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通關服務e網通
台中關稅局進駐可以省掉園區 到台中港40分鐘車程時間;經貿單 一窗口將通關時間控制在15分鐘左 右;然而科學園區通關服務e網通系 統完成後,通關時間縮短了一半, 僅需6至7分鐘即可完成。
科學園區通關服務e網通是由中 科、竹科、南科三個園區管理局, 共同委託I B M及關貿網路公司合作 開發的系統,能將經貿單一窗口的 通關作業網際網路化,提供申辦、 審核、管理及服務,協助區內廠商 進行通關自動化的一個平台,簡化 通關作業程序,可大幅縮短耗費時 間,掌握通關資訊。
2007年12月12日科學園區通關服 務e網通正式上線啟用,中科園區每 月通關申辦案件可達1,000筆以上, 簽證審核的申辦案件可達3 0 0筆以 上,園區內廠商的申辦作業也已達 到百分之百的電子化。同時,藉由 資訊化的便利,也促使簽審通關服 務朝向無紙化時代邁進,以「訊息 取代紙本」、「網路取代馬路」,達到 減碳節能新理想。

*關稅局中科課
台中關稅局提供服務項目有:
(一)辦理進出區報單收單、分類估價、貨物查驗、稅費徵收及放行。
(二)辦理報廢物品監毀及徵稅。
(三)協助園區事業申辦海關監管編號及進出口保稅貨物事宜。
(四)審核產品單位用料清表及查核保稅帳冊、輔導園區事業保稅帳冊及貨物自主管理。
(五)辦理貨物盤存、審核保稅原料、機器設備保稅結算報告表。
(六)保稅貨物通關之輔導及其他各類有關海關事務諮詢。
*
科管局、中科、南科與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2007年11月14、15日假台南縣勞工育樂中心聯合舉辦「九六年度科學工業園區提升工商營運服務論壇」,與會成員包含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園區協調小組參事吳俊慧、人事室主任謝慶春、法規會執行秘書彭麗春、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得瑞、南科管理局局長陳俊偉、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以及各園區管理單位高階主管、科學工業園區公會代表及各服務業分支機構代表約計100人。
*
2007年12月12日(左起)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南科管理
局局長陳俊偉、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得瑞、關貿網路公司董事
長林永堅、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總幹事曹典章及IBM副總經理黃
慧珠共同啟用通關服務e網通儀式。
*策略聯盟備忘錄
2006年11月17日荷商康寧率先與台中關稅局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次年10月5 日台中關稅局又與友達光電、茂德科技、華邦電子等中科廠商簽訂《策略聯盟備忘 錄》,提供多項便捷優惠措施:
(1)協助廠商解決通關問題,優先處理申辦事項,提供業務諮詢與輔導。
(2)對於廠 商較緊急之進、出口貨物,除C2案件外,得予24小時通關便利。
(3)酌予降低廠商進 出口貨物之抽驗比率。進口貨物抽中查驗者,原則上適用「簡易查驗」規定;出口貨 物抽中查驗者,得改為免驗或由廠商自行點驗,必要時,海關得辦理「事後稽核」。
(4)報運之出口貨物,一律免經電腦比對貨物進倉訊息,即可受理報關。
(5)機器設備 外之保稅物資,免會同海關辦理報廢,需及時以特殊方法處理者,得憑領用數除帳。
(6)「產品單位用料清表」送審後,得免赴廠查核。
(7)年度盤存,其由會計師辦理及 簽證者,得免會同海關辦理。
(8)由會計師簽證之年度結算報告表,海關得免審核。
(9)提供最新通關法令規章、有關智慧財產權及走私貨品之教育訓練或資訊;並參據 廠商意見,研修通關法令。
(10)其他經海關核定事項。 這是整合中科力量以強化進出口業務,為廠商提供更便捷的保障,不僅提升中科招 商的利基,也加速了關稅局的作業能力,更造就產業充滿速度的競爭力;管理局、海 關和簽約廠商的關係自此由監管關係轉換成為合作夥伴關係,從而創造官產兩界的雙 贏局面。
*
* 申請增資或投資案變更流程圖
*
* 業務推廣
科學園區的進駐就像是一個城市的外來者,總是會有被排斥的過 程,例如,如何讓地方民眾願意忍受開發過程中的種種不便?如何 讓地方民意代表及地方政府協助我們,使工程順利並減少抗爭?如 何與環保團體溝通,減少種種阻力?如何爭取中央政府的支持,協 助跨部會的協調等等,都是無比艱鉅繁重的任務。為了讓公共關係 業務得到充足的人力支援以及行政支持,2004年下半年,兼主任李 界木特別增設公關業務並隸屬秘書室之下,承辦人員則由當時的張 秀美專員擔任,以秘書室充足的行政資源,讓公共關係業務在執行 時沒有後顧之憂。
然而,公關業務涵蓋民眾、媒體和國會三個不同層次的複雜關 係,人少事多,該如何讓如此重要的工作順利推展?楊文科接掌籌 備處主任後,在主管會議上宣導「全員皆公關」的理論,強調公關 不是靠一個承辦人來作,是全體管理局的同仁都要把自己當作是公 關!2007年1月9日中科管理局組織法以69天驚人的速度順利在立法 院通過,中科管理局於焉成立,整個組織編制將隨之調整,最後定 為5組4室,而公關業務該如何調整自然成為重要考量。
竹科的公關業務是獨立設置公關單位,隸屬主任秘書督導;南科 則將相關業務交由秘書承辦,主秘督導。最年輕的中科管理局採取 新作法,將所有與中科行銷、業務推展和公共關係相關的業務一把 抓,成立了中科的「業務推廣科」,隸屬於投資組之下,業務範圍 包含公共關係、媒體關係、國會關係、國際合作、行銷業務、訪客 接待。由於成果顯著,現在竹科也比照將公關與業務推廣合併,擴 大資源,統籌人力運用。
2007年10月底,確定分科辦事後,業推科人力由科長李瀅1名, 逐步擴充增加秘書室戴麗美科員、建管組游志祥技正和委外訪客 接待人員蕭怡欣1名,正式成軍運轉。這是管理局一樓的唯一科 室,而且就在大門口旁,明確展現肩擔行銷中科,立足國際的重 責大任。
*
管理局行政大樓一樓的記者室。
*
管理局行政大樓一樓的服務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