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相互扶持‧相互督導
2006年3月16日籌備處在后里廣 福村活動中心舉辦首場說明會,接 下來舉辦了31場村里說明會、2次聽 證會和2次風險溝通說明會。草創以 來,中科即與鄰里進行一次又一次 的協調,2006年達到第一波高峰, 未來還會攀上更高峰,因為這是無 止的學習。
中科秉持「服務廠商」的宗旨, 在大肚山、虎尾和后里寫下一頁又 一頁的奇蹟。短短幾年間,從一個 高標準邁向更高的標準,「自我挑 戰」成為一種永不停歇的過程。為 何擁有這股強大的推動力?因為, 中科和廠商同步施工的第一鏟開 始,就將「服務」發揮到極致,堅 持「勇於任事」、「使命必達」,碰到 任何問題絕不閃躲,而以無畏無懼 的態度進行協調、整合,讓每件事 情的完成能夠如時、如質、如式。 然而,「服務廠商」並非管理局和廠 商的單向順應,而是立足一個彼此 相互扶持,也相互督導的更高價值 標準,共同創造高度的經濟發展。
高標準的整體環保機制就是維 繫園區與廠商之間平衡關係的施力 點。畢竟高度的經濟發展是為了提 供每個人更高的生活品質,因此, 必須保護環境才能讓經濟發展出現 更高的價值。如此一來,環境保護 與經濟發展也是一種平衡關係,必 須透過相互扶持、相互督導,才能 尋求出最適切的平衡。例如,園區 污水廠至少要兩三年才能蓋好,但 廠商可能在一年內就完成建廠開始 營運,怎麼辦?在這段過渡期裡, 廠商就必須自己蓋好一座污水廠, 而且必須要具有完整的污水處理效 能以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為什 麼?因為科學工業園區必須有高的 環保作為,才能引領整個台灣的經 濟發展;因為生產、生活、生態、 生命的每個面向都必須永續發展; 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每個群體只有 一個,每個生命也只有一個。
管理局、廠商、鄰近村里、政府 相關單位、學術或特定團體的每個 人,都必須以真實誠懇的態度,將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視作一 種挑戰,每場挑戰就是一次學習, 彼此相互扶持、相互督導,才能讓 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創造出真 正的「四生共容」。
*
臺中園區污水處理場結合環境資源教育展示中心具體呈現管理局結合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成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