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協助分攤大雅鄉體育會經費,籌組「忠義坦克之星棒球隊 」,以提倡正當
活動,培植在地優秀的運動選手。
*
中華民國和諧促進發展協會主辦,中科管理局協辦「第六屆聖母盃媽祖文化
攝影饗宴」,並於攝影比賽會場,行銷中科各項便民服務措施。
*敦親睦鄰

中科鄰近的特區規劃不是偶然出 現,而是伴隨中科發展所形成的縝 密擘劃,宣告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2 0 0 5年中科為擴大社區居民對 園區的認同感及參與感,利用友達 公司一期廠房東側滯洪池的陶磚步 道,邀請台中園區附近的台中縣大 雅、汝鎏及台中市永安、國安、西 屯等5所國小全體師生參與一場「彩 繪陶版」活動,既可美化環境,亦 可讓每個人具體了解保護水源區的 山川及滯洪效應水量控制,水土保 持沉砂功能保護下游河川,而讓知 識走出書本, 讓能力走出生活; 更可帶領學童體會「好山好水好風 情、讀天讀地讀四方」的場域學 習。次年起,中科每年舉辦「工安 環保月」,豐富多元的各項靜動態活 動,不僅是中科的年度大事,更成 為社區居民熱中參與的盛會。
2006年管理局針對行政院環保署 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由點、 線、面架構了全園區環境整頓清 潔運動計畫,並獲頒團體績效卓著 獎。中科的執行不僅是辦公大樓的 清潔與綠美化,也推動園區廠商、 營建承包商進行清淨運動,更延伸 至園區周邊各村里,使全民體認環 境衛生之重要性,並推動隨手做環 保等觀念。因此,管理局配合工安 環保月的活動,至擁有1千多戶的 國安社區進行宣導教育和環境清掃 活動,深受各界一致好評。有此經 驗,管理局持續宣導、推行清淨家 園全民運動計畫,且將不定期結合 園區周邊鄰里、機關學校等團體共 同參與,藉「齊力整頓環境與整潔 維護」、「宣導誘發園區力量」二合 一方式,達到提升生活環境品質、 敦親睦鄰及長期互助的良好關係, 以提升園區環境品質及國際形象。 2007年管理局委託雲林科技大學 針對虎尾園區及周邊地區生活機能 現況調查、進駐廠商及員工生活需 求調查分析。問卷內容主要包括: 居住環境現況與居住需求度、商業 消費現況及設施機能之需求度、子 女教育現況及文教設施需求度、日 常通勤現況及交通運輸需求度、休 閒遊憩現況及遊憩設施需求度等。 問卷對象除了虎尾園區進駐員工 外,並將竹科和雲林科技工業區現 已開廠運作兩年以上的從業員工納 入問卷調查。最後,受訪問卷分析 結果顯示,以餐飲、郵政電信和便 利商店最為殷切。整個分析成果, 將成為中科階段性發展策略及改善 措施,由園區內先行檢討增設,並 藉由周邊建設時程,逐步提升園區 內外部整體生活機能,能與鄰近社 區共同建構一個優質投資環境。
中科寫下的大肚山傳奇, 不僅 是短短五年創造出奇蹟般的經濟成 就,更自開創以來就積極與社區溝 通,從籌備處時期到管理局時代, 局長就親率各組室主管列席,與園 區周邊村里長進行雙向溝通,能解 決的問題由各組室主管即席回答, 並由局長總結答詢,需研議問題即 馬上責成相關組室研擬可行方案。 上自首長主管,下至每位中科人都 不乏參與社區各種說明會、集會, 甚至挨家挨戶拜訪的經驗。因此, 對中科而言,「敦親睦鄰」不是一句 口號,而是從一塊土地的外來者, 成為融入社區的一份子;不只是對 地貌產生巨大的改變,而是與每個 人共同打造一個嶄新時代。

*
2007年工安環保月推動的清淨家園全民運動。
*
3週年慶邀請周圍居民共同參與熱鬧的活動。
*
2008年工安環保月舉辦「學童繪畫比賽」,提倡環保、環安及衛生從小做起,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
康寧邀請鄰近國小師生家長參加「關懷台灣‧真心回饋」夏日感恩 音樂
劇「老鼠娶親」,積極推動園區與社區公益、文化結合。
*
康寧「關懷社區‧響應公益」計畫之「閱讀閱有趣」:六寶、國安國小募書
活動捐贈儀式。
*
2008年7月20日兒童之家參訪中科。
*
啟明學校與中科員工診所舉辦義診:按摩服務。
*
2008年「健康生活‧向前走進」后里社區健康促
進活動。
*
茂德推動清淨活動,曾獲環保局頒發「台中縣95年度
環保保護 績優營建工地表揚」。
*
2008年工安環保月「學童繪畫比賽」5至8歲組第一名新莊國小林奕辰的作品。
*
凝聚員工感情,創造幸福家庭的親子日活動。
*
吸引社區民眾踴躍參與的「FUN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