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右頁:陳總統(前排右7)、史瓦濟蘭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前排右6)、布吉納法索龔保雷總統(前排右8)、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梅尼士總統(前排左7)、甘比亞共和國賈沙迪副總統(前排左6)、馬拉威班達外長(前排右3)、國科會陳主委(中排右7)、楊局長(中排左6)與中科管理局各組室主管於標準廠房管理局辦公室前合影。
*
陳銘煌副局長致贈紀念品給史丹福前副校長Dr. William Miller。
*
加拿大國會議員參訪團於標準廠房管理局辦公室前合影。
* 世界看得見
中科結合產業、教育和研發三位 一體的經營策略,即使面對全球經 濟不景氣也都能交出兩位數百分比 的進出口成長值。中科的奇蹟已經 逐步讓全世界看得見,來自國內外 的貴賓、廠商參訪不斷。2007年有 兩件相當具備代表性的參訪名單。 1 9 5 0年代初期美國史丹福大學 結合教育、研究與工業,在世界科 學園區發展史上具備啟蒙的地位。 2007年7月3日史丹福大學前副校長 Dr. William Miller在工研院產經 中心研究員洪林伯的安排下,蒞臨 中科管理局拜會,由副局長陳銘煌 接待。
Dr. William Miller是美國史丹 福大學區域創新與創業跨國研究計 畫(SPRIE, Stanford University) 主持人,亦曾任美國政府及學術研 究單位要職多年,對於美國科技產 業發展,全球區域研究均有極深入 及精闢的見解。此次應邀參與工研 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所主 辦的「產業與群聚發展高峰圓桌會 議」,探討台灣產業在全球化與創新 議題趨勢下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有 鑒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近年來在台 灣發光發熱,因而吸引Dr. William Miller前來參訪。
在聽取陳副局長簡報的過程中, Dr. William Miller除了肯定中科 的快速成長,並深入瞭解中科的經 營模式之外, 秉持史丹佛大學的 傳統, 他最感興趣的正是園區居 然擁有3所園區中最多的7所創業育 成中心, 訪談重心就圍繞著其來 源、功能和運作模式。訪談後,Dr. William Miller以Miller音似「彌 勒」,而以彌勒佛自我介紹,在會心 大笑中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9月6日加拿大國會議員參訪團由 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陳經銓副代表 陪同,參訪中科管理局和友達光電 公司,陳銘煌副局長、王莉娟主任 秘書陪同接待。陳副局長簡介中科 快速發展的成果後,議員們對中科 在高科技產業的貢獻抱持著相當高 度的肯定,也趁機提出相關問題, 包含吸引廠商到中科設廠的誘因、 決定廠商進駐的標準、申請流程為 何等等。其中,更有議員提及10幾 年前加拿大充斥著從台灣移民過去 的人口,近年來,由於台灣高科技 產業蓬勃發展,吸引許多移民人口 回台工作,這是台灣的驕傲。
2 0 0 7年外交部辦理「第1屆台非 元首高峰會議」時,特別安排陳水 扁總統與所有來訪的友邦國家元首 貴賓,包括布吉納法索總統、聖多 美普林西比總統、史瓦濟蘭王國國 王、甘比亞共和國副總統及馬拉威 共和國外長等5國共120人,於9月10 日參訪中科,將我國具體的經濟實 績展現於友邦國家及全世界面前。
楊文科局長首先簡介園區特色, 如產業聚落效應、完善的公共設 施、優質的生活機能等均充分展示 出來,並呈現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 是一個重視「生產、生活、生命、 生態」四生共容的優質園區。其次 利用一樓大廳台中園區模型,說明 台中園區廠商設廠情形,宣傳台灣 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包括成功引 進友達、康寧、華邦、茂德、台積 電、台灣日東等國際級旗艦大廠, 且已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光電 產業供應鏈。最後,並說明隨著國 際級半導體廠商的進駐,中科未來 將成為全世界最密集的12吋晶圓廠 聚集地,同時運用中部長期發展精 密機械產業的特質,降低園區內光 電和半導體產業在精密機械設備的 投資成本,既能就近提供優質的服 務, 更象徵著精密機械產業的轉 型,及其與光電、半導體產業緊密 的結合。
友邦元首盛讚台灣政府是超高行 政效能的團隊,更一致認定中科發 揮產業聚落效應、朝向高科技產業 之研發,已經成功地促使台灣科技 產業發展能讓世界看得見。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