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歷史性一刻
在總統、蘇貞昌院長、戴謙副主委、林信義董事長、台中縣黃仲生縣長、雲林縣邱上嘉副縣長、童兆勤理事長及楊文科局長共同舉行揭牌儀式後,貴賓們更印下各自手掌印模為這歷史性一刻,留下彌足珍貴的紀念。
*
二期標準廠房簇新的機關銜牌。
*
林信義董事長致詞
*
蘇貞昌院長致詞
*
陳水扁總統致詞。
*
管理局行政大樓東向夜景透視圖。
*
二期標準廠房辦公室的打包景況。
*
內部裝潢連日趕工
*
打包搬家和營建施工也是中科引以為傲的
「同步」。
*
搬家公司搬運
*
幾近清空的二期標準廠房辦公室。
* 管理局行政大樓

2006年4月3日,管理局行政大樓新建統包工程 動土,管理局將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辦公大樓。2008 年1月18日起連續3天,管理局全員滿懷著同處一層 樓辦公的革命情感,以及而擁有自己真正空間的喜 悅,打包進駐新大樓。
這是一座高標準、高智慧的雙子星大樓,位處園 區核心地帶,坐西向東遠眺台中市景,南側為9層 樓的工商服務大樓,先於2006年12月23日完工;北 側為13層樓的管理局行政大樓。整體設計是在建築 與環境空間中,表現科技的精準和理性、以人為本 的健康與舒適,和對大自然永續的愛護與尊重。雙 子星的設計更具體傳達出,管理機關和進駐廠商攜 手並進,共同打拼,共同成長。
管理服務中心正是透過強烈鮮明的建築語彙, 具體傳達中科的價值觀,從而成為大肚山上的新地 標。

*
新完工管理局行政大樓廣場前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機關銜牌。
*
行政大樓落成記。
*
參加「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成立慶祝暨首任局長佈達典禮的貴賓和管理局全體員工合影。
*任重道遠的中科管理局 楊文科∕《中科簡訊:中科管理局成立特刊》,第31期,2007.3。
1月9日的午後,當籌備處所有同仁正專心聆聽聯華電 子榮譽副董事長暨矽統科技董事長宣明智先生「科技人 生涯發展的樂章─創新與創業」的專題演講時,工作人 員傳給我「中科管理局組織法」甫獲立法院三讀通過的 紙條,並由當日蒞臨演講會場的戴副主任委員向與會人 員發布這一項好消息時,現場立刻響起一片熱烈的祝賀 掌聲。
回想過去近三年半、1200多個日子裡,籌備處全體員 工及公共工程與投資廠商建設工程所有的營建夥伴們, 在辦公室裡挑燈夜戰,在塵土飛揚的黃土裡揮汗趕工, 在雨後泥濘的工地裡打滾,讓我們完成了許多原本看似 不可能的任務,像是我們在行政院核定籌設計畫書後, 以10個月又5天的創紀錄行政效率,取得開發許可,而 於2003年7月28日與友達光電公司舉行聯合動土典禮,拉 起中科園區的開發序幕;2004年底友達光電正式營運, 2006年8月,中科以3年的時間,營業額即突破1000億 元,而當年竹科花了13年、南科以7年的時間才達到這樣 的產值;除此之外,中科園區的廠商表現也不遑多讓, 外商台灣康寧公司生產的玻璃基板、日商台灣捷時雅邁 科公司生產的彩色光阻劑及日商台灣日東公司生產的偏 光板市場占有率都是世界第一,未來,全世界12吋DRAM 晶圓廠將有14座群聚在中科,是全球最大聚集地;而目 前中科園區已有6所大學創業育成中心及兩家研究機構進 駐,擁有國內科學園區最多的研發單位;我們都知道, 開發成功的科學園區,其所發展的產業會有群聚效應, 經過3年多來日以繼夜的趕工,終於讓大家也發現到: 「第一名也會有群聚效應!」
因為有著如此亮麗的開發績效與成果,中科籌備處基 於園區面積及基地不斷擴張、增加,為提供園區廠商更 為快速、完善且全方位的服務,而於2006年3月30日提出 《中科管理局組織法草案及計畫書》陳報國科會,8月15 日《中科管理局組織法草案暨編製表、處務規程草案及 計畫書》陳報行政院,行政院於11月1日院會審查通過, 11月2日隨即送進立法院,整個《中科管理局組織法》在 立法院的三讀時程共歷經69天,於2007年1月9日三讀通 過,並經總統於1月24日公佈生效,中科籌備處在成立不 到3年半的時間裡,就以傲人的建設速度及開發成果,為 自己取得升格為「管理局」的法源依據。
然而,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與多變的環境 裡,行政院蘇院長為落實陳總統所揭櫫「增加投資台 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及「縮短貧富 差距」等四大目標,而推出「大投資」和「大溫暖」政 策,管理局的成立,正是我們面對全新挑戰與責任的開 始,秉持行政團隊「走正道,做實事」的務實態度,劍 及履及的精神,在未來的黃金十年,我們將朝著以下的 目標邁進:
*
2006年12月13日施工中的管理局行政大樓。
*
2006年園區各產業比率圖
一、與國際接軌的目標:中科放眼國際最主要的原 因,並不是因為台灣本地的市場很小,而是因為高科技 產業已經將這個世界的圍牆推平了!在園區一家的理念 之下,為了與竹科多引進美國廠商做一個市場區隔,未 來我們將加強對亞洲的日、韓及歐洲進行招商之外,也 將計劃與亞洲及歐洲的科學園區締結為姐妹園區,以進行產業研發與生產經驗的交流,進而做到孫子兵法裡所 強調「知己知彼」的研究工作。
二、敦親睦鄰的角色:雖然台灣的科學園區已逐漸成 為一個「全球品牌」,但我們卻從沒忘記深耕地方的重 要性,在為園區廠商提供一個核心的優質生產環境的同 時,我們也從沒忘記提供所在的縣市、鄉鎮及村里,利 用園區周邊土地建設一個可以悠閒散步的綠帶及可以遊 逛休憩的公園。
三、7-11的服務精神:在升格成為管理局之後,在科 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的協助下,我們將更加強與廠商之 間的互動,引進如7-11般的服務精神,並從廠商的反應 與回饋來改進,以創新、服務及行銷的理念「讓顧客感 動」,達成我們對廠商服務需求的承諾。
四、有創意的科學園區:就如同宣明智董事長所說 的:「創新,當人們很容易取得知識時,知識便不再是力 量,創新才是力量,才是知識經濟的核心!」在舉世為 了經濟發展都走向開發科學園區的同時,如何引進創業 育成中心及研究機構,建構一個產、官、學、研可以無 礙交流的合作平台,讓中科不僅僅是一個科學園區,更 是高科技產業的創意園區。
3年多來,文科很幸運的能跟這樣一個優秀、堅強且有 效率的團隊一起工作,因為有大家積極與努力的付出, 才有今日中科傲人的績效,展望未來的黃金十年,我們 將秉持「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的信念,持 續「中科第一」的追求,創造更多「中科唯一」的特色 而努力不懈。
(編按:原文為民國紀年,為求統一,改作西元紀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