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標準廠房二期是中科初期的管理中心,籌
備處時期除了園區管理和決策外,舉凡報
關、銀行、診所等業務往來都在此進行。
*
二期標準廠房。
*
設於標準廠房一期的警衛室。2006年12月1
日起專業保全公司進駐,提供廠區公共區
域的環境清潔維護、警衛保全管理、設施
維護管理三大服務,並陸續實施夜間戒護
服務、門禁管理等措施,也保障廠房設備
和人員的安全。
* 最有利標決標
在同步施工中,中科營建同仁發 揮以工地為家的精神,不辭辛勞的 努力溝通協調,克服不間斷發生的 施工障礙,多項指標工程(例如: 台中園區標準廠房第一期、第二期 新建工程、污水處理廠第一期第一 階工程、污水處理廠第二期工程、 污水放流管第一標、第四標工程、 后里園區污水處理廠第一期一階工 程、放流管工程)皆奇蹟似的如期 推動落實。
工程採購方式的選用是奇蹟能 否出現的關鍵。國內營造廠商良莠 不齊,而且監造體制不夠健全的情 況下,品質與價格之間仍不可避免 產生連動的關係,傳統「最低標」 的採購決標方式,常造成低價搶標 後,工程品質的改善與工程進度的 掌控不易落實。因此,園區重大工 程標案發包的方式依採購法規定, 藉由不同層面的分析考量後,選用 「最有利標決標」方式辦理:
(一)技術部分:一件工程必需 考量施工工區對周邊交通、民宅、 民地的衝擊,以及特殊地質及既有 環境的限制。工程施工又涵蓋地 工、結構、土木、機械、電機及施 工管理等專業領域。因此,承商必 須具有較佳的專業能力、技術人才 與施工經驗,方可提供較佳的施工 技術,滿足工程介面整合、如期如 質完工及減低交通衝擊等目標。
(二)品質部分:為提供園區高 素質的環境品質,惟有選擇具有良 好的施工品質與優良的溝通協調能 力的承攬廠商,才能確保施工順利 與如期如質竣工。
(三)效益部分:由於進駐園區 廠商多屬各類高科技產業翹楚,其 投資金額與產業發展,對於國家經 濟及園區產值的貢獻極鉅,為確保 園區廠商整體營運計畫如期展開, 開發工程須如期完工,俾適時提供 進駐廠商足夠機能需求,而承包商 擁有較佳的工程營建管理管控能 力,將有助於園區進駐廠商投資計 畫順利達成暨增進量產機能。
(四)商業條款部分、風險及時 效性:同步施工具急迫性,工程執 行將考驗承包商機具、人力與財務 調度等能力,進而可能影響工程品 質與完工期程的穩定性;另提供較 佳完工後服務、品質保固亦有其必 要性。
有關政府採購決標方式,行政院 公共工程委員會已檢送認定原則在 案,惟就工程技術、品質、效益、 商業條款、風險及時效性等層面考 量,採最有利標決標方式可較客觀 評選優良廠商,具保障工程品質, 降低工程延誤與減低地方抗爭風險 等優點。
*
從標準廠房鳥瞰科雅東路。
*
標準廠房一期廠房單元平面圖
*
標準廠房二期廠房300坪單元平面圖
* 彈性的標準廠房
2005年7月29日,園區舉行標準廠房落成典禮後,8 月1日即正式出租。
第一及二期標準廠房座落於園區北端,各佔地2.08 和2.12公頃,中間夾科雅路的林蔭大道,四周既有進 出道路的科雅五路、維生「水一」用地、退縮綠化空 間,還有公園用地,正是園區「四生共容」整體規劃 的適切縮影。標準廠房在建築規劃上充分凸顯完整且 彈性的機能,除提供獨立作業空間及卸貨空間外,其 它機房、衛浴、管道間等一應俱全;更可彈性成長, 一期可由一單位300坪依需求擴充至4個單位1,200坪, 二期則可擴充至600坪及400坪。
在園區的籌設確定開發後,中科即面臨台中基地招 商需求踴躍,廠商預備投資金額超過4,600億元以上, 在土地不敷配租下,廠商紛紛要求承租尚未興建的標 準廠房以緩需地之急;況科技日新月異下,時有先進 商品研發成功,亟需有廠房進行量產,否則,商機一 瞬即失,故標準廠房完工期限自有時間之緊迫性。在 最有利標決標的優勢下,中科創造了短短一年即如期 完成的奇蹟。
採用最有利標方式辦理的標準廠房一、二期工程, 建築工程造價皆超過10億元,工程項目複雜且施工介 面繁多,採用最有利標決標雖較最低價決標價金較 高,但能在1年內完工,縮短工期達12個月之多,而 縮短工期的租金收入則可彌補最低價決標的價差;另 外,建材價格及建築工資等逐年飆漲,營建成本增 加,縮短工期就營建工、料成本而言,也減低了物價 指數風險,並減少工程興建成本負擔。
標準廠房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鋼結構建築,為配 合廠商進駐時程,承造廠商必需在不到1年時程內整 合機電、消防、空調、電梯及給水等業者共同完成工 程;此即需以單一責任契約,俾為管理與界面整合, 減少水電、空調及電梯等發包作業時程與爭議。如 此,換算每月必需完成10,000平方公尺,相較之下, 友達光電的廠房月進度為6,400平方公尺;台北101商 業大樓月進度也僅7,100平方公尺。不難想見,這項工 程進度實是國內少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