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2年12月5日科管局和台糖公司共同簽訂土地使用協議書,(右起)台糖公司董事長吳乃仁、國科會主委魏哲和、科管局局長李界木
*
2003年3月13日台中基地的台糖土地原貌。
* 先租後徵購
中科開發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是 土地的取得。科學園區往往需要廣 大面積的土地,偏偏在寸土寸金的 海島台灣,大型土地取得不易。所 以選址過程中,地方政府能否提供 合宜的土地,就成為各縣市勝出的 重要關鍵。
不管是台中、虎尾, 或是后里 園區,最高比例的土地持有者都是 台糖公司,它不僅較可迅速提供用地,而且能配合廠商建廠時程。更 重要的是,此案獲得行政院的大力 支持且迅速核示,重點有三:1.對 台糖土地採「先租後徵購」政策, 而私有土地的徵收價格應先議定, 且徵收前的租金得抵扣價款;2.為 有效使用土地,宜採分期開發方式 進行;3.為環保考量,基地開發須 採「生態工法」,建築物以不得影響 周邊正常生活與機場飛安管制為主 要原則。
2002年12月5日,科管局和台糖公 司簽訂《中部科學園區台糖公司土 地使用協議書》,議定用地取得方 式及價格,重點有二:1.「先租後 徵購」原則,日後徵收時,以達成 協議價購方式辦理;2.地價補償原 則:以協議書簽訂時(2002年)的 公告現值加4成計算。
這個土地取得策略,是中科園區 迅速發展且獲致重大成功的重要因 素之一。然而,整個過程卻未如想 像般順利。
*
2004年5月台中基地至少有4家廠商、6項公共工程開工。私有地最棘手的問題是萬一地主過多,為了爭取時效,就需採用跳島戰術,也就是那塊土地談定,怪手就到那裡。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