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污水的排放處理
在空、水、廢等污染源中,污水 的排放和處理最引起各界的關注, 因為「有排放必有污染」的既定觀 念,往往引發各界對於科學工業園 區排放水的擔憂。尤其園區的面積 龐大,廠商繁多,設置聯合污水處 理廠即使日夜趕工,也非得經過一 年半載不能盡全功。然而單一廠商 的建廠速度飛快,短短的十幾個月 內,廠房可能就已完工了。污水排 放怎麼辦?中科創立之初,就已經 擬定按步就班的完整程序。
第一階段是廠商的廠房已蓋好, 聯合污水處理廠卻還沒蓋好,廠商 就必需自己興建符合國家放流水標 準的污水處理廠,先行處理。
第二階段是園區聯合污水處理廠 落成,以超過國家標準的超高標準 運作,廠商的排放水納入園區內的 專用污水下水道,進入污水處理廠 經過嚴格的處理,才排放出去。但 是在此階段中,只有連接到園區交 界的區域排水系統的初期放流管完 工,所以園區必須定期進行檢測, 確保放流水符合排放標準。
第三階段是完整的放流管排放系 統完成,以園區的放流專管直接排 放,以避免對沿線環境的影響。
環保工作是一個無止盡的工作, 面對社會大眾的肯定,園區瞭解這 只是一個開始, 必須更謙卑地學 習,才能達成保護環境的使命。
*
2006年9月9日台中園區污水放流管工程協調會。
* 大肚山科技走廊污水排放
台中園區肩挑大肚山科技走廊的軸心,因此公共工程除了直接面對鄰里居民之外,還必須將各傳統工業區納入考量,因此在規劃污水排放系統時,同意台中市政府共同解決大肚山科技走廊(台中工業區、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文山工業區、環隆科技工業園區)的污水排放問題。經籌備處與台中市政府多次協商後,分別由籌備處於2006年5月15日以中三字第950006669號函復台中市政府同意納管並配合辦理污水放流管變更設計在案,再由國科會於8月24日以台會協字第0950044592號函復台中市政府,同意中科籌備處「台中基地污水放流管工程」供工業區納排並配合辦理變更計畫,且檢附初步規劃資料供台中市政府參酌。
管理局於2007年4月完成「大肚山科技走廊污水放流納排中科(台中園區)污水放流管可行性評估」評估作業,大致輪廓包括:環隆工業區可考量沿西屯路往東或其他更適當路線銜接至中科放流管;台中工業區則規劃沿南邊溪北側防汛道路接至中科放流管;文山工業區與精密機械園區分別位於規劃中特三號道路北、南兩側,可由中特三號道路接至中科污水放流管。如此一來,各工業區放流水納排中科污水管,讓大肚山科技走廊呈現雛形,進而創造雙贏的局面。
*
2006年12月5日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視察污水管工程。
*
2008年9月5日局長楊文科率相關主管、台中縣長黃仲生陪同主委李羅權視察后里園區-七星基地,與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及同仁合影。
*
2006年12月26日國科會副主委戴謙視察后里園區時,向土地公祈福。
*
2007年1月15日楊文科主任視察污水放流管一標工程。
*后里農場臨時污水放流管的用地
污水放流管工程除了虎尾園區能夠順利進行之 外,台中園區面臨的是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后 里園區則直接面對地方民眾的抗爭。
后里農場配合力晶公司建廠時程,歷千辛萬苦才 完成土地徵收作業,正當眾人以為用地問題已經全 部解決,沒想到馬上面臨用地取得的新問題。后里 農場臨時污水放流管係於南向聯外道路下設置,係 由台中縣政府負責取得用地。但后里鄉公所辦理徵 收時,卻碰到一連串的困難。
一、地主陳情公告現值、地上物補償以及土地使 用費偏低。
二、成功路以南路段的道路中心樁與原有銜接道 路(成功路)中心樁偏移約2.7公尺,村民擔心將 來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三、成功路以北路段向西偏移,西側地主認為規 劃設計未符公平原則。
四、成功路以北及公安路以南二路段的地主及地 上物所有權人多達百人,共業土地所有權人無法達 成共識,如需一一說服,曠日費時,不符時程。
