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5年1月12日進出東大路的卡車
*
2005年3月10日西平北巷路面修補。
*
工地起重機作業。
* 八萬大軍的願景
2003年10月1日籌備處員工進駐租用中國商銀的辦公室,據說報到 時才10餘人。次年10月佔地60公頃 的友達光電第6代TFT-LCD廠部分完 工,開始營運,1,200名員工進駐, 此時台中園區從業人員才1,724人。 2 0 0 7年7月中科園區人力資源線上 申報系統啟用,人員數掌握更為確 實,2008年8月份從業人員達20,152 人。短短五年,成長超過十倍。
當中科接櫫生產、生活、生態、 生命的「四生共容」時,「員工才 是公司真正的命脈」這句話就出現 更深廣的意義。一個有工作能力和 機會的人,就代表有一個家庭出現 新的希望,因此,中科五年來創造 近兩萬個就業機會, 也就帶給這 個數字兩倍,甚至三倍以上的幸福 希望。而中科的願景是2015年達到 「八萬大軍」。
中科創造的不僅是員工及其家 庭的新希望,還涵蓋了許多層面。 許多在外地謀職的人,有機會返鄉 服務;而且,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 隨之大增。更重要的是, 原本人 跡罕至的荒野草萊忽然間湧進上萬 人口,周遭職場、生活機能徹底改 變,不僅相關產業出現新的轉型或 發展契機,食衣住行各行各業也可 能藉此機會創造營業佳績。
就像后里基地籌設時,走遍18個 村里;就像徵收土地時,挨家挨戶 拜訪每位地主;就像碰到難關時, 逐一打破每個問題;中科帶來的就 業機會,創造了充滿希望的繁榮景 況,也自「一位從業人員」開始, 以關懷、尊重、保護每位從業人員 為立基點,規劃出符合政府法規又 契合中科需求的完整計畫,創造出 真正的勞資和諧關係。
曾經有個街頭巷議,為什麼中科 只有一家外商成立工會?因為管理 局作得相當完備了,每位從業人員 都全力照顧到了,勞資間處於和諧 的關係,更何況廠房都是新設立, 每天忙都忙不過來,工會的成立也 就不那麼迫切。這是廠商員工間的 閒話,是稗官野史的素材,卻充滿 著每個努力的真實感動。

*
2004年8月23日廠房施工景況。
*
中科從業人員人數成長圖

*
2008年8月23日友達光電七星廠區施工。
*
工地吊掛作業。
*
工地模板作業。
* 勞工行政作業手冊
2008年1月4日中科管理局修訂了《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勞工行政 作業手冊》。
為能依法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而勞資雙方又不會陷入繁縟的法令 條文的泥沼,更督導廠商能建立起完整的勞工行政系統,特因時制宜, 適時修訂《勞工行政作業手冊》,以簡明適切的方式,描述勞資關係、 勞動條件及勞工福利等勞工行政業務的申請及作業程序,讓園區各事業 單位和管理局勞工行政業務承辦人擁有明確的參考依據。同時擬具「業 務清單」,讓業務承辦人在複雜的勞資問題間,能夠掌握清楚具體的方 向,確實做到依法行政,以維護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關係和諧,增進勞 工福利。
「業務清單」包括:(1)廠商勞資會議之備查;(2)園區勞資爭議案 件之協調;(3)廠商工作規則之核備;(4)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 (5)聘僱藍領外勞;(6)廠商通報資遣員工之備查及大量解雇勞工之管 制;(7)職工福利委員會業務之備查、審核;(8)性別工作平等業務之 專案檢查、查核;(9)工會之備查;(10)國防工業緩召、國防替代役; (11)就業徵才之辦理;(12)就業人數之統計;(13)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 業公會之聯繫;(14)勞工福利活動之辦理。
商場如戰場,中科園區事業雖蓬勃發展,但也不免會有戰敗者,營運 不力事業之員工權益容易受損,管理局基於主管權責需加以維護。2007 年10月管理局辦理了第一件事業單位今湛公司歇業事實認定程序,協助 55名勞工申請積欠工資墊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