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北區隔離綠帶工程與土地原貌
*
日東建廠工程。
* 台中基地
科學園區並不是只有高科技廠房 或大樓,其實事業專用區只佔了全 區配置的50%左右,整個土地使用配 置是一個完整的都市設計構想。
《都市設計準則》強調, 專用 區的研發、推廣、辦公室以設於主 要道路路側為原則;附屬倉庫、環 境保護設施、附屬露天設施或堆置 場所等不得設於主要道路側。為了 創造園區為人性化廠房環境,所以 各建築基地內的法定空地儘量集中 留設,而與園區公共開放空間系統 相連結。進而在「綠化」概念下, 《都市設計準則》研訂了園區事業 專用區綠化面積應大於基地總面積 的25%,藉由開發總量管制,以形塑 園區的整體空間與意象,並利用植 栽、街道綠美化與公園、藍帶之串 聯,強化兼具生態保育、經濟發展 與e化之綠色中部園區規劃願景。
依《都市設計準則》的精神,在 土地使用配置原則上,台中基地最 重要的構想是創造科雅路的綠軸意 象,讓每座建物在兩側開展。在這 條綠色主軸兩側,園區事業專用區 土地使用是以高科技產業及研發為 主,配合地形規劃廠房用地規模, 所以有著三個層面的思考。
首先,針對建築型態與量體配置 的相關管制,分為三種不同的建築 單元配置:北側景觀區、南側景觀 區和西側山坡地地區。
其次,從台中基地廠房用地總面 積和從業員工數估算,將各種活動 需要納入土地使用及相關計畫,透 過適當的配置和設計手法,妥善規 劃處理基地和鄰近土地使用發展的 相容性課題,以降低基地開發使用 對大肚山台地四周山坡地環境和農 業生產環境的衝擊。
最後, 具體實質的將園區土地 使用分區與用地規劃為四種類別:
1.廠房用地:供設置廠房以及其他 製造、生產、研究、試驗等活動 所需相關設施的用地。
2.管理服務 用地:供設置行政管理、工商服務 等設施利用。
3.公共設施及公用事 業用地:包含停車場用地、變電所 用地、環保設施用地、給水設施用 地、道路用地及公園等公共設施及 公用事業用地。
4.保育用地:包含 滯洪池用地及綠地等作為國土保安 及水利設施的用地。
*
*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配合第二期發展區)細部計畫案」圖。
*
茂德建廠工程。
*
友達一期宿舍工程
*
友達一期建廠工程。
 
*
華邦建廠用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