地形上,后里鄉北 端窄而南半部寬,呈現三角形狀。 境內東西環山,南北夾溪,海拔在 100~600公尺之間,地勢因受大安 溪與大甲溪兩溪流的影響,由東向 西逐漸傾斜, 形成極為平緩之坡 面。全鄉地形呈鞋狀型。
后里園區屬中科第3期開發,共有 246公頃(如含聯絡道路則為255公 頃),位於后里鄉都市計畫區南、北 兩側,涵蓋台糖后里農場(134公頃) 及七星農場(112公頃)二塊基地。在 交通上,臨台13號道路,經由國道4 號、中山高至台中園區。它離台中 園區約11公里,車程約20-30分鐘; 在生活機能上,臨近豐原市都會商 圈;引進的產業定位為光電、半導 體與精密機械。
中科第3期后里基地於2006年3月 動工興建,絕大部分土地為台糖公 司所擁有的后里與七星兩農場,北 基地為后里農場,南基地為七星農 場。2006年是中科后里園區元年。 2006年的「中科后里園區元年」, 由力晶、華映、茂德與友達四家國 際規模的電子大廠打開序幕。力晶 公司計畫投資新台幣1,200億元,興 建12吋晶圓廠,於2006年3月動工。 華映計畫投資1,000億元,興建液晶 顯示器面板廠,在2006年4月動工; 友達則計畫投資3,000億元,興建液 晶顯示器面板廠,在2 0 0 6年5月動 工。至於DRAM大廠茂德,為了全力 爭取全球12吋晶圓廠龍頭寶座,繼 中科台中基地12吋三、四廠之後, 將再投資2000億元,在中科后里園 區規劃12吋第5、6廠,中科開發籌 備處在2006年8月核配土地給茂德, 原預計2007年第三季動工,目前因 逢景氣遲緩,已延緩動工計劃。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在2 0 0 6 年曾指出過,到2010年時,台灣包 括茂德、力晶、華亞、南科及華邦 等的12吋晶圓廠將有17座,可望超 越南韓,成為全球12吋廠最密集地 區。楊文科局長表示,茂德是繼力 晶、華映、友達之後,第四家進駐 中科后里園區的旗艦大廠,大廠雲 集,讓后里園區累計總投資金額突 破1兆元大關。
這些如潮水般湧進的科技資金, 對后里鄰近的房市不可能沒有衝 擊。就當地不動產業者觀察,由於 中科后里園區科技廠商進駐、設廠 的速度較慢,外來就業人口與住宅 需求不如預期,2007全年推案不超 過5件,當時透天別墅預售案總價約 500至600萬元之間。但2008年的推 案有加溫的情況。已經推出的預售 案有「慶山桃源」、「御賞京都」與 「中科麗晶」。2008年雖然因為能 源危機而景氣欠佳,但業者下半年 還是有新案推出,慶山、金亮億、 堡豐建設都無畏於景氣,將陸續規 劃新案,地點集中在中科后里園區 的后里、七星農場附近,總價至少 700萬元起跳,訴求M型社會的科技 貴族群。
除了高檔新屋陸續出現, 土地 價格也呈現穩定上升的現象。在中 科后里園區帶動下,后里地區農地 價格原本還算穩定,但今年漲幅不 小, 但因賣方炒作, 價格頗亂, 以2008年為例,價格有每坪18,000 元、23,000元、41,000元等,差異 頗大。據說還有每坪最高開價達5至 6萬元之譜,由於有地主惜售,因此 土地價格有持續攀升的趨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