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健康風險評估範圍
有關健康風險評估範圍的爭議, 在2次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民眾說明會 及2次后里聽證會過程,環保團體及 部分反對開發的環評委員不斷主張 應包括放流水的風險,且立法委員 賴幸媛並以提案凍結預算方式強力 支援壓力團體的訴求,2006年11月 24日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率中科同仁 赴立法院中興會館向賴委員說明, 陳主委係國際知名的公衛專家並具 有豐富行政經驗,乃從學術及行政 程序觀點進行精闢週延的分析,懇 切尋求支持維持原環評結論範圍, 然經一再說明溝通後,賴委員仍僅 採納其助理及壓力團體意見,執意 要求中科必須完全接受擴大評估範 圍,並再繼以嚴厲批評及質疑,至 此已跳脫理性溝通層次,陳主委維 持一貫的理性謙和態度,展現堅毅 捍衛行政團隊尊嚴的風範,當下嚴 正地表示不能接受,毅然決定終止 此次溝通並告辭離開會場。
因部分環評委員堅持不同意見, 后里農場基地環說書至2 0 0 6年6月 1日方完成定稿,惟第一家進駐廠 商預計2007年第一季將完成建廠, 因此,這項需於營運前完成的健康 風險評估計畫是一個兼具急迫性及 專業性的挑戰工作,相關行政作業 及計畫執行規劃均需講求效率及創 新突破。重要的推動過程包括:中 科辦理緊急委辦作業,協調內政部 取得地區戶籍資料庫, 協調園區 事業(技術、法務部門)、評估團 隊、受委辦顧問公司簽訂四方保密 協議(NDA);另評估團隊為爭取時 效利用2006年暑期人力及時完成大 規模訪談普查作業;又為突破工作 瓶頸,中科召集評估團隊及園區事 業進行4次晚間工作會議及3場次廠 商製程技術說明會;尤其計畫進度 一度因無法獲取百分之百的原物料 成分及配比資料而陷入僵局,中科 乃以承辦立場提議評估團隊應著眼 於排放物而非原物料,同時也要求 廠商配合計畫接受比法規更嚴格的 煙道排氣成份分析檢測!另中科也 配合執行了2次當地背景空氣成份 監測,均是突破性作法,也展現開 發者配合此評估計畫的高度誠意。 另本計畫具跨域整合及前瞻學術特 性,爰於2007年1月10日於由詹長權 教授代表的評估團隊至行政院國科 會主管會議中報告說明推動情形。
*健康風險評估說明會與會人員
(一)評估團隊成員:台大詹長權教授、中國醫藥大學許惠悰助理教授、中山胡素婉副教授、國衛院吳焜裕博士、工研院及中華顧問工程司代表等。
(二)環評委員:周晉澄教授(台大)、郭鴻裕研究員(農試所)、文魯彬律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三)民代及后里地方人士:賴幸媛立委助理劉姵君、楊瓊櫻立委助理顏裕民、高基讚縣議員、張富發代表、陳志先代表、后里村長、厚里村長、廣福村長、公館村長、墩東村長、后里時報范記者、廖明田先生、詹德建先生等民眾。
(四)環保團體及其他:台灣生態學會鍾丁茂理事長、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素珊秘書、張豐年醫師、彰化縣環保聯盟代表、東海大學陳炳煌教授、世新大學杜文苓教授助理等。
*環評結論的健康風險評估
后里農場基地部分:開發單位於營運前應提「飲用水與空氣污染健康效應暴露評估」,其中必須包含毒性化學物質緊急意外災害模擬與因應及針對區內污染正常及緊急排放狀況下,對淨水廠之影響提出風險評估及應變措施,送本署另案審查。七星農場基地部分:開發單位於營運前應提健康風險評估,其中必須包含毒性化學物質緊急意外災害類比與因應及針對區內污染正常及緊急排放狀況下,對居民健康之影響提出風險評估及應變措施,送本署另案審查。如評估結果顯示對居民健康有長期不利影響,開發單位應承諾無條件撤銷本開發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