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后里園區的環評
2005年中科籌備處於台中縣后里 鄉積極推動中科第三期發展區開發 計畫,並且前後以后里農場基地及 七星農場基地二案分別申辦環評程 序,負責審查的是當時廣受社會注 目的第6屆環評委員(任期2005年8 月起)。審查過程環評委員及環保團 體高度關切中科后里園區揮發性有 機物(VOC)排放及對鯉魚潭淨水廠 的影響,因此,二基地均被要求應 於營運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作業; 而較後開發的七星農場基地必須加 成后里農場基地排放之影響,並有 但書如評估結果顯示對居民健康有 長期不利影響,開發單位應無條件 撤銷本開發案。這些規定是國內開 發案的首例。
針對上述七星農場基地環評結論 的但書,中科在2006年6月19日第5 次專案小組會議後即進行內部評析 認為「評估計畫工作包括:風險評 估、風險管理及風險溝通等,屆時 如方案評估結果對健康有長期不利影響,則應要求廠商調整製程、規 模或增加防制措施等,以有效降低 影響,並配合審查機制確認」,實 際規劃及開發應可依此原則執行。
中科有鑒於環評通過後仍須面對 尚無退場機制的環評監督追蹤,為 確立健康風險評估的執行範圍,避 免爭議,乃在專案小組審查階段即 開始進行專家諮詢,據以研提可行 的執行方案,並將擬執行的具體內 容準則詳列入環說書件中,包括: 評估主體(空氣污染排放對環境介 質的影響)、擬採行的評估方法及理 論、預定工作計畫等。此一措施, 釐清了環評承諾的健康風險評估範 圍,也為日後衍生的執行爭議-例 如評估範圍是否包括放流水的健康 風險等,預作因應。
*
2006年8月4日后里十八村走透透的環評村里說明會。
*
2007年11月8日組室主管與后里村里長餐敘
*環保審查機制
廠商在新建或增設廠房,以及正式營運作業過程中,能否達到高標準的環保規劃,攸關廠商的企業生命,也攸關園區的永續經營,因此審查廠商的環保機制且進行確實的輔導和督導,就是管理局「服務廠商」的重要職責。
每家廠商性質不同,製程中可能出現的污染問題自然不同,與之配合的環保設備也不同,園區內的廠商必須先處理自家特別的污染問題,再由管理局來綜合處理公共的環保問題,像是放流管的設置、污水處理廠等。
2003年12月開始實施的環保審查機制分成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書、固定空氣污染源設置許可、固定空氣污染源操作許可、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許可等五大項,總攬了空、水、廢等環保處理機制。
*
國科會副主委戴謙率隊會同立法委員與后里鄉親執行環境水質採樣檢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