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友達光電與台中基地同步施工,最重要的公
工程就是聯外道路和地下化的水電管線工程。

*
* 台中基地  
絕大多數的廠商進駐中科的重 要原因,是看上台中都會區優良的 生活機能,再加上兩條高速公路分 處兩側,環中—中彰快速道路近在 咫尺,南來北往,四通八達。但中 科地處台中縣市交界的山上,要能 充分發揮生活和交通的優勢,最主 要就是健全的聯外道路系統,而結 合管線地下化,道路和管線就是中 科基礎工程的第一步。隨著各期 園區開發工程高速發展,園區內外 的交通運輸就成為刻不容緩的問 題。2003年12月15日台中基地南北 向主要道路及管線工程開工,30日 舉行動土典禮,由國科會副主委黃 文雄、籌備處兼主任李界木共同主 持,中科基礎工程正式宣告展開。
2004年2月20日籌備處函請台中縣 市政府和戶政單位同意台中基地計 畫道路命名案備案,台中縣轄部分 以「科雅路」等路名系統命名,台 中市轄部分則以「科園路」等路名 系統命名。
南北向主要道路就是科雅路,是 中科的綠軸,全長近3公里。這條 綠軸是園區交通的大動脈,藉由平 行的科雅東、西路及科園1至3路, 以及垂直相接的科園路、科雅1至 7路,將園區內四面八方的廠商串 連起來。往南連接東大路直通中港 路,往北直通中清路。另有東西向 的中科路,將配合台中市政府後續 興設的聯外道路工程,將銜接中彰 快速道路,有效減輕園區開發後所 造成中港路、中清路及國道1號的交 通負荷。
*
2003年7月2日台中市政府公告「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案」中的「台中基地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圖」,明確標示主要聯外道路的規劃。
*
* 道路命名
中科在荒野間創造一個新聚落,道路名稱能彰 顯園區特質,因此命名也就成為一大學問。
創設之初,籌備處每個人幾乎翻遍各縣市道 路命名原則,特別是竹科、南科的經驗。他們多 以科技為主軸,如研發○路、創新○路、展榮○ 路、興業○路、科技○路、大進○路、大利○路 等。但中科因深受地方期許,因此道路命名就多 了一層地方特質的考量。
台中基地命名之初,第一個被考量的字是科技 的「科」,並單純以地理方位易於辨識為原則, 而擬有「科東路」、「科西路」、「科南路」、「科北 路」。不料,「科西路」和「科北路」的閩南語諧 音不雅。最後,循方位地標為原則,修正路名。
(一) 中科路﹕台中基地往東通往大雅交流道及 中彰快速道路,明確突顯台中基地所在
(二) 東大路:東海大學大門前的原路名。
(三) 科雅路:範圍多為台中縣大雅鄉乃名之。
(四) 科園路: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故原擬「科 屯路」按序命名。經台中市政府召開縣市協調會 議後,籌備處決定更名為「科園路」,以示其與 都會公園相接。
*+
2006年4月19日中科配置圖,台中園區道路名稱大致底定。
*
2004年5月13日臨時聯外便道。
*
2003年春天台中基地的舊有道路。
*
中科路公共維生管線工程
*
2004年7月4日的中科路
*
2005年4月12日西區第一期第二階段工程。
*
2004年5月13日茂德建廠工程進行中,周圍的聯外道路尚未進行,電線桿皆未移除。
* 福科路  
2000年起台中市政府陸續在青海路建永安橋,西屯路修水崛頭四號橋, 並建虹揚橋接朝馬路,而與中港路成為中山高以西的4條平行主線,以分擔 中港路龐大的交通量。虹揚橋有利疏通台中工業區車潮,西屯路則直通文 心路,青海路全長約3公里,卻在3段與2段之間有著300公尺的差距。2002年 3月市議會提議將青海路3段更名。然而青海路聯結西墩、福安、福雅、福 林、福瑞、福聯里等6個里,任一里均希望以其特色做為青海路3段的新名 稱。
2002年6月13日,6位里長參加協調會,決定取名「福大路」,但社區居民 反對。8月7日再次協調更名「福安路」,但福安里居民抗議。10月24日的協 調會開放社區主委、仕紳和民眾參加,表決通過更名為「福泉路」,但又有 居民以此名不雅而作罷。
2003年7月28日中科和友達舉行聯合動土典禮,中科與青海路3段的聯繫 成為更名的契機,經過兩個月的調查,以「中科路」最受地方認可。次年 1月8日召開第4次協調會,籌備處說明中科路預定為園區東西向聯外道路的 名稱,最後獲得地方認同,乃決定將前3次的討論與中科併為一談,名為 「福科路」。
另,青海路永安橋屬福安里,地方居民總以為名不符實,因為西屯路水 崛頭四號橋屬永安里。2007年台中市政府從善如流,乃將青海路橋改名福 安橋,西屯路橋改名永安橋。
*
2006年1月科園路與東大路。
*
2005年6月尚未完工但已開放行駛的科雅路。
*
台中基地南北向綠軸科雅路和科雅一路交叉口。
*
2008年8月的科園路。
*
計畫拓寬為60米的東大路
*
2005年11月的東大路
*
東大路斷面圖。
*
2004年8月科園路尚未動工,東大路連接西區的臨時道路。
*
科雅路和通山路交接處。
*
2005年1月的中科路。
*
2006年12月台中園區北區,右
為科雅路,左為科雅東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