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陳水扁總統主持虎尾基地揭牌。
* 虎尾基地
早先雲林縣政府提供的土地並 非今日的虎尾基地,而是土庫馬光 農場、褒忠龍岩農場和東勢同安農 場,這些都是台糖地,但周邊的相 關條件並不理想。2001年9月23日, 遴選委員為求審慎, 在進行勘察 時,詢問是否有更恰當的土地。張 榮味縣長現場當即協商幕僚,進行 處理,在確定高鐵特定區旁還留有 大塊土地後,馬上就交派任務,要 相關人員配合趕製作業。次日,當 遴選委員登車離開前,全部資料在 縣府工作人員的通宵達旦努力下, 竟然及時完成。雲林縣府人員的指 令明確、即知即行、高熱誠、高 配合,讓遴選委員留下深刻印象。 2002年11月6日陳水扁總統親赴雲 林,主持中科籌備處虎尾園區辦公 室揭牌典禮,見證了中央與地方的 這個美好的合作典範。
虎尾基地座落於雲林縣虎尾鎮 西北側,臨新虎尾溪南側,西北接 土庫鎮、二崙鄉,東臨高鐵雲林車 站特定區。就地形和地勢言,其位 於嘉南平原西北側,屬濁水溪沖積 扇, 由東向西略微傾斜, 大致平 坦,海拔49公尺。基地完整連接, 公有土地佔0.89%;台糖土地則高 達98.79%,循「先租後徵購」模式 取得。私有土地僅佔0.32%,雲林 縣政府於2004年11月12日公告徵收 後,順利取得所有用地。
虎尾園區自2 0 0 4年第1標道路工 程發包後,陸續完成自來水工程、 電力及電信工程;至2006年底污水 處理廠工程竣工時,區內公共工程 已近90%完成。2007年3月20日中科 「虎尾園區辦公室」掛牌,邀請國 科會戴謙副主委、楊文科局長、陳 銘煌副局長、郭坤明主任秘書, 以及日商捷時雅邁科辻昭社長、元 翎精密工業王德鑫董事長等揭牌, 正式宣告這片舊稱「荒原三寮開墾 地」的墾地里,即將成為嘉南地區 最受期待的綠色科技城。
*
虎尾基地地形圖
*
虎尾基地開發前樣貌。
*
* 荒原三寮開墾地
中科三處基地在開發過程中,虎尾基地最為平和,主要原因或 許在於地廣人稀,特別是虎尾基地所在地虎尾鎮墾地里。此地今 日聲名大噪,但過去即使當地人士對這塊土地的歷史也不熟悉。 2003年5月縣府結合一群文史工作者加以研究、介紹,大眾才對 此地有著初步的認識。
清朝時有三兄弟來此地養豬,蓋了三間草寮,故名「三寮」。 虎尾台西客運創辦人黃朝深的父親黃茂盛曾押煙到北港販賣, 經過溪埔時,眼見荒地遼闊而平坦,有意加以開墾,乃提出3年 免租的規劃,除了建長隴「竹管厝」以招來佃農長住墾荒,又鑿 「和順圳」引新虎尾溪水灌溉。不數年,終於開墾出5百餘甲 良田。
日治時期,「三寮」變成「開墾地」,由於已是無主荒地,當 局遂募農開墾。1938年,這裡出現新虎尾溪新生地上的「春日移 民村」56戶,共有245人,開墾出323甲土地。
1945年台灣光復後,政府接收「三寮」成為台糖農場,放租農 民耕作。1970年代這個區域曾是藥草專區,但在1990年代逐漸沒 落,再加上位居虎尾最邊陲,居民又只有地上權而無土地權,因 此公私兩方都無意發展,乃有「荒原三寮開墾地」之稱。
然而進入21世紀後,荒原頓時出現全新曙光,先是雲林縣政府 將其劃入高鐵特區,而台大也聞風而至要求設立分校,最後則是 中科虎尾基地確立。一如當年黃茂盛招佃開墾般,廣大空曠的土 地,再次成為繁榮的基石。
*
2007年3月20日捷時雅邁科辻昭社長(右二)、國科會副主委戴謙(右三)、元翎董事長王德鑫(左二)、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左三)、副局長陳銘煌(右一)和主任秘書郭坤明(左一)共同主持虎尾辦公室揭牌。

*
2006年11月9日籌備處舉辦虎尾村里長座談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