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5年5月友達、康寧、日東、華邦、茂德等大廠皆已動工,龐大的量體矗立大肚山,向所有人宣告,中科時代即將來臨。
*旗艦大廠
2 0 0 3年3、4月台灣面臨S A R S風 暴,社會、經濟各層面幾乎進入停 擺狀態,但中科招商活動仍按原訂 計畫進行。5月1 5日開始受理廠商 送件申請投資設廠,為讓申請廠商 了解入區設廠的申請程序及作業細 節,竹科管理局特別與逢甲、中興 和中科招商委員會聯合舉辦「前進 中科計畫書撰寫說明會」,竹科管 理局每個人帶著口罩,在難耐的悶 燥空氣中,仔細地為每家有意願進 駐的廠商說明申請流程和必備的資 料。
台中的精密工業在全世界佔有 一席之地,這是中科招商的利基, 確實隨友達光電之後進駐的就是亞 崴機電和高峰工業等六七家精密工 業;21世紀初生物科技的研發盛極 一時,也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藥 廠級大廠的優生等公司核准入區, 當是最好的證明;佔有地緣之利的 逢甲、中興和朝陽大學進駐設立創 新育成中心,讓中科擁有研發和教 育的基礎。
然而,旗艦大廠是園區永續發展 的根本,是招商真正的成功。任何 產業的一個旗艦大廠進駐就能產生 連鎖效應,例如,帶動上中下游廠 商的靠攏、引發其他大廠的跟進意 願…等等。友達光電的進駐能夠帶 動期望中的連鎖效應嗎?
台灣交通 能夠便利往來南北,需要進駐中科 嗎? 類此疑惑很快就消失大半。2003 年底以前,茂德、華邦兩個半導體 大廠核准入區;還有全球第一大偏 光板廠日商日東、全球最大TFT-LCD 供應商荷商康寧(Corning),這不僅 是世界級的旗艦大廠,而且是光電 產業的上游。
台中基地的招商穩定,中科確定 立於不敗之地,甚至,已經被中央 到地方的各界人士目為奇蹟。

*首場招商說明會
2003年2月26日竹科管理局聯合台中縣市政府在台 中世貿中心舉行首場招商說明會,在招商委員會執行 長陳明德的奔走策動下,超過300家企業參加。
竹科管理局局長李界木簡報中科開發實質計畫,並 全面性地說明業界的相關問題。例如,科學園區不同 於工業區,必須符合研發比例與先進技術水準的設廠 條件,由此可直接刺激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更重要的 是,科學園區不是圖利大廠,而是必須思考整體經濟 的發展,竹科有聯電、台積電;南科有奇美電子,類 此指標性大廠可吸引上、下游產業進駐,形成產業聚 落,帶動整體經濟,甚至直接受益的將是周邊的傳統 產業。
台中市長胡志強和台中縣長黃仲生都強調,將會 積極配合中科開發,未來如果進駐廠商太多,土地 供不應求,也會全力規劃二、三期開發區域,滿足 業者進駐要求。
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表示,已有10多家廠商有意 願進駐,累積多年經驗,有信心將中科開發為世界 第一流的科學園區。國科會將編列預算30億元,在 中科園區內建置全球學術網路亞太中樞計畫的知識 庫中心,另於竹科、南科設分部,能與歐美國家同 步取得生物、奈米、防災等科技最新資訊,一舉邁 向世界級科學園區。
*
2003年5月29日撰寫計畫書說明會,時值SARS,與會人士皆以口罩自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