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勇於任事‧使命必達
第一條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辦理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業務,特設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
第二條 本局掌理下列事項:
一、園區發展政策、策略、研考業務與相關措施之規劃及推動事項。
二、園區資訊業務之規劃與管理、資訊化之推動、應用與整合、資訊系統設計、訓練及諮詢服務事項。
三、園區科技研究創新與發展之推動、科技人才培訓及人力資源之獲得、調節事項。
四、園區投資引進、廠商科技能力與產品性能之評估、通用技術服務設施、外匯與貿易業務、產品檢驗發證、產地證明之簽發及產品市場之調查事項。
五、園區工商團體之業務督導、事業設立、營運之輔導與財務稽查、工商登記證照與減免稅捐證明之核發、外籍、僑居國外人員聘僱之許可與管理、儲運與保稅倉庫之經營管理、輔導、預防走私及安全防護事項。
六、園區勞資關係、勞工安全衛生、勞動檢查及環境保護相關業務之規劃管理事項。
七、園區土地之編定與徵收、廠房、住宅之租賃與其他公有財產之管理、收益、都市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與建築管理及景觀規劃、管理事項。
八、園區土地之開發與各項公共設施之建設、維護、廠房與住宅之興建及工業用電證明之核發事項。
九、其他依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六條授權本局辦理事項。
第三條 本局置局長一人,職務列簡任第十三職等;副局長二人,職務列簡任第十二職等。
第四條 本局置主任秘書,職務列簡任第十一職等。
第五條 本局各職稱之官等職等及員額,另以編制表定之。
第六條 本法自公布日施行。
這是僅僅花費69天就完成立法院 三讀程序,於2007年1月24日總統以 華總一義字第09600009791號令公佈 施行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 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組織法》。 第一條屬局長,第二至四條屬投資 組,第五條屬工商組,第六條屬環 安組,第七條屬建管組,第八條屬 營建組;具體勾勒出管理局團隊的 綱領權責。
從籌備迄今, 中科創造的輝煌 成就讓中央和地方都擁有強大的信 心。有的人認為台中基地得天獨 厚,招商投資自然容易。容易,是 每個輝煌成就讓大家看見了;而能 夠擁有輝煌成就,是無止盡的費心 費力。
無論台中基地,或是虎尾基地的 選擇,都是一種高瞻遠矚的眼光, 是為了有效創造西部科技走廊,又 能均衡城鄉發展的高度見識。中科 不只有都會型的台中基地,還有偏 僻的虎尾和后里兩基地。以虎尾基 地為例,雲林一直是農業型城鎮, 虎尾更位居其最偏遠處,雖然有高 鐵特定區,但開發之初幾乎無人相 信能在短時間內招商成功。在眾人 的疑惑中,虎尾基地不僅成功地讓 日商JSR進駐,更在相當短的時間內 達到飽和,而且開發成為一個集研 發、生產、教育、休閒於一身的環 境,與周圍村里共存共榮。
決策者的高瞻遠矚有賴團隊的徹 底執行。從2002年9月23日行政院核 定籌設計畫以來,中科創造了許多 令人驚豔的奇蹟。科學園區開發史 上破紀錄的高效率,只花了10個月5 天就與旗艦大廠友達同步施工;台 中基地二期與康寧的同步只花了6個 月;后里農場自籌設核定到開發歷 時8個月13天,七星農場則是9個月 23天;友達自建廠到對外營運僅1年 3個月。
這些超高效率讓廠商省去兩年以 上的建廠流程,迅速進入量產,而 能在國際舞台的龐大競爭壓力下, 取得領先地位。這份努力和成果, 廠商看得見而紛紛進駐,中科因而 創下了許多第一。例如,全世界密 度最高的12吋DRAM晶圓廠、全世界 最多LCD廠群聚,以及全國最多精密 機械廠的園區等等。這些「第一」 仍在持續改寫、創造中。
創造高效率和領先成就的推動 力,最主要就是園區的完備籌設到 優質管理。籌設一個園區必須面對 區位、用地、用水、財務規劃、聯 外道路等重大決策。園區的實質規 劃又包括研提地形圖測量、地質調 查、都市計畫變更、非都市土地開 發、水土保持、環境影響評估、 用水、用電等計畫書。廠商決定 投資後,必然是如火如荼的進行建 廠, 管理局就必須面對水、電、 污排水、電信、瓦斯及道路等維生 五大管線和公共工程的規劃和建 造。建廠營運後,從工商服務到勞 工事務,從輔導到督導,從軟體到 硬體,每個營運過程都必須參與其 中,確保每個環節能達到科學園區 永續發展的標準。
在每個大工程、大計畫中,有著 無數的細部工程、細部計畫,每個 環節的緊密相扣,才能創造輝煌的 成就。例如,中科創下臺灣環保措 施空前的高標準,包括放流水質、 環境會計帳、健康風險評估、環境 及健康保險基金等相關措施。每個 看得見的成就背後的任何一個過程 都必須面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相關 單位,也必須面對民意代表、村里 居民,及顧問公司、建商的協調衝 折。單是后里開發不僅走遍每個角 落,甚至開創台灣先例,針對單一 開發計畫案召開二次聽證會。這些 努力為的是「使命必達」,也為了每 個人、每個單位、每塊土地間的和 諧,營造一個真正的優質環境。 每個輝煌成就,或是每個奇蹟, 背後就有著日以繼夜的汗水與淚水 的交織,唯有堅強的團隊才能扛下 真正的使命。
*
2008年中科管理局全體人員。
*
組織結構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