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創新與精進
中科創造招商奇蹟的強大力量是 中科的每個主管、員工,而這股力 量需要強大的後盾支撐,除了嚴格 評選最適宜的基地以及完整的公共 工程建設,更重要的就是營造一個 優質的工商環境,能讓每個廠商、 民眾親近這個環境的管道就是高效 能、高服務的單一窗口。
在資訊化時代, 如果政府機關 的服務作業只須輸入單一的標準資 訊和文件,就能滿足全部的需求, 無論對政府、企業乃至個人都將能 夠省下相當龐大的時間、金錢、人 力和物力。這就是單一窗口(onestop service)的意義與價值。
電子化資訊有賴完備的網路平 台,但跨組之間,涉及到主管機關 的法規與權責,要做到單一窗口就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單一窗 口不是單純的各司專職,而是讓專 業的個體能同時掌握組織的整體, 獨特與通則並行不悖,彼此互有重 疊又能緊密連結,進而創造出個人 和組織的自我完成能力。所以當面 對單一窗口時,不可能出現多頭馬 車或莫衷一是的情形,而是只要面 對一個窗口就能完成全部的作業。
行政院自1996年頒行「全面提升 服務品質方案」,透過「行政院服務 品質獎」相互競賽、標竿學習的機 制,讓政府服務「向下移轉」又能 「水平連結」,以不同層級、不同功 能機關及業務之間進行有效整合, 達到全方位服務的「創新」與「精 進」。其中,單一窗口就是達到全方 位服務的具體落實。 每個接觸中科的人或是廠商最 感動的就是單一窗口的徹底落實。
中科官網(http://www.ctsp.gov. tw/)中「為民服務」的「單一窗口 服務項目」列出49筆資料,提供下 載的《為民服務白皮書》更詳列5組 4室的單一窗口相關事項,這不是虛 應故事,或需要的包容試驗階段, 而是自籌備處伊始就嚴格徹底執行 的具體內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