五、面對鄉親的抗爭,地主擔心出具同意書會變 成公敵。污水放流管埋設工程無法分段進行,如果 無法取得全數地主同意,工程終難進行。 管理局原擬2007年4月1日排放污水,然而除了用 地遲遲無法取得之外,后里鄉公所需於同年2月底 才能完成徵收發價程序,若加上地上物拆遷時程, 實際工程可能拖到3月底才能施作,如此一來,就 算工程順利進行,最快也要到7月初才能完成。
面對這場艱難的挑戰,籌備處毅然決定採雙軌進 行:一是同步協調后里鄉公所儘速辦理徵收,俟徵 收完成後再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更正徵收,以解決 道路中心樁偏移的問題;一是由籌備處同步分段取 得地主同意書。至於地上物拆遷則由承包商全力配 合,協助解決。
在取得地主同意書的過程中,成功路以北路段的 所有權人為數眾多,乃透過地方領袖后里村陳武進 村長、厚里村陳慶龍村長協助溝通。成功路以南路 段,人數雖僅20餘人,但地主多次張貼布條抗議, 籌備處多次配合地主於夜間開會協商,更派員登門 逐一溝通,並協助地主處理共業土地分割的問題。
最後,只有2筆土地因登記簿所有權人係日據時 期,無法尋獲繼承人致無法取得同意書,以及邊緣 零星不影響工程的土地,其餘地主均簽下同意書。 2007年1月臨時污水管埋設工程陸續進場,更提 前在3月底完成,達成初期排放水的計畫時程。
*后里園區的水
自來水對於人的生活和生命有多重要不言可喻,特別是科學工業園區 的廠商,沒有自來水所有的作業都將停擺。后里園區除了污水放流管用 地取得遇到困難,連園區引進維生的自來水也碰到難以解決的瓶頸。
2004年7月籌備處開始邀請相關單位研商后里基地用水、用電計畫事 宜,11月提出烏溪大度攔河堰工程規劃供應用水的可行性,但因不符 民生飲用水標準而停擺。12月7日籌備處致函水利署說明,台中基地第 一、二期已產生嚴重負荷,農田灌溉水源又已用罄,無法調度給后里 基地使用,故請水利署協助配合開發新水源和調撥供用,同時台灣省自 來水公司也同意先行調配2萬噸水,提供開發初期用水。水利署隨即進 行大甲溪八寶攔河堰可行性規劃評估,以穩定大台中地區和中科用水需 求,只是計畫核定後工期約需4年。次年6月台中農田水利會原則同意枯 水時期調度自來水公司供水不足部分的農業用水,供后里基地使用。接 下來的半年內,籌備處不停地和農田水利會、水公司協商,甚至請經濟 部侯和雄次長協助召開協調會議,水公司和水利署會分別於11月25日、 12月2日致函同意《后里農場用水計畫書》;2006年3月3日水公司檢送七 星農場用水同意文件。但是緩不濟急,籌備處只好在7日函請友達自設 供應5天的蓄水池。友達嘗提議取得灌溉水井水權以解燃眉之急,但籌 備處無能協助。
2004至2007年,籌備處相關人員的處境只能用焦頭爛額來形容。因為 不僅每週,甚至一兩天就要拜訪水公司或農田水利會,尋找自來水長期 穩定供應的可能。期間,淨水廠加蓋、管路、高架水塔等相關問題,也 在協商之列。更令人勞命奔波的是,期間七星農場還歷經過多次環評, 直到8月31日環保署才有條件同意通過七星農場環評。
既然用水計畫書已經獲得通過,籌備處為什麼還要如此奔波?最主 要的關鍵就是,萬一碰到天災人禍出現枯水期的時候,民生用水第一, 農業用水第二,那麼工業用水怎麼辦?中部地區水資源缺乏,自來水公 司也是慘淡經營,往往必須向握有最大水權的農田水利會買水後,經過 淨水再輸送各地。因此,水公司提議中科直接向農田水利會買水,自行 處理自來水配管。農田水利會也樂觀其成,甚至願意協助淨水作業。但 是籌備處無法同意。因為公家部門各司其職,園區並非水利單位,無權 處理相關作業。更重要的是,水是園區維生系統之一,也是廠商的生命 脈,務求穩定、充裕。如果遇上天災或其他因素,農田水利會有充分的 理由暫停供水,屆時園區將投訴無門。因此籌備處堅持依法行事,自來 水公司就應負責自來水供水事宜。直到2008年中,后里園區用水雖由自 來水公司供應,但並未尋得長期穩定的解決之道。
*
污水放流管推進工作。
*
虎尾園區高架水塔水管工程
*
2008年1月后里污水處理廠一期一階工程主變電站結構完成。
*
即將完工的虎尾污水處理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