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2年10月16日中科籌備處揭牌典禮
*
2002年10月16日陳總統親自主持中科籌備處揭牌。
* 向前行
2006年1月23日,竹科管理局局長 李界木經行政院核定免兼中科籌備 處主任,完成階段性任務,籌備處 隨即展開升格管理局的作業。為及 早規劃以利後續推展,國科會由5位 政務官(政務委員何美玥、前主委 魏哲和、前主委吳茂昆、前副主委 黃文雄、副主委紀國鐘)籌組「公 開遴選小組」,選拔中科籌備處主 任。最後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欽點副 主任楊文科掌理主任職。
楊主任自1980年代即隨竹科首任 局長何宜慈博士規劃執行園區開發 業務;1995年又投入南科選址、用 地規劃和工程開發;2003年正式參 與中科開發。豐富的經歷、深厚的 學識、即知即行、使命必達的行事 風格,他成為中科籌備處主任的不 二人選。
5月25日,國科會陳建仁主委親臨 主持新任主任佈達典禮,楊主任的 致詞正揭櫫中科未來發展的藍圖。 楊主任致詞重點如下:
1.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科學 工業園區作為我國經濟成長的火車 頭,必須把握未來的黃金十年,使 中科發展成一個優質的園區,提供 廠商最佳服務,讓園區的科技產業 在全球嚴酷之競爭中,不僅得以維 持既有的優勢,更要在世界舞台上 常保領先地位。
2.有「新知識」才有「新經濟」,有 「新經濟」才能期待「新價值」。未 來中科將以研發與生產為主,藉由 產、官、學、研緊密的結台,注入 創新的活水,促進園區健康穩健的 成長。在公共建設方面,將致力打 造一個舒適宜人的優質環境,積極 協助園區產業吸引人才到此服務, 提供產業之競爭力。
3 . 做好地方敦親睦鄰工作。中 科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開發成功 的典範;園區廠商的成功,即是中 科的成功,中科的成功才是地方的 成功。因此園區的開發建設,與地 方民眾、地方政府息息相關。唯有 充分溝通、互惠互利,做好敦親睦 鄰,回饋鄉里,才是中科的成功。
4 . 中科是一個實事求是, 堅強 而有效率的團隊,雖然編制員額不 足,但每個人均賦予使命感,以服 務園區高科技廠商及從業人員為 天職。因此, 大家必須持續發揮 創新、效率、廉潔、熱忱的服務理 念, 將此核心價值化為心中的責 任, 融人每天的工作中, 深耕中 科,打造美好的未來。
最後楊主任懇請各級長官、各界 人士和媒體先進,對中科的未來發 展,繼續給予指導與支持。就在眾 人舉杯道喜,和林強「向前行」的 歌聲中,開啟嶄新的「中科奇蹟」、 「大肚山傳奇」的旅程。
「火車漸漸尾起走,……OH!向 前走,啥咪攏勿驚。OH!OH!OH! 向前走!
*
2002年11月6日陳總統與張榮味縣長主持虎尾園區揭牌典禮。
*
2006年11月7日籌備處主任楊文科、副主任陳銘煌主持后里園區辦公室揭牌。
*
2006年5月25日國科會主委陳建仁主持中科籌備處主任楊文科佈達典禮。
*
2006年2月23日歡送李界木主任茶會。
*
2004年6月7日甫上任的國科會主委吳茂昆(右三)巡視中科,李界木(左一)、楊文科(右二)、郭坤明(右一)陪同解說。
*
2004年11月6日籌備處參加「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展」。
* 辦公室搬遷
從2003年7月中科台中基地和友達聯合動土起,至 2005年6月底,共引進70家廠商,累計投資金額達新 台幣7,665億元;其中19家廠商已開始建廠,投資金 額達新台幣5,093億元。由於友達、日東、茂德、台 金等廠家陸續量產,園區雛型已經開始呈現。籌備處 向中國商銀的租用空間,無論是空間或是距離,已經 難以負載,因此面臨必須審慎評估辦公室是否再次遷 移的問題。原擬二個方案,一是搬遷一次:管理服務 中心完工後搬遷;二是搬遷二次:先搬至標準廠房或 工務所,再搬至管理服務中心。評估因子包括經費、 承辦人力、辦公空間、標準廠房的利用率、廠商的服 務便利、園區安全管制、停車等等。最後決定採用方 案二,先搬入園區就近服務廠商。
2005年5月初下午,李界木主任率領籌備處主管實 地勘察園區工務所和標準廠房的環境後,決定配合二 週年慶,於7月底暫時搬至標準廠房,由郭坤明主任 秘書主持搬遷小組,負責各單位的聯絡窗口,分配各 應辦或配合事項。
表面看來僅僅兩三天的搬遷,實際是一件無中生 有的艱鉅任務。營建組必須日夜趕工裝修,企劃組資 訊人員負責精密的電腦儀器,秘書室包辦採購作業… 等。尤須注意的是,不能延誤園區的任何業務,偏偏 此時又面臨園區各項公共工程發包的高峰期,因此只 能利用午休時間,召開內部搬遷工作會議。
7月25日中科成立二週年,籌備處全員進駐二期標 準廠房「科雅路48號5樓」,籌備處終於名符其實地在 中科園區出現了。
*
位於標準廠房二期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