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5年11月30日台灣、土地、第一、兆豐
金等4家銀行舉行聯合開幕典禮。
*
位於標二廠房的四家銀行
*優質的工商環境
自2003年11月獲得經濟部同意辦 理園區內工商行政事宜以來,就積 極建立各項登記資訊系統,以備入 區廠商申辦各項登記業務時,能在 最短時間核發並完成登錄於全國工 商行政系統中,友達光電中科分公 司是中科第一個在2004年完成公司 登記的廠商,同年10月也是第一個 建廠完成並核發營利事業登記證及 工廠登記證的廠商。當年他就替中 科創造了五千多萬元的營業額了。
截至2008年8月底有90家廠商完成 入區登記,57家開始量產營運。
一個優質的工商環境不僅創造 了園區和廠商雙贏的利基,更重要 的是,科學園區的開發、營運攸關 國家整體經濟的發展,因此各項施 政計畫及施政績效目標的擬訂、追 蹤、列管、檢討及服務品質的提升 均有待全體同仁的努力。中科籌備 處亮麗的經營績效獲得行政院核定 2005年施政績效為特優,2006年亦 獲行政院核定為辦理挑戰2008國家 重點發展計畫甲等獎。短短三年, 在籌備階段,中科就能連獲行政院 核定此兩大獎,絕非易事。
國科會每年都會委託專業機構 辦理科學園區服務品質的滿意度調 查。中科於2005年首度加入滿意度 調查之範圍,該年由於中科各項公 共設施均未完工,因此國科會同意 就中科部分以開放式問題由廠商答 覆方式辦理, 結果得到很高的肯 定。
2006年中科首度以竹、南兩園 區近似的問卷調查方式接受廠商的 檢定,可惜由於園區交通、水電、 宿舍及綠化等相關硬體設施並未完 成,人力也處在緊繃狀態,服務品 質並未受廠商肯定。 2007年楊文科主任指示成立園區 廠商訪視小組,由工商組組長劉明 慰率同仁逐一拜訪已入區廠商就園 區相關問題提出建言,承辦單位自3 月份起至8月底止共計拜訪了39家廠 商,先後提出問題200餘件,均轉知 相關組室逐一處理。當年度中科、 竹科、南科以相同調查方式接受國 科會考核,結果中科以極些微差距 落後,已比前一年度大幅提升,2008 年更勇奪第一。
奇蹟不是偶然, 而是盡心、細 心、貼心的努力。中科的奇蹟是在 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下,積極地從 每個環節, 包括金融、餐飲、安 全、應變、教育和知識等各個層 面,打造一個優質的工商環境,讓 每個廠商都能創造高度的營業成 長,更讓每個人安全而幸福。

*中科物流中心
園區以製造業為主,廠商進出口無論設備或是貨品均需要迅速便捷的倉儲、運輸及保稅之服務,為了解園區廠商對於物流業之需求,籌備處於2005年先委託朝陽大學辦理可行性研究,研究結果多數廠商均表達對於物流公司迫切需要之意見,籌備處即依設管條例第6條第1項第28款之執掌,歷經9個月的公告、招標、評選、議約等程序,2006年5月確定由中科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獲選進駐,並於次年9月28日經台中關稅局審查通過同意該公司於中科設置物流中心,這是繼南科科學城物流公司後第2家位於科學園區的「免拆櫃進倉作業」物流中心。
物流中心設立宗旨是整合園區事業及其相關產業的物流作業,透過「以櫃代倉」管理技巧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物流運籌管理,以因應
園區廠商全球化的挑戰。而物流中心可以按月彙報;可以24小時通關;也可以經營保稅貨物倉儲、轉運、配送、重整及簡易加工;而且,課稅區非保稅品也可以進儲及通關出口,所以物流中心的功能比保稅倉庫更為便捷。
*餐飲服務
中科雖然位於西屯區的北側,有中科特區許多餐飲業者提供服務,但是標準廠房已高度利用為生產作業基地,而不宜設置餐廳,因此許多廠商迫切期望園區能提供餐飲服務。初期,籌備處就在標一廠房餐廳棟二樓以極優惠的免租金條件引進了一家供應自助餐的餐廳,提供普羅大眾中午的便餐。但因園區員工上班才來、下班即走,因此只有享用中餐,對於要支付龐大水電及人力成本的自助餐廳,一天只能經營一餐,要達到收支平衡的確不易。該餐廳苦撐年餘,一直處於虧損,進而影響服務和餐點品質。
管理局於2008年8月委請弘光科大餐飲管理系介入輔導,從廠商員工的反應中已得到很正面的回應。工商服務大樓已經規劃餐廳空間,管理局更積極籌劃招商,以引進足可宴客的較高檔餐廳。
*
自助餐廳。
*
位於標一廠房的複合餐飲中心。
*財金服務
