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C滯洪池施工中
*
東一區滯洪池(左)與壘球場(右)施工中。
* 無窮生機
台灣在創造經濟奇蹟的過程中, 確實曾經為了追求經濟的高度成 長,而與環境生態失衡;為了引進 廠商投資,而與大眾生活脫節。從 政府、廠商、學者到民眾,都在這 段過程中,經歷過無數的難關,才 開始明白經濟發展、生活品質、環 境保育, 乃至生命存續, 不是四 選一的選擇題;也不是彼此各退一 步,相加除以四的四則運算。而是 在人類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生產、 生活、生態和生命始終共同存於地 球上。我們必須相信,四者之間必 然存有一個最小公因數。唯有求得 這個最小公因數, 才不會各執一 詞,攻訐謾罵;而是立足於共同的 基點上,相互扶持,相互督導,共 同學習,從真實的「四生共容」走 向「四生共榮」。
就好比工廠排放空氣、廢水時, 會和呼吸的空氣、飲用或灌溉的水 共同存在, 不要工廠或是不要灌 溉, 都是各執一詞, 只會產生衝 突,不會出現和諧。如果站在共同 存在的立場思考,就會發現彼此間 的最小公因數是「健康」,唯有「健 康」才能擁有生命和財產,因此彼 此就能研討出一個符合「健康」標 準的機制,更以「健康」檢驗每項 機制的各個細節,不達和諧共榮, 絕不休止。
滯洪池是四生共容的例證之一, 在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間,彼此尊 重,無所偏廢,不僅以生態工法讓 人造與自然和諧共存;也不僅保留 原有動物的移動路徑,而且創造更 多動物樂於棲息的環境;同時從人 煙罕至的草萊成為休憩娛樂的公 園。不僅創造生態的無窮生機,也 一步步地開展「四生」的無窮生機。
*
南區東側滯洪池施工中。
*
B(前)、C(右後)、D(左後)滯洪池施工中。
*
西區南側防塵網鋪設。
*
虎尾園區公2公園。
*
2004年台中基地滯洪池配置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