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楊文科局長一行人拜會越南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局
*
楊文科局長一行人拜會越南高科技園區管理局首席副局長
NGUYEN NHU VINH
* 根留台灣
台灣科學園區的發展有賴留美歸 國的高科技人才的推動,中科的出 現,一方面代表著科學園區發展的 成熟,但因時代環境變遷,也面臨 廠商出走的問題。另一方面,宣導 台灣科學園區的發展經驗,將具備 推動經濟外交更實質的意義。
除了中國大陸之外, 同樣有著 政府積極促進工商經濟和低廉勞工 的越南也是台商投資的重要地點, 而菲律賓蘇比克灣更是台灣南進政 策、鼓勵投資和進入東協市場的重 要管道。2007年4月17日楊文科局長 即親率相關主管赴越南、菲律賓進 行為期1週的拜會活動。
越南政府積極推動的工業區是鄰 北越河內市的和樂和近南越胡志明 市的西貢兩高科技園區。和樂園區 面積1,650公頃,區內規劃有高科技 產業區、R&D及訓練區、軟體區、工 商服務區等區塊,整體規劃完善, 惟因地處偏僻,因此只有4家廠商 進駐。2002年起開發的西貢園區分 二期開發,面積9 1 3公頃,第一期 300公頃開發完成,2006年起正式營 運。預計2010年完成高級住宅區、 高爾夫球場的休憩區,及右側的國 際機場, 由於鄰近胡志明市都會 區,交通網絡及生活機能完善,已 引進美商INTEL、日商NIDEC,以及台 灣、新加坡等計22家廠商進駐,預估 2008年後員工數可達10,000人。
1993年台灣採取南向政策,成為 第一個至菲律賓蘇比克灣開發工業 區的國家。該園區面積3 0 0公頃, 分三期開發,1997年起正式營運。 1999年起因大陸市場崛起,致使廠 商進駐意願低落,但2003年後大陸 工資已不具優勢, 廠商又明顯回 流。由於鄰近蘇比克灣,又緊臨東 協市場,是台灣廠商擴展東南亞市 場的最佳窗口;當地英語佳,各出 入口設閘道控管致治安無虞,再加 上採取24小時全天候快速通關便民 措施,又以美軍官舍作為住宅區等 優勢下,所以吸引台商進駐,約佔 進駐廠商的一半。
越南、菲律賓等地工業區的產品 技術層級較低,未能符合進駐中科 投資設廠的條件,但政府以快速通 關展現了旺盛的企圖心,更擁有充 沛人工、低廉工資的優勢,因此, 如何讓中科呈現區隔優勢,不僅彼 此成為更密切的合作伙伴,更能促 使台商回流、根留台灣。
*
菲律賓蘇比克灣工業區。
*
拜會蘇比克灣工業區台商─東隆五金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