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3年10月15日中科籌備處進駐酒會主管合照。
*
2003年10月1日籌備處人員正式進駐台中港路辦公室。
* 驚人的成長
當2003年10月籌備處正式進駐台 中辦公時,除了與中科同步施工的 友達光電之外,入區廠商申請案已 收件66家,完成審查並獲通過者有 12家,還有中興大學和朝陽科技大 學的育成中心設立,總投資金額近 1,500億元。
在劍及履及的實踐過程中,台中 縣市政府全力支援招商;台中工業 會理事長陳明德更出任中科招商委 員會執行長一職,讓招商過程事半 功倍;逢甲、中興等中部地區各大 學也紛紛舉辦相關研討會,產官學 研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科發展的 願景。同一時間,招商說明會接連 舉辦,不僅為了吸引投資者加入, 更為了讓大眾認識中科。甚至為了 協助廠商順利完成入區申請,籌備 處還舉辦多場營運計畫書撰寫說明 會。當然籌備處也不停和台中縣、 市政府協商,積極辦理發放徵收土 地地價款、地上物補償費,及民房 拆遷工作以配合開發工程及友達建 廠之需。
第一階段整體土地開發工程從 2003年10月辦理發包作業後,台中 園區的標準廠房、虎尾園區開發工 程也在2004年初先後發包。2005年 初台中園區已經提供各50單位(每 單位3 0 0、2 0 0坪)的兩批標準廠 房,合計100單位供進駐廠商使用。
這種驚人的成長只是中科的開 場,在全球經濟景氣嚴重低迷的年 代裡,接下來的每一步,都可以被 視作「奇蹟」。
* 從一個小房間開始
中科的故事可以出現許多不同的開頭,然而篳路 籃縷的艱辛過程,或許可以從一間小小的辦公室開 始。
籌備初期,所有業務的聯繫均由竹科管理局直接 應對;隨著業務量快速增加,往返新竹—台中之間 頗為耗時,設置臨時辦公室勢在必行。由於台中園 區多屬台糖用地,因此由台糖林厝農場辦公室隔出 籌備處臨時辦公室,除派專人看守外,工作人員採 輪值進駐
。 2003年4月29日「第六次推動會議」決議,工作人 員預定於7月1日進駐,請台中縣、市政府提供適當 辦公及住宿場所,工地人員則使用台中園區林厝農 場辦公室。
5月13日台中園區「第二次業務聯繫會報」與台中 縣、市政府達成初步協議,以台中工業區科技大樓 招商中心、台灣銀行水湳分行、中國商銀北台中分 行、林厝農場擇一作為籌備處辦公室,西屯路國安 國宅的近千戶空間可供宿舍。
5月19日李界木局長親率18位相關人員勘查上述地 點,並在次日的「第八次推動會議」討論各處所的 優缺點,最後選定中港路旁的中國商銀北台中分行 第8、9樓為籌備處辦公室,另以林厝農場辦公室為 工務所。10月1日,籌備處全員正式進駐台中辦公。 一年後,由於園區基礎建設與廠商建廠同步進 行,以及業務量不斷增加和籌備處規模逐漸擴大, 辦公空間明顯不足。考量到民眾及廠商洽公、園區 建設期程、安全管制等因素,籌備處乃決定新建工 務所,負責營建業務的人員移往辦公,其他人員仍 留在市區。
從農場裡一間小小的辦公室到租用銀行的辦公大 樓,也許小了點,也許只是暫時棲身之地,中科人 卻以百分百的熱情開端,成就了今日燦爛的果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