廠商陸續進入中科,高科技廠商 因技術更迭快速,需要龐大資金挹 注,貨物進出口業務頻繁亦亟需金 融業者提供良好的金流服務,加以 員工增加,個人理財金融活動也頻 繁,而園區所在離大雅市區及西屯 市區都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跑郵 局、銀行變成廠商行政人員比較麻 煩的問題,因此金融業及郵局的引 進變成迫切的問題。配合2005年籌 備處進駐標準廠房,金融業的引進 便積極展開。台銀、土銀、一銀及兆 豐金在經過邀請專家學者的評比後, 在7家金融業者的競爭中獲准優先 進入中科營運,提供有關金融、保 險、匯兌、動產質押等財務服務。 同一時段籌備處也完成協調海關、 台中郵局進駐標準廠房服務廠商。
*園區設校
竹科及南科均設有歸屬國科會管轄的園區實驗學校供園區 從業員工子女就學,中科成立之初,因為考量中部地區學校 資源豐富,外語學校也不少,加以園區土地不敷建廠之用, 因此並未規劃學校用地。然為未雨綢繆,中科於2005年委託 台中師範大學辦理中科設校可行性研究,研究結果認為,當 時園區就業人口仍以營造工地工人為主,並未達成設置的時 機;未來十年內隨著就業人口的增加,應有設置之機會。
2007年10月17日行政院函示有關園區實驗中學之業務將回 歸教育部管轄,2008年中科就業人口已達2萬人,隨著園區 快速開發,從業員工不斷由外地移入,導致園區周邊中小學 紛紛爆滿,園區廠商開始發出設置實驗中學的要求,而民意 代表立法委員楊瓊櫻也於議事殿堂提出中科設校的質詢。
管理局將此案提報國科會與教育部跨部會協調會議中討 論,會中決議由國科會邀請人事行政局、主計處及教育部協 商。管理局乃奉國科會指示,成立中科設校規劃小組先行研 擬未來設校相關事宜。5月5日推動專案小組成立,並召開第 一次工作會議,依學校用地取得的進度,持續規劃辦理中科 園區的設校事宜。
*
由竹科暫撥11名警力支援中科安全之中科
警察隊於2004年1月2日進駐;警政署保安
警察第二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則於2006
年1月1日奉准成立並完成進駐。
*
2007年8月14日后里分隊揭牌,由國科會
陳建仁主委、黃文雄副主委、楊文科局
長共同主持
*
2007年3月29日戴謙副主委、楊文科局長
共同主時虎尾分隊揭牌。
*安全聯防
園區與其它工業區最大的不同,就是配備專屬的保安 警察隊。2003年10月籌備處進駐台中後,就積極協調保 二總隊調派員警入區服務,經竹科管理局局長兼籌備處 主任李界木協商,竹科保警隊同意暫時移撥11名員警支 援中科,且自2004年1月份開始執勤。但最急迫的問題 是,必須在最短的時間籌建警察隊舍、執勤及住宿的隊 舍。經主任秘書郭坤明提議興建工務所暫居,工程於11 月份動工,更趕在警察隊進駐前如期完工。
工區內最大的問題是攤販及任意停車,除此之外,中 科全面動工,周遭居民生活受到影響,難免出現抗爭情 事。凡此問題,警察隊驅趕攤販、勸導圍觀停車、維持 秩序,甚至必須常與民眾溝通搏感情。
由於建廠廠商越來越多,警力需求增加,加上虎尾 園區廠商即將完工量產,亟需警力進駐,因此籌備處 於2004年6月份正式提出「中部科學園區保警隊建置計 畫」。此時正逢行政院全力推動組織再造,控管警力員 額,籌備處及國科會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保二總隊、 警政署多次協商,均無法獲得同意設置。歷經兩任行政 院長,後來在謝長廷院長任上,正逢經濟部加工出口區 實施警力裁減,中科趁此機會提出將此同屬保二總隊的 裁減員額移撥;2005年10月奉行政院核定於次年1月成立 中科保警隊,總員額23名,7名駐守虎尾、6名辦理中隊 部警務行政,10名維護台中園區治安。隨後陸續向行政 院爭取,歷經3年終於逐步增加到53名警力,分派后里、 虎尾及台中三園區服勤。
為善用科技設備維護園區作業環境安全,管理局於 2006年獲得南科管理局的同意,移植該局所建置完成的 「園區緊急應變決策專家系統」。該系統的主要功能為透 過危險性化學品、各聯防廠商救援設備及物資資料庫, 並結合現場遠端監視系統,建立一套以網路交流的緊急 應變通報系統。當園區廠商發生有外擴可能之災害,可 立即以簡訊或e-mail或電話通報管理局,並將災情預判 及所需的協助進行登錄,系統會自動將災情通報聯防體 系及救災單位119,管理局收到訊息後,可從系統中模擬 災情可能影響的區域,即時通報相關人員提供設備支援 或疏散人員,指揮官亦可透過系統下達指示。
