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6年12月21日虎尾園區元翎精密工業動土典禮。
*
2006年9月21日中科虎尾園區招商說明會,縣長蘇治芬向廠商介紹高鐵特定區。
*奇蹟中的奇蹟
對於中科的疑惑仍未消失。台中 是都會區,便利的交通運輸和良好 的生活機能,具足吸引大廠入區的 條件。虎尾呢?高鐵站遲未建設, 特定區暫難發展,何時才有廠商願 意進駐這塊偏遠荒原?公共工程已 經展開,也出現第一個核准進駐的 廠商和鑫6代CF廠,但是何時動工莫 測難明,更加深了外界的疑惑。
2004年春天日商JSR宮本部長來 台考察,中科是他聽取簡報的選擇 之一。夏天時他帶J S R高層一行2 0 多人乘著小巴士來到中科預定地, 當日正值豪雨,一群西裝筆挺的企 業家踏過泥濘,穿越墳墓,站在友 達北側、華邦東南側的一片小林子 前,比劃眺望後,所有人狼狽返回 車上。經過一個秋天的多方評估和 嚴謹審議,秋末冬初,這間全球彩 色光阻第一大廠JSR株式會社在中科 設立了全資子公司台灣捷時雅邁科 (JSR Micro Taiwam),但不是在台 中基地,而是選擇虎尾基地作為進 軍台灣的跳板。
台灣的TFT LCD 供應面從北到南 散居,光阻劑是高單價、高附加價 值的產品,而且便於運輸,只要以 中部為佈局核心,就可以供應全台 灣。虎尾積極招商,能夠提供龐大 面積的土地,企業能全面規劃未來 各期的發展。何況偏遠的鄉間能有 更好的環境品質,可與住宅區有所 區隔,又能享有相當吸引人的租稅 優惠,更能帶動地方就業機會,達 成良好的社區聚落關係。雲林高鐵 車站特定區正是滿足運輸和生活機 能的關鍵。
同樣的考量不僅吸引了捷時雅邁 科,也獲得元翎精密工業的認同, 在次年3月進駐虎尾,佔地18公頃。 這是全國唯一擁有汽車安全氣囊需 要的一體成形超高壓鋼瓶生產技術 的公司,而全世界包括元翎在內, 也只有3家公司有能力製造。當2007 年11月生產太陽能電池所需的太陽 能矽塊與氟化鈉的旭晶能源進駐, 虎尾基地就接近飽和。
捷時雅邁科審核入區後,2 0 0 3 年底世界排名第二的韓商弘榮光罩 進入台中基地,同一時間中華映管 也通過入區審核,后里基地應運而 生。雖然華映一波三折, 催動了 后里農場和七星農場的開發,始終 處於評估階段。但正逢友達積極推 動八代廠建設計畫,催生了后里和 七星兩農場的迅速開發完成; 當 2006年12月21日力晶與日商爾必達 (Elpida)合資成立瑞晶公司率先進 駐后里農場,至2007年8月致力投身 薄膜式太陽能電池生產的旭能光電 進駐七星農場後,后里基地就逼近 飽和。
法國液化空氣集團(Air Liquide Electronics)看好台灣潛力,2006 年新設法液空電子設備公司經審核 入區,當籌備處升格為管理局時, 總經理王華琦特致函楊文科局長, 信末強調:「有人說,開發台灣成為 綠色矽島是個奇蹟。但是,中科的 開發卻是奇蹟中的奇蹟。」對外界 言,奇蹟,從疑惑的修辭,成為肯 定的驕傲。然而對中科言,三塊基 地的招商成功是使命必達的過程, 也是中科自我挑戰的開端。

*
2006年5月24日「投資雲林,邁向全球」招商說明會。
*
2006年9月21日「中科3年,讓台灣看得見」為主題的中科虎
尾園區招商說明會。
*地方政府的努力
中科園區的設立會產生多層面的效應,最直接攸 關的就是地方聚落面貌的變化,不僅是從莽莽草野 變成科技城,更重要的是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經 濟高度起飛的可能。所以招商就不只是管理局的工 作,更與地方政府休戚與共。雲林的兩任縣長就是 箇中典範。
虎尾能從眾多縣市中成為中科基地,張榮味縣長 即知即行的全力配合,居功厥偉。而且早於2003年 2月20日就傾縣府力量在劍湖山大飯店舉辦中科雲 林基地招商說明會,由副縣長張清良與中科兼主任 李界木共同主持,來自中南部廠商代表200多人參 加。會中宣布2003年為「招商行動年」,並邀請陸 委會主委蔡英文專題講座「當前經濟情勢與兩岸關 係」。竹科管理局則簡報雲林基地開發實質計畫, 以及建立綠色矽島科技廊帶的願景。
蘇治芬縣長賡續建設,一心讓雲林從農業王國轉 型成為西部高科技走廊的一環。2005年3月元翎通過 審核進入虎尾基地後,次年7月16日蘇治芬在台北 美麗華飯店參加日本川上村的農產品嚐鮮會時,收 到元翎可能撤資的簡訊,同一時間楊文科主任也收 到消息,雙方經過查證後,在國科會副主委戴謙的 陪同下,三人一起到桃園籚竹拜訪元翎董事長王德 鑫,詳述虎尾基地的發展願景。隨後王德鑫向董事 會重新提報,與會的大企業家們都被蘇縣長的熱情 感動,畢竟管理局加上地方政府的全力協助,企業 就出現永續發展的契機。8月2日元翎董事會通過虎 尾基地投資案,而且從12公頃增加到18公頃。
2006年12月21日楊文科主任、蘇治芬縣長和王 德鑫董事長共同主持元翎虎尾新廠第一期工程動土 典禮。
*
*
2007年10月12日后里園區瑞晶開幕啟用典禮。
*
2008年2月21日虎尾園區台灣捷時雅邁科第二期啟用典禮。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
2004年8月,「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在台中園 區成立工安環保委員會,9月成立水電氣供應委員會,由於業務穩 定發展乃於10月成立「中部園區辦事處」。其中,工安環保委員會 提供多項環保協助,包括:環保法令規章、工業污染防治及技術發 展、場間互檢、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環境監測、緊急應變相互支 援和環保教育等等。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顧名思義就是科學園區 內廠商組成的同業公會。1980年科學園區管理局創立後,1983年9 月,宏碁電腦董事長施振榮、聯華電子董事長曹興誠、全友電腦董 事長許正勳及台揚科技董事長王華燕等人發起籌組同業公會,既可 結合廠商群策群力處理共通事務,亦能作為園區或政府與業者之間 的溝通橋樑,讓園區事業能夠穩健發展。
結合20多年竹科與南科的經驗,同業公會延伸服務會員廠商的精 神,在園區與廠商之間諸如環保等共同議題上,提供了最具體、實 質的協助,正是園區與廠商相互扶持、相互督導的最佳註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