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環境監測網
中科的環境監測工作隨著中科開 發計畫的進度,從環評、施工到營 運階段,即開始依據環境影響說明 書要求的空氣品質、地下水、地面 水、放流口、噪音震動、交通、陸 域動物、水域生態和文化遺址等測 項,進行環境品質的監測紀錄,依 規定報地方環保機關核備,相關資 料並於管理局網站公告週知。
為利民眾了解環保監督小組的運 作,及時查詢台中、虎尾和后里等 園區所進行的環境監測結果,管理 局自2008年起進行「中部科學工業 園區環境監測網」的整合規劃,期 盼藉由網路的傳輸,提供園區及時 的環境監測資訊,逐步建立起園區 的「環境監測資料庫」。
*
臺中園區清潔維護劃分圖
* 環境保護監督機制
2007年1月24日中科由籌備處改制升格為管理局, 2月27日就頒布《環境保護監督小組設置要點》,隨 即成立「后里農場部分環境保護監督小組」,為確保 監督機制能客觀且公正的運作,19名委員中,在地 鄉長及村長7名、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代表9名,兩 者所佔委員比例即高達84%。
園區提供就業機會,創造地方繁榮,但也帶來后 里地貌及生活環境的改變,為解除鄰近居民對園區 污染情形的疑慮,在環保監督機制與組織上,由地 方、國科會及環保署分別成立「后里農場部分環境 保護監督小組」、「環境影響評估追蹤小組」及「環 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執行監督小組」,每季都針對環 評審查結論執行情形進行查核,環保署所屬的督察 總隊並進行不定期的查核,查核結果並於管理局網 站公開。
*
2004年度工地清安車輛出入證。
*清安會議
園區各項公共工程及自建廠房建設同時施工時,相對也產生園區附近道路清潔、交通安全以及鄰近住戶生活品質衝擊等問題。為了降低園區開發過程
中造成附近居民生活不便,同時維護園區內、外道路清潔、安全,籌備處時期即制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清安管理要點》,定期邀集公共工程及自建廠房的承包商召開「清安會議」,以有效降低施工過程所產生的環境污染和生活不便。清安組織的成員包含承包商和園區廠商,由籌備處統一劃分各承包商責任區域,負責區域內公共空間的清潔及道安維護,實施區域含蓋整個台中園區及鄰近區域,並以《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作為法源依據,要求承包商配合辦理工地車輛清洗、道路定時灑水清掃、裸露地表覆蓋防塵網、施工車輛管制以及居民陳情等事項。
台中園區的清安會議實施頗見成效,隨後虎尾園區和后里園區也循例設置。藉由「清安會議」逐漸建立起生命共同體的觀念,讓廠商和承包商融入園
區的大家庭,為園區及周邊環境盡心盡力,成為周遭村里的好鄰居。
*
*砷爭議
2007年初,中科的設立對周遭環境是否造成嚴重污染的問題,因為一 篇「砷」的報導而成為各界爭論的話題。4月14日東海大學、台中市北 區扶輪社與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邀產官學界舉行「台灣空氣汙染及溫 室氣體管制策略研討會」,關切砷污染的學生和民眾在場外發起抗議活 動,隨著網站和媒體的報導,「砷污染」的話題大幅燃燒。
面對各界的不同情緒,管理局迅速採取三大步驟。首先依據環保署所 做的檢測說明,提出報導疑義以及專業技術的說明。緊接著,提出理論 證據,依據中興大學環工系的研究報告《中部科學園區空氣懸浮微粒中 含砷濃度的調查》,說明大氣微粒含砷濃度受聚居型態、交通排放及固 定污染源排放等影響,而台灣固定污染源重金屬砷排放量以燃煤發電鍋 爐所佔比例最高(50.1%),其次是燃煤汽電共生廠(29.2%)與水泥旋 窯(14.7%),中科主要的產業聚落半導體業與光電產業分別僅佔0.19與 0.01%。最後依據環保署公告的採樣方法NIEA A102.12A進行4次採樣作 業,檢測結果:台中基地砷濃度介於0.64~4.2ng/m3,后里基地砷濃度 介於0.64~3.1ng/m3,七星基地砷濃度介於 0.62~4.0ng/m3;檢測值皆 低於歐盟2003年以來6.0ng/m3的年平均標準值。
為了在園區和各界人士之間建立起客觀的平衡點,台中縣環保局更 委託朝陽科技大學執行「中部科學園區營建工程及空氣污染管制查核計 畫」,針對台中、后里及七星基地長期進行周界各3個定點的總砷量檢 測,以確實掌握中科砷污染物的濃度變化。
經由此次事件的學習,環保署特出面表示砷的來源眾多,包括自然 界(如火山爆發、含砷礦石、土壤等)、商業產品(木材保存、殺蟲劑 等)、食物、工廠(燃燒石化燃料、燃燒以砷化銅處理的木材、電子產 業等)、藥物及其他來源,目前無法證實任何對象為主要排放源。至於 媒體大幅報導的中科砷污染問題,環保署等相關單位一方面檢測廠商煙 道排放濃度,另一方面從中科周邊6個測點來檢測空氣中的砷濃度,結 果都合乎安全值。環保署更進一步邀集專家學者、環保局、環檢所、顧 問機構及管理局共同研商,提出各單位必須依循「一致的標準方法」建 立有代表性的環境監測資料,以確實掌握中科砷污染物的濃度變化。
*
2007年4月14日「台灣空氣汙染及溫室氣體管制策略研討會」。

*
2007年6月21日第1次環保監督小組會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