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工安環保月
「工安環保月」是從竹科發起的 活動,許多優質大廠,例如友達、 茂德也都有自己的環安月,彼此呼 應,以一整個月的時間,藉由各種 活動,推動建立一個注重環保之安 全又安心的環境,同時營造園區和 諧敦睦的氣氛。
中科自2006年起,開始推動「工 安環保月」,並設計醒目的主題:「環 擁大度,安如泰山」,讓不同的活動 擁有共同的訴求主軸,期使這場年 度大戲能落實到每個層面。經過一 年的學習,2007年開始,工安環保 月已經具備相當完整的規模。從動 態的球類活動到靜態的音樂欣賞, 從理論的專題研討到實務的工地觀 摩,從名家演講到藝文展覽,各種 活動, 應有盡有, 在動靜深廣之 間,讓工作和娛樂得到平衡發展, 更讓環安成為生活的課題,甚至形 塑成為園區間的一種優質的文化。
更有意義的是, 工安環保月也 邀請鄰里居民共同參與,而且精心 設計義診、電影欣賞和各種趣味競 賽,讓男女老幼都能參與其中。環 安,從提升企業競爭力落實到敦親 睦鄰,從經濟與生活的面向切入, 轉化為四生共容的和諧。
*
*
2008年管理局舉辦「中科五年、媚眼四攝」攝影比賽,記錄中科的美及奮鬥足跡。自5月開始徵件,經中華民國幸福家
庭促進協會承辦與宣傳,共計徵得100多件來自各地的作品。6月12日由承辦單位執行長彭懷真博士主持評審會議,經6位
評審委員深入討論與表決後,選出26件優秀作品:並於7月14至25日在管理行政大樓一樓展出,並情商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
心「台中縣美術家資料巡迴展」聯展,提供園區從業人士和社區民眾一個豐富心靈財富,開拓人文視野的機會,逐步構築一
個人文匯集中科園區的科技文化夢想。
*
2008年工安環保月開幕典禮。
*
2008年中科以「建構勞工幸福職場」為目標,經相關 單位進行
勞工生活狀況或因應壓力調查方式,發現「看電影」是勞工最
常見的休閒娛樂或紓壓方式。因此,規劃「中科FUN電影」 ,
自7月20日至10月15日,於管理局一樓101會議室播放8場電影
。首場播放「蜂電影」即展現中科期待勞工和社區居民一起來
「瘋」電影的熱情。
* 中科盃球類競賽
2006年7月28日星期六,中科呼應首屆「工安環保月」,以「中科 菁英 Happy 撲壘」為主題舉辦首屆「中科盃球類競賽」,引發園區 事業熱烈迴響,計有12隊參加。為求公平並肯定參賽精神,乃分4 組進行循環賽,這活脫是園區日常工作的娛樂版。因為,兩天裡, 每隊均需在3小時內,參加兩場比賽,最後一天比賽更從早上8時打 到晚上9時,無論體力或智力,都是極大考驗。29日晚上19:00進行 決賽,鏖戰到20:50才分出勝負,由華邦電子Winbond榮膺首屆「中 科盃球類競賽」冠軍。
由於球類運動廣受歡迎,2007年又舉辦桌球賽,慢速壘球賽延續 舉辦並於10月13日開幕,20支隊伍參加,由逢甲大學教職員壘球隊 奪冠,友達高手和友達盟軍分列亞、季軍。
2008年增加羽球賽,計10隊參賽;慢速壘球賽參賽隊伍則達24 隊,其中不乏鄰近機關學校和社區共襄盛舉,由於參賽隊伍眾多, 乃分在中科及沙鹿鎮公所二壘球場同時進行。最後,羽球賽由華邦 創點菱真聯隊、茂德Promos和瑞晶羽球隊分獲前三名;慢速壘球賽 前三名則為野球王用品社、健和興端子、中華電信。
賽事、球隊的年年增加,中科的運動競賽不僅是個人身心紓壓強 身,更促進政府、廠商和社區建立良好情誼的聯繫互動。
*
2006年第一屆中科盃壘球賽。
*
2008年第一屆中科羽球邀請賽。
*
(左起)同業公會副總幹事潘仁聰、勞委會
副處長吳世雄、本局局長楊文科、瑞晶
公司協理陳章鑑、台中市經濟局局長黃
晴曉及環保署大隊長姜祖龍聯手啟動2007
年工安環保月「開幕球」。
* 夏之SONG
2007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1時管理局一樓廣場有超 過30人爭奪中科歌神的封號。這是管理局慶祝五一勞 動節而舉辦的「夏之SONG勁歌歡唱賽」,希望讓平常工 作忙碌的廠商員工們有個可以舒緩壓力、大展才藝、 情誼交流的機會,也能強化園區的凝聚力。原本還規 劃賽後推薦前三名參加勞委會的全國勞工歌唱比賽, 所以中科比賽時間整整提早了兩個星期,熟料全國比 賽臨時停辦,只好作罷。
歌唱比賽開始前,先進行中科2007年度模範勞工 的頒獎典禮。往年管理局僅配合勞委會全國模範勞工 選拔專案而進行模範勞工初選,然後薦送入選前三名 至勞委會參加複選而已。但是,開發初期人員的辛苦 卻隱身幕後,所以,此次在「選拔」之外,增加「表 揚」,藉此直接鼓勵表現優異的中科廠商員工,為園區 樹立良好的典範。
另外,管理局為強化宣導勞工安全,特利用此一場合,頒發獎座給「高科技產業新用化學品危害調查資訊系 統及風險評估計畫」及「加強春安勞動監督檢查及防災計 畫」等兩個計畫表現優異的廠商,前者獲獎為茂德科技、 華邦電子、友達光電及台灣康寧;後者獲獎為互助營造、 聯盛公司、華熊營造、憲源營造。
2008年4月25日,在新落成的管理局行政大樓後方圓形劇 場辦理模範勞工表揚暨第二屆卡拉OK大賽。報名參加歌唱 比賽的勞工多達50組,中科還特別邀請風靡一時的超級偶 像歌手張芸京現場演唱,讓氣氛更為活絡;員工診所則貼 心提供護嗓飲品,整個活動在大家用心與熱情參與下,更 顯得熱鬧溫馨而別開生面。
一場熱鬧、活潑、眾人喜愛的歌唱競賽,在管理局的用 心經營之下,成為優良勞工和樂活勞工相交輝映的最佳時 機和場合。
*
2007年「夏之SONG勁歌歡唱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