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后里基地地形圖
* 后里基地
后里基地位於台中縣后里鄉, 包括后里農場、七星農場及兩農場 間聯絡兼維生道路。就地形和地勢 言, 基地屬大甲溪流域的后里台 地,由東和東南往西降,由於位於 東南方丘陵西側,因此較為平坦。 后里基地距離台中基地約11公里, 車程約20~30分鐘。
中科一、二期的成功開發,為第 三期的后里基地開發帶來相當大的 困擾,原因很簡單,此刻的中科儼 然成為奇蹟創造者,外界過度預期 「中科效應」的發生,致主客觀因 素今非昔比,大幅增加籌備開發的 難度。環保議題在后里成為眾所注 目的焦點,正是多重力量相互角力 的代表者,中科籌備處就必須化對 立為助力,順利完成開發案。
開發初期, 承辦人員洪耀堂技 正、游志祥、王伯軒技士等不僅走 透后里鄉18個村里舉辦說明會,而 且事前拿著《環境影響說明書》拜 后里基地 會每位村長, 瞭解地方訴求, 然 後才正式函文至鄉公所, 公告說 明會的時間及地點。在30餘場說明 會中,偶見針鋒相對拍桌怒罵的場 面,以墩南村說明會最火爆,狹小 的會場擠爆民眾、地方民代、環保 團體和媒體記者,說明會雖順利結 束,但沒有留下簽到簿,因為會議 甫開,民眾認為簽名就表示支持開 發,所以逕行撕掉簽到簿。
深入后里每個角落的大大小小說 明會,展現了每個人或團體對中科 的高度關注,也展現了鍥而不捨的 熱忱和無盡的用心溝通。
2 0 0 6年1 1月楊文科主任、陳銘 煌副主任至后里園區近三豐路旁的 「停五」用地,主持「后里園區辦 公室」揭牌典禮。這樣的作法不僅 代表后里園區完成第一階段駐點任 務,另外,三豐路是后里的主要幹 道,又縱貫園區,結合園區的交通 聯絡網,不僅能更有效地改善當地 民眾的交通狀況,更能提供進駐廠 商快捷便利的服務。
*
后里基地開發前樣貌。
*
2004年8月31日后里鄉活動中心舉辦的說明會。
*
2006年3月31日后里基地與力晶半導體聯合動土典禮,出席貴賓包括:政務委員何美玥、台中縣長黃仲生、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陳昭義、竹科管理局局長李界木、代主任楊文科等官員,以及日本爾必達公司社長土反本幸雄、瑞薩科技(RenesasTechnology)榮譽會長長澤紘一與力晶董事長黃崇仁等國際科技大廠代表。
*
* 基地的推動
后里園區的啟動與中華映管公 司(簡稱華映)有關。當時華映欲 興建7.5代以上的TFT廠,於是此案 遂被行政院財經小組列管,每週開 會討論開發進度。籌備處相關人員 在壓力下全力衝刺,終於順利劃出 三豐路以東52公頃的區塊作為華映 建廠用地。未料,華映決策當局突 然急轉彎,投資政策趨於保守。惟 就在此時,國際級DRAM大廠力晶正 尋求建廠土地,於是遂將此用地優 先撥給,但所有籌備流程,得重新 再跑一遍。雖然有所折騰,但這也 使力晶終於順利進駐, 解決其擴 增產量的燃眉之急,並於2 0 0 6年3 月31日與后里基地同步舉行動工典 禮。12月27日,力晶與日商爾必達 (Elpida)合資成立瑞晶公司,宣告 設立4座全球最大的12吋晶圓廠,成 為台灣近年來的最大投資案。
當后里農場開發即將達飽和之 際,由於遇到友達也提出擴建7 . 5 代廠,於是順勢推動七星農場開發 案,劃出70公頃的區塊作為廠區用 地。此時, 華映正重新評估投資 案, 而七星農場則是屬於長形土 基地的推動 地,不符華映所需,所以先劃出一 塊45公頃區塊供其使用;其餘30公 頃撥給友達。只是華映遲未進駐, 因此便又把土地轉移配給友達,另 劃出8公頃地給旭能,最後並另行 協商爭取七星北側的廣福營區,留 給華映日後使用,惟本計劃並未成 功。
這段曲折的故事,其歷程不過短 短一年而已,這正足以印證,中科 的迅速開發,其實是滿布折衝的步 履。
*
后里基地地質圖
* 神祕果農場
力晶將進駐的用地裡,有片種植 了9萬餘株果樹的8公頃神秘土地。 起初無人知曉出處,後來經過多方 查證,得悉是張氏父子自2004年起 向台糖公司租用的。這於是就涉及 兩個法律問題:土地使用權的取得 與地上物的處理。
一方理由是, 由於買賣不破租 賃,無法任意終止租約,否則台糖 即涉損害賠償事宜; 另一方理由 是,取得開發許可後,用地已變更 為工業區,當初的農地租約應可終 止。歷經多次協商,最後管理局承 諾負責補償地上物。台糖乃於2006 年3月14日與原承租人解除租約,使 力晶建造執照得以順利核發。
力晶雖有建照,卻仍然無法使用 建地,因為面對9萬餘株果樹和其它 改良物,台中縣政府依徵收補償標 準查估結果提報補償費分別為約138 萬餘元或1,588萬餘元,開了3次協 調會,台中縣政府也願儘量調整查 估金額,所有權人卻開出了4.5億的 天價。此時並未進入徵收程序,若 所有權人拒領補償費,則根本無法 強制領取。於是在台中縣政府協助 下,歷經8次協商,歷經種種困難, 甚至有立委質疑補償過程疑似違 法。最後,終於與地上物所有權人 達成協議,使力晶得以順利使用建 廠用地。
9萬餘株果樹在價購後,請力晶公 司的營造商互助營造先行協助澆水 照顧,並經第三組的協調,採用四 種模式處理,(一)移植:約10,008 株移植虎尾園區一期景觀工程生態 苗木區。(二)出售:於籌備處網 頁和奇摩拍賣網站登載銷售資訊, 並於北、中、南花卉展銷市場公開 銷售,但出售數量0株。(三)贈 與:60,163株贈與超過89個機關。 (四)銷毀:合計毀損部分共計約 23,000株,包括:約1,000株生長情 況不佳者;約4,000株經碧利斯、凱 米颱風毀損;配合力晶公司及籌備 處公共工程進場時程,未及處理約 18,000株果樹,於2006年7月26日請 協調華村營造協助辦理毀損。
針對徵收或價購取得之地上物再 善加利用,可謂公共建設史上第一 遭,不僅善用社會資源,且減少公共 工程支出,更獲得受贈機關的好評。
*
2007年10月七星區土地核配圖劃予華映的土地,後來轉移配給友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