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祐祥直昇機公司的台中園區廠是標準的防震防災綠建築,不僅在施工中,節省了90%的鋼筋原料,
更重要的是,空氣自然流動,採光充足,可節省95%電力。
*整體環保機制
中科的開發過程承襲竹科二十 多年的發展經驗,有一套環境保護 規劃與管理系統,為了追求科技與 環境共生共利的理想,面對每個階 段的學習,秉持永續經營的規劃理 念,進行園區的開發作業。
水、空氣、土壤、噪音的監測標 準值是多少?當地的環境背景值是 多少?這些都有具體的數值,由此 架構出來的環境保護規劃與管理系 統,簡單來說有幾個層面。
一、總量管制。管理局在開發 前將園區內各種污染排放總量的限 值計算出來,作為統合、判斷的標 準。這是園區設置與廠商進駐的基 準點,任何新建廠房,或是擴建廠 房都必須經過污染排放的審核許可 後才能興建。
二、園區的環境監測網。透過網 際網路的聯結,針對園區從施工到 營運的不同階段,進行空氣、水、 噪音、交通量、生態和遺址等環境 因子的監測作業,隨時掌握環境品 質的變化。
三、廠商的管理。各家廠商在 創造園區業績時,也可能是造成污 染的推手。因此,廠商在正式營運 前,必須做好廠內各項環保設施, 水污染防治措施、固定空氣污染源 的設置與操作、事業廢棄物清理計 畫、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等作業。經 管理局審查通過後,才會核發營運 許可,正式運作。
四、大型環保工程。管理局興建 污水處理廠和流放管等環保工程, 以收納並處理並排放園區事業的廢 水與排放。
五、環境教育與宣導。鄰里居 民、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及主管單 位的無私監督,造就地方與園區廠 商的環境共識。這些珍貴的相互學 習經驗必須無私地回饋給社會大 眾,讓科學園區的開發成為經濟與 環保並重的成功範例。
*
2007年5月17日由局長楊文科主持后里園區開發計畫第一次聽證會,各界
地方人士、專家學者、政府機關、企業團體、環評委員、環保團體及 立 法
委員等500多人出席,針對后里園區開發案的整體環境評估進行廣泛的意見
交 流。第2次說明會則由國科會黃文雄副主委主持,於9月5日舉辦。
*
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研訂環境會計制
度,2007年度說明會邀請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秘書長沈華
榮博士講解環境會計制度。
*環境會計制度
1970年代美國會計學學會就提出「環境會計」(EnvironmentalAccounting)的概念,直到2000年起才獲得世界各國的廣大迴響。2001年,裕隆汽車推出台灣第一套環境會計制度,並成立協會輔導企業,獲得環保署的大力支持,而能與世界同步推動。2006年起,環境會計受到各界高度的關注與討論。簡言之,環境會計又稱綠色會計,是將現有企業運作對財務及環境的影響,透過一套會計制度予以衡量、處理及揭示。環境會計制度是產業將環保工作納入營運計畫要項的重要開端。乍看之下,這對追求低成本、高效益的廠商而言,只會增加成本負擔。其實,在導入綠色會計制度後,從事生產製造程序所需的污染防治支出均需完整計列,可以更周全的評估產業營運成本與效益;長期來看,將有助於平衡考量環境折損、資源消耗及產銷成本;甚至大幅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負擔。2007年中科年度重頭活動「工安環保月」舉辦了5場研討會,環境會計的研討佔了3場:「環境會計制度發展及現況」、「環境會計指引內容與資訊揭露」和「台電公司環境會計建制案例說明」;同時推出32頁的《活動手冊》,又以13頁的篇幅刊登全文,以具
體的行動全力推動環境會計制度。藉由廠商個體環境會計帳的編列,將可與總體的綠色國民所得帳配合,建構均衡合理的產業及環境資訊,這正是中科開發對國內環境保護及產業永續發展議題的具體回應。
*
2007工安環保月活動手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