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4年11月6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展開幕。
*自我挑戰
2003年1月22日台中縣政府副縣 長陳茂淵主持中科台中基地招商相 關作業討論會,邀請國科會副主委 黃文雄、科管局局長李界木、台中 縣工業會理事長陳明德、台中市工 業會理事長陳仁貴、經濟部加工出 口處副分處長呂燕教、台中市政府 經濟局長廖德淘、台中市工商策進 會總幹事朱蕙蘭、台中縣工商策進 會總幹事吳正雄等人參加。會中成 立跨縣市招商委員會,選出26位委 員,由陳明德理事長擔任執行長, 期望結合產官兩界共同推動招商。
2月18、19日黃文雄和李界木率領 竹科投資組相關承辦人員,拜訪高 鋒工業、台中精機、拓凱實業、先 進基因、總格實業、上銀科技及和 大工業等7家有意願到中科投資設廠 的廠商,同時順道拜訪台中縣市數 家光學、生技和精密機械的廠商, 以深入瞭解中部科技產業動態,全 面規劃並推動招商事宜。
2月20日雲林縣政府假劍湖山大飯 店主動舉辦中科雲林基地招商說明 會,來自中南部200多位廠商代表參 與,縣府宣示2003年為「招商行動 年」,全力帶動雲林經濟起飛。
2月26日竹科管理局在台中世貿中 心正式舉行中科首場招商說明會, 吸引了300多家廠商,涵蓋晶圓、平 面顯示器、通訊軟體、IC設計、精 密機械及生物技術的廠商明確表達 進駐意願。
國科會、竹科管理局、地方政府 全力支援,短短的一個禮拜,中科 招商的聲勢震動中央、地方和產業 界。但會有廠商真的進駐嗎?
3月12日,一部9人座箱型車停在 掛有「中部科學園區開發籌備處」 招牌的林厝農場臨時辦公室前,這 是友達光電擴建處人員第一次踏上 台中基地。
第一家進駐廠商就是光電旗艦大 廠,這是台灣經濟史的大事,也是 推動中科快速籌備的動力,更能振 奮每個夙夜匪懈、勇於任事的籌備 人員。但真能在短時間內帶動廠商 進駐嗎?
進駐科學園區的門檻不低,國內 外大廠未必願意進駐,中小型廠商 又未必符合標準;事實上,首場招 商說明會吸引了350家廠商申請登記 入區,但只有20家廠商符合入區資 格;2003年度核准入區的廠商,如 國睦、威士通、台智、穩維特、顧 德、音象網路、福億通訊、巨晰光 纖和保利錸光電等,又因建廠成本 及廠商營運等相關因素,在未進行 建廠即申請廢止投資計畫出區。
南科設立後,許多專家評論者認 為科學園區已達飽和,加上全球經 濟不景氣和廠商外移大陸,已經沒 有增設科學園區的必要。雲林地處 偏僻,很可能經不起漫長的招商等 待。諸如此類的質疑,在中科草創 時,屢聞不息。總結一句話:廠商 會進駐嗎?對外界而言,是疑惑觀 望的是非題;對中科而言,是自我 挑戰、使命必達的申論題。

*
2002年12月在竹科管理局召開的中科招商座談會。
*
2003年2月26日黃文雄、周山一、李界木、陳銘煌、陳明德等人
拜訪 優生製藥。
*《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3條
本條例所稱科學工業,指經核准在園區內設立從事高級技術工業產品之開發製造或研究發展之事業。前項科學工業應為依公司法組織之股份有限公司或其分公司,或經認許相當於我國股份有限公司組織之外國公司之分公司,其投資計畫須能配合我國工業之發展、使用或能培養較多之本國科學技術人員,且投入研發經費佔營業額一定比例以上,並具有相當之研究實驗儀器設備,而不造致公害,並合於下列條件之一者為限:
一、具有產製成品之各項設計能力及有產品之整體發展計畫者。
二、產品已經初期研究發展,正在成長中者。
三、產品具有發展及創新之潛力者。
四、設有研究發展部門,從事高級創新研究及發展工作者。
五、生產或研究開發過程中可引進與培養高級科學技術人員,並需要較多研究發展費用者。
六、對我國經濟建設或國防有重大助益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