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七星園區前三豐路段。
*
后里園區前三豐路段
* 后里基地
后里農場和七星農場分處后里鄉 南、北側,相距約3公里,因此后 里基地的主要道路系統是以后科路 為綠軸,藉由聯絡道路貫通兩座園 區。后科路分三段:后科路1段起於 國道4號,北接聯絡兼維生道路南橋 上橋段;后科路2段起於聯絡兼維生 道路南橋上橋段,接三豐路路口; 后科路3段即自三豐路路口往西接上 后里交流道。同時結合東西向的后 科南路、馬場路和星科路,往西聯 繫三豐路,而有效紓解園區開的交 通流量。
兩座園區緊鄰台1 3 線三豐路東 側,再加上七星基地所需的電力是 由台電后里超高壓變電所(台電后 里E / S)供應,因此以三豐路做為 聯絡道路當是最佳選擇。但是三豐 路是后里的主動脈,交通負荷量甚 大,地下管線既複雜又空間不足, 因此轉而開發園區東側,興建一條 30公尺的聯絡兼維生道路,北起后 里基地后科路東側,南迄七星基地 北側,全長約2,714公尺,打通園區 交通的任督二脈。
這條聯絡道考量道路使用功能、 地形地貌限制、工程施工、營運養 護、國防安全設施、經費,以及當 地民眾未來使用的便利性等條件, 聯絡道路大部分採取平面方式,但 因聯絡道路與台鐵有二處相交,所 以部分道路改採橋樑方式;北橋及 聯絡道工程預計於2009年底完工。
為了后里地區兩馬文化的發展, 聯絡道路在設計時配合台中縣政府 后豐鐵馬道的延伸及當地觀光發展 計畫,道路景觀保留當地大面積自 生林綠地,並以開展的喬木營造綠 色隧道風貌,於適當地點設置自行 車休憩空間。這條聯絡道路不僅攸 關后里和七星的完整發展,更將產 業發展融合在地生活,成為生產、 生活、生態及生命的四生園區。
*
后里南向聯外道路及新增排水工程居民抗爭。
*
2007年12月13日陳副局長主持后里園區道路命名協調會。
*
后里園區東側的台鐵縱貫鐵路
*
后里園區道路命名示意圖。
* 命名協調
2006年1月25日籌備處召開說明會,說明后里農場 與七星農場間聯絡道路的規劃內容。4月13日、4月17 日、6月21日又先後相關的說明會議。10月11日內政 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第152次會議通過七星農場及 聯絡道路用地,11月10日台中縣政府公告「變更后里 都市計畫(部分住宅區為道路用地、部分鐵路用地為 鐵路兼供道路使用、部分河道兼道路使用)」案計畫 書圖公展,11月13日開始公告徵收七星農場及聯絡道 路用地,並於11月23日假后里鄉公所召開說明會。 2007年12月13日徵收完畢後,管理局為順利完成后 里園區初步道路命名方案,邀集台中縣政府、后里鄉 公所、戶政事務所、地方鄉代會、村里長等單位及地 方民意代表,召開「后里園區道路命名協調會」,以廣泛徵詢各界意見和建議。規劃的道路命名方式主要 分為兩個部分:一、園區新闢道路部分,盡量採當地 既有地名結合科學園區為原則進行命名;二、為避免 造成地方不便,既有道路採用原路名,如三豐路、九 甲路等。管理局為尊重地方特質,特將后里古名「巴 則海」列入道路命名提案中,但大多數鄉民認為古名 已在集體記憶中淡化,不如採用今日特色為佳。經 熱烈討論後,決定採用「既有地名—科學園區」為命 名主軸,乃有「后科路」、「后科南路」,以及「水源 路」;而七星農場園區道路命名為「星科路」。 協調會後后里戶政事務所辦理本案時,經查證才 發現原先大家認知的七星農場北側中38寺山路(七星 園區道路編號為RD30-01),是一條沒有路名的戰備道 路。而真正的寺山路,是后里馬場大門口通往毘盧禪 寺的南北向道路(中41)。由於中38道路是通往后里 馬場的主要道路,所以后里戶政事務所也邀集地方村 長重新召開協調會,決議命名為「馬場路」。 2008年1月11日台中縣政府核定后里基地的道路命 名方案。 *
藉聯絡維生道路連接后里-七星基地的后科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