要維護園區治安,警力的有效配置及民間守望相助的 密切合作是不二法門,為鼓勵園區事業單位強化安全防 護能力,守望相助,管理局、保警隊及同業公會於2007 年4月共同推動「安全聯防網建置計畫」,利用園區廠商 保全來協助園區警力,由各廠區向外延伸巡邏觸角,建 立互補的巡邏網絡,若遇治安、交通等狀況即迅速通報 保警隊,以降低犯罪率之發生,確保園區安全。「安全聯 防建置計畫」讓園區出現嶄新的整合力量,提供了園區 公司及員工一個安全、穩定的工作空間,以強化整體安 全防護能力。
* 圖書室與史料館
管理局行政大樓內規劃了一個相當寬敞且設備齊 全的開架式圖書室,管理局開幕啟用前一天早上, 家具才陸續送進來,同仁幫忙安置傢俱、擺放圖 書、雜誌和清掃空間,開幕當日出現一個窗明几淨 的圖書室。歷經一年,藏書不足1,000冊,卻是充實 知識的起步。
圖書室另劃2 0餘坪空間作為史料館,早於2 0 0 7 年初著手蒐集中科開發歷程的相關歷史文物,同時 派員參觀國內相關公私企業的史料單位,作為規劃 史料陳列、展示方式的參考。管理局開幕前仍未完 工,乃自歷年活動照片中挑出具展示意義者,製作 了10幅展示壁掛,涵蓋2003年初的中科基地探勘、 廠商進駐動工、公共工程動工、長官巡視、重要會 議、週年慶等,儼然成為中科開發的歷史長廊。史 料館的完整展示設計委託唐真真建築師辦理,包括 視聽區、史料區、圖片區等,2008年底完成。
另外為了完整記錄中科自發想以來歷年的規劃建 設過程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及歷任長官、同仁 參與的重要事蹟都能留住紀錄,特委託東海大學文 學院團隊編撰《中科志》乙書,見證一群使命必達 的團隊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完成了一件件艱鉅的 任務。
*
圖書室。
*緊急應變
園區是高度使用化學品之工業區, 存在著潛在風險,台灣地處海島颱風地 震頻繁,依據行政院災害防救法相關規 定,台中縣市政府雖為區內事業相關災 害防救事項的主管機關,但是廠商位處 園區內,有關區內廠商的聯繫協調仍由 管理局負責,因此籌備處早於2004年即 訂定相關災害防救及緊急應變處理要 點,規範有關災情通報及應變機制。
為能整合園區災害防救資源,提昇防 救效能,以於園區發生重大災害時,有 效整合區域內之防救災設備,互相支援 緊急應變資源,降低災害之嚴重性,並 在平時促進各廠間安全防救知識及經驗 之交流、預防災害發生,管理局於2007 年4月份訂定園區「重大災害聯防應變組 織編組及作業規定」,並於同年7月正式 成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重大災害聯防 應變組織」,由管理局局長、環保署中區 毒災應變隊主任、台中縣消防局局長、 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園區同業公會及 廠商代表簽署聯防宣言,凡經核准入區 之廠商均納入本組織之運作,以管理局 所常設之緊急應變小組為聯絡中心,一 旦有災情發生,管理局立即成立緊急應 變中心,分組辦理相關對外救援通報、 緊急搶救、物資支援、災情統計、媒體 公關、交通維持等相關事宜,每年並配 合縣市消防機關或環保機關與園區廠商 辦理緊急應變演練,期使一旦災害發生 時能立即進行有效之處理使災害發生所 致之影響達到最小的狀況。
* 員工診所
2006年5月5日中科員工診所開幕啟用。初設於標準 廠房二期1樓,2008年2月29日遷移至工商服務大樓,並 於3月13日與行政大樓、就業服務站、圖書室和史料館 聯合舉行正式啟用典禮。
中國醫藥大學是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 社區健康營造的經驗豐富,舉凡南投信義鄉、台中監 獄醫院、台中市政府醫務所等,均建立良好口碑。中 科診所網羅十數名醫生,分中、西醫。西醫包括家醫 科、復建科、身心科、神經科和職業醫療科;中醫則 有內科、傷科與針灸科。除了提供臨床醫療以外,還 包括完善的住院轉診服務、健康檢查、後續診療追 蹤、預防注射、衛教保健和醫學美容等項目。另有各 種課程、講座,以落實保健教育。
同時,中科員工診所配合園區「敦親睦鄰」精神, 也擴大醫療服務的範圍,給予鄰近大雅鄉、西屯區的 民眾就醫掛號費8折優惠,並分別至各個園區辦理多場 健康促進和義診服務活動,另自2008年8月開始,提供 服務專車,定時定點接送園區鄰近交通不便的民眾就 醫,以建立起社區居民良好關係。進一步還結合家醫 科、職業醫學科、營養科、感染科及中醫部,策劃園 區的各項養生、塑身、健康餐點、環境安全及防疫系 統,為中科建立一個健康社區、健康人的宏觀願景。
*
中科員工診所義診
*
中科員工診所的中西醫藥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