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台中基地
台中基地座落於台中縣大雅鄉和 台中市西屯區交界處,約在台中都 會公園以東,125縣道以西,台中榮 總北側地區。就地形和地勢言,西 背大肚山,向東緩降,水路注往筏 子溪支流,多屬平緩的一級坡。
2003年9月16日台中市政府公告徵 收首批台中基地用地後,廠商進駐 踴躍,年底,用地核配率已達90%以 上。次年1月即報行政院同意《中部 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第二期發展 區擴建計畫書》,以即時因應廠區擴 建需要。至2005年底,台中基地土 地取得作業大致完成。
然而台中基地的開發卻是篳路 籃縷的歷程。第一期開發成功後, 最明顯的效應,就是周邊土地飆漲 二、三倍以上。這種地方的繁榮結 果,反為中科第二期擴建用地埋下 隱憂。
如果說中科第一期開發能迅速 完成的動力源頭是國際面板龍頭友 達,那麼第二期的起點就是國際玻 璃大廠康寧(Corning)。由於園區週 邊土地飆漲,政府的「公告土地現 值」來不及反映市場行情;所以當 籌備處以中科開發前地價標準進行 相關土地徵收時,地主不滿的情緒 遂告爆發,群集陳情抗爭。對於這 種情況,行政院在邀集相關單位研 議後,決定採「先租後徵購」方式 來處理土地取得問題。但是地主對 未來地價補償問題,普遍抱持質疑 態度,致辦理「先租後徵購」作業 進行得極不順利。籌備處不僅接連 召開多次說明會協商,承辦人員甚 至在下班後,還得挨家挨戶拜訪解 釋。期間問題真是多多,例如:土 地所有權人去世,繼承人為財產繼 承比例提起訴訟;土地所有權人死 亡多年,而子女卻分散在國內外。 在無數的折衝協調後, 張文通 祭祀公業理事長張瑞楨率先簽訂合 約,促成72位(約65%)土地所有權 人同意簽訂土地租賃契約書,康寧 第一階段建廠作業如期完成,中科 第二期擴建計畫乃能順利推動。
*
臺中基地地形圖
*
2004年5月5日台中基地西側未整地前的台糖土地原貌,遠方是日以繼夜進行的友達建廠工程。
*
2004年1月2日台中基地二期(台中市轄區)
用地計畫公聽會。
*
2005年8月9日台中基地二期(台中縣轄區)
協議價購會議。
*
2 0 0 4年9月1 6日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
義、經濟部部長何美玥、台中市市長胡
志強、台灣康寧資深副總裁Donald B.
McNaughton、總經理James P. Clappin共
同主持台灣康寧動土典禮,為中科光電
產業聚落的成形劃下第一剷。
* 黃氏三兄弟
中科第二期擴建的艱辛過程,以黃氏三兄弟為縮影。
黃氏三兄弟以大哥為首,胼手致力化工事業。三人為共享退休的 田園生活,在房地產景氣頗盛時,集資且貸款購買土地,負擔了相 當高的成本。中科用地是景氣低迷下的「公告土地現值」,確實不 符他們的購地成本。原經多次拜訪後,三兄弟原有意配合國家建設 需要,背著父母的強力反對,先將名下土地出租予籌備處使用。不 料,卻在簽訂租約當日反悔,更四處陳情,二期擴建土地的劃設並 不合理,且徵收大片土地供外國廠商使用,本身就是極為不公平的 事情。
為紓緩黃氏三兄弟不滿情緒,籌備處承辦人陳益君多次拜訪溝 通,試圖取得諒解。但是,事情並未如此完滿結束。黃氏三兄弟於 2004年8月8日及9月16日康寧動土典禮前夕,集結當地地主,進行 遊行抗爭,豎立標語反對康寧到中科設廠。經籌備處、台中市警察 局第六分局多次協調折衝,終緩和下來,康寧公司動土典禮得以如 期舉行。
日後三兄弟又向行政院、監察院等機關陳情抗議。籌備處承辦人 陳益君與副主任楊文科、組長陳季媛等人均多次拜訪溝通,只是他 們以不能違抗父母為由,婉拒所請。事情發展至此,籌備處只好動 用公權力,強制徵收其土地和地上物,以利康寧公司順利建廠。
這段不圓滿的結局,充滿著中科開發過程中,由許多人的汗水與 淚水所交織成的辛酸故事,以及政府部門排除萬難的堅毅決心。
*
臺中基地一期坡度分析示意圖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