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3年6月11日中科破土前的大肚山台地。
*台中園區與特定區

2 0 0 1年台中市政府在積極推動 中科設立時,擬具《修訂台中市綜 合發展計畫》即已提出中科因應中 科的生活機能,如何串聯大肚山台 地為台中市製造產業的核心廊道, 落實產業根留計畫,建構出台中市 的科技工業走廊。次年,台中縣政 府亦第一次修訂《台中縣綜合發展 計畫》,為帶動台中縣二級產業之 發展,以中科為高科技產業成長核 心,推動與台中港特定區工業發展 與轉運功能、清泉崗機場空運物流 及周邊衛星工業區的結合。
2002年9月行政院同意中科台中基 地籌設計畫時,考量為避免周邊地 區未來無限制的發展,影響整體景 觀及發展,並考慮計畫之一致性與 周邊禁、限建問題,指示跨縣市之 特定區計畫應提前規劃,這是台中 縣、市政府聯合提出特定區計畫申 請的主要依據。
特定區計畫申請書在2008年3月6 日獲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有條件 通過,從此進入都市計畫規劃及審 議階段。
特定區以中科台中基地為核心, 計畫範圍東至中山高速公路一帶, 南至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以北之農 業(國安國宅北側一帶),西側毗 臨台中港特定區( 大肚山陵線一 帶),北則至清泉崗機場。這片總 面積約3 , 1 0 0公頃的土地,可以說 是三不管的區域,其間聚落、工廠 零星散佈,進出道路僅有彎曲的農 路可用,分屬台中市西屯區、台中 縣龍井鄉、大雅鄉、沙鹿鎮等行政 轄區,其中台中縣轄區部分面積約 1,880公頃,台中市轄區部分面積約 1,220公頃。
特定區申請書規劃構想約分三大 部分:

一、計畫發展三大向度:本計畫 引用「中科相對論方程式」,分別就 城市內涵、產業向度及空間向度及 三大方面,以「有機成長」觀念將 特定區定位為台中區塊的「永續莊 園」、「科技引擎」及「城鄉平台」。

二、土地使用規劃原則:
1.落實都市成長管理機制,導引 特定區有序發展。
2.以生態永續觀點進行土地配置 與建設。
3.塑造高科技產業核心,預留未 來產業發展及服務需求用地。
4.整合周邊地區既有都市機能, 促進土地有效利用。
5.促進既有聚落轉植與重組,形 塑優質鄰里單元。
6.規劃層次分明、以人為本之道 路系統。
7.現有設施之保留與轉化。
8.運用不同開發方式進行土地開 發、土地規劃構想

三、使用分區:在前述的土地使 用規劃原則下,將特定區劃分為 三 大分區:
1.「保育區」── 生態空間:西 側大肚山台地及東側筏子溪二側規 劃為生態空間,藉由都市成長邊界 及環境保育功能之強化,舒緩中科 台中基地開發後對環境活動的影 響,同時形成軍事設施、公墓與生 活空間之緩衝區域。
2.「優先成長地區」── 生活空 間:配合既有聚落分布區位及腹地 需求,規育功能之強化,舒緩中科 台中基地開劃為生活空間。
3.「條件發展地區」── 生產空 間:考量產業群聚效應及土地取得 方式,將中科台中基地周邊地區規 劃為生產空間,以預留未來高科技 產業及中下游產業之需求用地。

*
開放空間規劃構想示意圖
*
特定區計畫區位置示意圖
*
2008年7月29日中科與鄰近環境鳥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