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健康風險暴露評估計畫團隊進行家訪。
*
*咱一起來寫歷史
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有個很特別的 內容,承諾在計畫執行中將在當地 舉辦2場民眾說明會!實際舉辦時即 是以評估團隊的客觀立場為主體進 行說明研討,並以「咱一起來寫歷 史!」做宣傳,地點選在中科后里 農場基地工務所會議室,第1次說明 會於2006年11月29日(週三)晚間 舉辦,第2次於2007年3月10日(週 六)下午舉辦。
2次說明會主要是向民眾說明本案 計畫的評估方法、已執行的廠商煙 道成分分析檢測結果、后里大氣背 景監測分析作業及徵詢建議監測點 等;同時也讓與會人士充分發表意 見,評估團隊、中科及廠商代表均 當場參與討論及回應。
本案評估團隊的評估原則為「相 對保守,避免低估」,因此,模式 參數的合理性檢核及本土化修正是 實際執行過程非常重要的一環!這 也是在計畫啟動後中科一再呼籲各 方應堅持的理性原則。后里農場基 地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已於2007年5月 2日提送環保署,並經該署專案小組 進行第一次審查,目前正進行補充 修正,惟依審查意見顯示審查委員 中具公衛醫學背景者多對本案評估 方法及內容表示肯定。又本案評估 報告內容包含個別廠商(事業)經 營內容、製程及檢測資料,為保障 相關業者權益,本案爰依行政程序 法第44條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 資訊公開推動要點三、(二)規定, 請該署受理審查程序採限制公開 (提供)行政資訊之方式辦理。
七星農場基地環評結論有關健康 風險評估的但書確實極為嚴格且具 不確定性,但對該結論若以:(一) 客觀合理專業的評估;(二)依評估 結果回饋調整開發計畫(包括開發 強度及產業結構等)為基本認知, 則其風險及可能衍生的結果卻也不 見得必然無法因應。然而持反對后 里園區開發意見者一直對環評程序 有異議,乃由7位民眾具名以質疑環 評程序及該項決議之效力等事由, 表示不服2007年6月29日的訴願決 定,對環保署提起「行政訴訟」,案 經2008年1月3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一審判決環保署敗訴!環保團體並 主張這項判決視同未通過環評,爰 對環保署、國科會發出存證信函, 要求中科即日起停工。本案環評決 議如被撤銷,將是國內第一件環評 程序主管機關敗訴案例, 茲事體 大,環保署已再上訴,需靜候最終 判決結果。然而中科后里園區健康 風險評估計畫之要求原係由對開發 案持保留態度者所提出並經環評大 會通過,其在國內開發計畫推動及 環衛領域上應具有代表性意義,中 科秉持一貫立場,依一般行政原則 持續執行中。
*健康風險評估架構
中科採用美國環保署所發展的健康風險評估架構。健康風險評估廣為歐美先進國家接受作為環境決策的工具,擬以整合現有最先進的科學證據系統性的評估某一行為或決策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的潛在危害機率。
首先,評估團隊針對預定進駐廠商使用的化學物質進行彙整鑑定及毒理資料查驗。其次,並根據使用情形及污染防治設備特性推估排放量,作為污染物大氣擴散模擬的基礎,評估範疇還包括可能最壞意外事件的模擬分析。
最後,進行風險估算、風險管理及風險溝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