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正在進行退縮空間綠化工程的標準廠房二期,臨科雅路退縮15公尺,臨科雅五
路退縮6公尺,以形成一個街角的綠化廣場。
* 一步一腳印
2005年7月29日標準廠房第二期前 廣場舉行了中科動土兩週年慶。這 一天還有兩件重要公共建設落成做 為賀禮,一是標準廠房落成啟用, 不僅提供更多單位面積供廠商進 駐,而且籌備處辦公室也終於告別 租屋歲月,有了自己的家。一是園 區的綠軸科雅路正式通車。
同年6月中科綠軸科雅路還是一條 僅便於卡車通行的石子路。兩週年 慶,總統親臨主持,為了凸顯中科 一步一腳印的特質,特舉辦路跑活 動。籌備處相關人員全體動員,結 合施工廠商24小時拼命趕工,短短 一個多月內,一條筆直寬闊的馬路 縱貫在參與、見證中科草創過程的 每個人眼前。
這種拼命趕工並非單純只是為 了週年慶,正確的說法,這是中科 園區每天的具體工作內容。中科採 「同步開發」,友達先行動土建廠, 然而,園區連整地都還沒開始,只 好由竹科先行發包便道工程,同時 盡量進行電塔遷移工程。友達建廠 所動用的鋼材幾乎可以蓋兩座台北 1 0 1大樓,中部地區囤積三年的建 材一次用盡,不難想見工程規模有 多龐大,所有的工程24小時趕工, 最尖峰時期, 進出工地人次高達 12,000人次。這只是開端。接下來 的日子裡,園區的發展神速,廠商 建廠速度快到令人難以想像,水土 保持、供水、供電、開便道、埋管 路等類似的公共設施要求,幾乎是 籌備處每天反覆面對的工作。
外界對中科的疑慮,從是否能夠 招商成功,開始轉變成是否會破壞 生態?是否會影響生活品質?是否 會危害生命安全?事實上,這些疑 慮也是中科的思考,如何營造一個 優質環境的全面擘劃。
* 人性化特質
科學園區是提升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軸心,因此在空間配置上必 須能凸顯科學園區的特質,不僅讓人一目了然,更要能成為領導建 築風貌的典範。
為了創造更人性化的空間,基地退縮成為建築規劃時必要的考 量依據。園區街廓建築開發退縮分為五類不同退縮寬度:一、入 口意象加強退縮帶指定留設退縮最小15公尺;二、緩衝加強退縮帶 最小退縮10公尺;三、園道加強退縮帶將40公尺科雅路最小退縮8 公尺、60公尺中科路最小退縮10公尺;四、次要道路最小退縮6公 尺;五、其他一般道路與基地毗鄰銜接線最小退縮4公尺。
基地綠化空間是人與自然共生共容的基礎,所以都市設計構想研 訂園區事業專用區綠化面積應大於基地總面積的25%。因此,園區 各建築基地內的法定空地儘量集中留設,配合退縮空間進行綠化, 而能與園區公共開放空間系統相連結成各基地環狀的綠帶界線,以 創造出一個人性化廠房環境。其中,西側坡地廠房用地更加強邊坡 的綠化效果,強化山坡地綠意景象,創造優質環境。
*
「中科雙週年‧感恩向前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