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經貿單一窗口
經貿單一窗口是1 9 8 9年財政部 在科學園區推動的「貨物通關自動 化」政策,將貨物進出口的簽證、 儲運、報關三項通關作業合而為一 的作法。
高科技產業是跟時間賽跑的行 業,時效性是產值重要的依據,產 品的生命週期很短。為了這個特 質,中科管理局積極爭取海關進駐 園區,以就近提供廠商通關服務, 利用快速的物流,縮短產品從出廠 到市場中間的時間。
2005年11月10日台中關稅局在保 稅課成立「中科股」,配置5人, 專責辦理園區廠商的進出口業務。 2006年10月3日,「台中關稅局保稅 課中科股海關辦公室」進駐園區, 中科管理局特別提供標準廠房一樓 辦公室,專責辦理園區事業進出口 貨物通關與保稅帳冊及貨物查核等 工作。2007年4月30日,中科管理局 正式接受經濟部委託辦理外貿簽證 後正式完成經貿單一窗口,未來台 中關稅局會擴大現有位於標準廠房 的人力以成立支局,將配置名額增 加至15名,包括主任、總務、會計、 分估、審核、驗貨、稽查等員額,通 關業務更為完備,更具效率。
關稅局進駐讓中科的經貿單一窗 口更加完整,能讓廠商在園區內就 完成進出口相關作業,節省更多的 時間與人力資源,為分秒必爭的高 科技產業爭取最大的利益空間。如 此一來,也就創造了中科招商最大 的利基。
*單一窗口的東亞發展趨勢
據經建會網站對於台灣推動單一窗口的目標,解釋是: 「目前聯合國一些重要經貿國家正在朝向建立單一窗口系統以進 行政府及貿易商之間的資訊交換。單一窗口之概念允許國內外貿易 商及運輸業者以電子方式,經由單一進入點(Single entry point) 單一窗口系統是貿易便捷化的實際應用,希望能消除貿易障礙以提 供所有貿易業者及時效益。
韓國的單一窗口建置已接近完成,可與政府其他平台介接,包括 簽審、通關、貿易及金融、保險服務等,增進貿易通關之速度,已 為韓國帶來大筆商機。東南亞國協亦已提出單一窗口(ASEAN Single Window)概念,根據與貨物通關有關的標準資訊參數、程序及手續為 基礎,建立貿易便捷化環境,由各會員國之國家單一窗口系統透過 ASEAN單一窗口系統連線,方便東南亞國協會員國之間貨物流動之通 關程序,以降低東南亞國協之間貨物流動通關的時間及成本。ASEAN 會員國為擴大其系統的影響力,也積極鼓吹其他AFACT會員國也能與 ASEAN單一窗口進行系統連線。
此外,為了促使國際貿易資料之無障礙傳遞,海關須在全球供應 鏈之商務流程與資訊流通上,尋求密切之整合,例如使用發票與訂 單之類的商務文件,做為出口與進口申報單等。政府也應發展海關 與其他涉及國際貿易事務之政府單位間的合作關係,並從事國際與 國家內部之間的風險情報交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