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7年1月25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接生了一位新生兒,英文名字Super Bee,中文名字工安小蜜蜂,從此代言「生
命無價、生命無法重來」,積極推動全國職場「233減災方案」。2月10日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左四)、勞委會勞
動檢查處處長傅環然(左五)、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右二)及中科籌備處第二組簡任秘書張秀美(左三)帶著工安
小蜜蜂在台中市繼光年貨大街宣導工安。
* 工安管理
中科出現後,一方面,廠商爭相 進入園區,為了爭取時效優勢,以 快速建廠、擴廠及快速生產為競爭 訴求,造成相關施工災害風險相對 提高。因此,除督促事業單位及相 關營造廠商重視工安並落實自主管 理外,管理局也加強投入防災教育 宣導,強化安衛意識,期共同防止 災害的發生。
另一方面, 邁入營運量產的廠 商,在複雜的動態環境中會出現各 種狀況,工作場所的安全與衛生扮 演著強化競爭力和永續經營的重要 關鍵角色,因此,第一要務便是健 全相關組織與專責人力,以守護及 執行防災工作之實, 同時訂定合 適的策略與計畫,配合園區各項政 策,協力築起一道巧奪天工的災害 防阻屏障。
為加強宣導園區勞工作業安全, 從籌備處時期開始,中科就規劃了 具體明確的內容,舉凡:安全衛生 政策及組織的制定、走動管理方式 的落實,以及承攬廠商的自我管理 能力,皆透過積極的輔導、宣導、 檢查,從最高管理階層到第一線管 理階層,到全體入區作業的廠商和 勞工,都能將勞工安全管理視為首 要責任。
工安管理的建立是事業單位永續 經營的基石,且勞工安全衛生為無 止境的工作,因此,事業單位能在 不同層面齊心做好工安,落實「安 全衛生人人有責」和「企業安全衛 生相互扶持」的理念,更以策略聯 盟的方式,結合業界力量,以有組 織、有系統的投入,建立溝通與聯 繫管道,進而發展成為伙伴關係, 形成永續經營的工安文化。
*
2007年11月16日園區廠房建築防災研討會。
*
2005年5月西區整地工程現場。
* 工安聯盟
中科開發之初,勞委會尚未授權勞動檢查業務,但是,在「中科的營造工地不能因此而沒人輔導」的共識下,為達成共同防災的 目標,籌備處於2004年5月7日邀集園區事業單位、營造廠、相關承 攬廠商和同業公會,成立中科「工安聯盟」,推舉友達官盛宏經理 為召集人,共同訂定「入區營造廠商防災協議事項」。為能加強指 導事業單位建立自主管理(檢查)機制,工安聯盟,每月不定期開 會、安排輪流觀摩工地工安措施並提出報告;籌備處二組每週二至 三次無預警勘查工地,凡有未依規定設置安全措施者即拍照存證, 並開立改善通知書併同照片發函該公司及營造廠負責人限期改善。
7月5日籌備處又輔導中華顧問工程司成立「公共工程聯合勞工安 全衛生協議組織」,按月定期邀請公共工程承包商和籌備處進行相 關事項的協議與聯繫。8月4日,更進一步訂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 營造工程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評核計畫」,由評核小組赴各工地, 輔導、溝通事業單位提升自我的環安意識,並以座談、評核提升自 主管理能力。
2005年籌備處還舉辦園區營造工地作業安全評核,邀請多位中 部地區勞安專家學者擔任評核委員,耗時3個月,一一查訪友達-互 助營造、康寧-大陸工程、華邦-大三億營造、茂德-華熊營造、日 東-中鹿營造、標二廠房-宏昇營造、標一廠房-力拓營造、南北向 道路-裕三營造、污水處理場一期一階-塑品等當時園區內的幾大工 地,並於年底舉行頒獎,以資鼓勵。
在未取得勞檢授權前,籌備處即積極進行輔導、宣傳、檢查,以 保障營造工地工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各公司及營造廠雖了解籌備 處並無處分權,卻也能全力配合,為工安奉獻一己之力。
*
2007年7月27日中科營建工地安全管理觀摩會。
*
2005年8月8日施工鷹架及邊坡工程查核。
*
2005年8月8日位於西區廠房工程工地查核現場。
*勞動檢查授權
中科管理局於2006年7月1日獲行政院勞委會授權勞動檢查權,工安業 務正式納入「單一窗口」服務項目。
「勞動檢查權」納入籌備處的意義,不僅是權利與責任的回歸而已, 還具備三層的意義。第一層,「授權」有利維持科學園區「單一窗口」的 服務品質。以竹科25年來的成功發展經驗來看,落實單一窗口機制,一 直是園區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主因,更是世界各國俱仿園區開發時主要的 要項。第二層,「授權」有利於確實掌握園區廠商安全狀況,與廠商有較 多機會接觸,也易於掌握產業安全衛生特性,可以依園區產業特性專責 處理工安業務。第三層,「授權」有利縮短行政作業流程,園區科技產業 產品的生命週期日漸趨短,唯有完整的勞動檢查授權,才能兼顯督促廠 商提升工業安全與及時服務廠商之雙重目的。
*
營造過程中常見的鷹架上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