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4年園區內主要聯絡道路仍是碎石子路。
*
2003年7月11日台中園區「先期整地及水土保持設施工程」開工。
* 同步施工
早在2003年7月28日中科與友達舉 行聯合動土典禮前,台中園區「先 期整地及水土保持設施工程」已於 7月1 1日先行開工,緊接著分屬園 區不同區位的重要維生系統工程, 包括科雅路、中科路、東大路、北 中區次要道路、西區開發工程及公 共管線工程等分別於次年初陸續開 工;同時涉及給水需求及污水處理 工程,包括「南區高架水塔及配水 池工程」、「西區高架水塔及配水池 工程」、「污水處理廠第一期第一階 段工程」,以及提供廠商使用的「標 準廠房一、二期新建工程」也同步 動工。同一時間,友達、茂德、華 邦、康寧和日東等國際大廠也同時 進行建廠作業。園區幾乎每吋土地 不分晝夜都在施工, 車輛進出頻 仍,起重機、挖土機處處可見,日 間機具奔馳,夜間燈火通明,披星 戴月的趕工,台灣經濟在此展現出 高昂的戰鬥力。
無論台中基地,或是虎尾、后里 等基地,都是在大廠急迫進駐下催 生成形,結果,同步施工成為公共 設施工程與廠商建廠工程間的「工 期競賽」。為達成進駐廠商同步建 廠的作業,籌備處於廠商用地核配 後,特別召集建廠廠商、公共工程 承包商和自來水、台電等公用事業 供應者,協助提供施工時程,以前 置作業調整公共建設計畫,將傳統 工業區開發需經三至四年才能完成 公共設施,縮短到廠商生產與景氣 調整同步的最佳化時程。
在「使命必達」的最高指導原 則下,一旦面對突發問題,施工計 畫的彈性調整就考驗著籌備處和管 理的能力。偏偏同步施工必須面對 許許多多超乎預期的難關。例如, 廠商提前用水、用電及污水排放等 需求問題,或是各廠商施工進度不 一,就以調整管線工程施工順序, 輔以施工網狀圖管制進度的營建管 理方式進行修正;如果碰到道路管 線和建廠工程面臨施工介面與施工 動線的衝突,則須不斷進行施工協 商,並另闢施工便道或半半施工等 方式以減少對自建廠房施工作業的 衝擊。由於同步開發以自建廠房工 程優先,所以廠商建廠完成後,整 體公共工程可能尚未完成,如何充 分供應水電等維生系統便成為重大 問題,除了先行完工的部分先使用 之外,籌備處必須積極協調外部供 應面提前作業,或增加臨時性替代 方案,使園區公用設備的供應不致 匱乏。
由於「同步開發、同步建廠」 策略成功,縮短園區維生系統施工 時程,目前台中、虎尾園區道路、 公共管線、污水處理廠、高架水塔 等主要開發工程均已完成,並及時 提供進駐廠商使用; 凡重要基礎 建設工程均可於2008年底前完成。 他如,立體停車場、入口意象、育 樂中心、保警隊舍及園區景觀美化 等工程均將配合進駐廠商需求,於 2011年底前全部完成。第三期后里 園區也採取同步開發建廠策略,區 內各開發工程已自2006年3月起陸續 展開,可望於2012年開發完成。
*
2004年5月13日與茂德等大廠同步施工的公共工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