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后里農場滯2池的邊坡。
* 異質採購最低標決標
短短5年,園區各項營建開發工程 已累計執行將近198億元的營建工程 費用,雖然多項園區重要開發工程 以最有利標的方式成功達成,仍有 失敗的案例。例如:台中園區污水 廠一期二階工程因承商倒閉衍生的 履約爭議,承包商財務問題擴大及 積欠薪資影響,包商請款作業不順 暢而工進落後,雖有信託付款,現 場仍無法達到趕工要求,最後承商 退場,造成工程無法執行的窘境。
台中園區污水放流管第二標工 程雖以最有利標辦理,但實際工程 執行時遭遇地質為大段礫石層阻礙 施工順暢性的課題,而施工技術、 機具選用不同,明挖工法因擋土方 式、交通維持差異,對工程品質、 工期均有不同結果,不同廠商依據 其專業能力,執行專案工程的能力 亦有差異,該工程承攬廠商實際施 作仍然無法全部克服,造成工進拖 延的情事。另有台中園區污水放流 管第三標工程,因民眾抗爭、道路 二側違建佔用而影響施工;承包商 管理不善延宕施工而影響請款作 業;部分路段遭遇堅硬礫石地質須 變更計畫增加更換刀刃次數及成 本;承包商未能依最有利標精神加 強與民眾溝通協調;更因台中市長 要求此放流專管必須同時收納大肚 山東側工業區的排放污水,但涉及 中科園區環境評估的落實和工業區 放流水管的施作期程難以配合,籌 備處多方考量後,難以應允,結果胡志強市長也遲遲不願核發路証。 凡此諸多因素,導致施工進度無法 有突破性的進展。 發生幾次的挫折,都是考驗中科 營建同仁面對挫折努力求新精進的 機會。鑒於最有利標案可能發生的 缺點,在為符合中科開發特性的需 求考量下,目前後續開發工程已經 不再使用「最有利標決標」辦理, 改採「異質採購最低標決標」方式 推動,對中科的營建工程推動歷史 過程跨入了新的里程碑。
例如:「后里園區(七星園區)放流 管工程」因施工時程緊迫,管線於 三豐路繁榮路段經評估需採地中接 合方式,方可符合工期要求及克服 工作井不易設置之困難,惟該工法 施工技術層次較高,具備此施工經 驗或技術之廠商不多,因此設計圖 說未限制施工方式,承包廠商可依 據其施工機具及經驗,研提其他可 行施工方案,故由不同廠商執行, 具有工程異質性。且放流管工程均 在園區外施工,因當地民眾對於施 工安全及放流水造成之環境影響尚 有疑慮,施工期間亦可能遭地方民 眾抗爭,仍須借重承包廠商溝通、 協調能力,化解當地阻力。為兼顧 施工品質、如期完工及節撙工程經 費考量,而改採「異質採購最低標 決標」推動執行,即是為了突破各 種工程施工限制,並達成園區建設 同步如期完成的任務目標。
*
滯洪池一在規劃過程中即提供詳細的綠化計畫,正是今日的橫山公園。
*
林厝分線梯形格框護坡。
* 生態工法
近年來因受到生態工法觀念自國外引進的影響,行政院工程會於辦理公共工程計畫和經費審議時,逐漸跳脫工程建造費用合理性的單向思維,開始導入「生態工法」和「資源再利用」的內容及工程維護管理永續經營的應用機制。以道路類別計劃為例,行政院工程會審議原則簡述如下:
l.經費編列是否確實,錢是否花在刀口上。
2.交通需求量為道路拓寬或新闢之決策依據。
3.車道路面積最小化。
4,最少挖填及最小運距的挖填平衡。
5.雨水面接滲透至地下土壤的透水性鋪面使用。
6.道路照明須不影響基本行車安全和避免干擾周邊生態。
7.阻隔原有動物移動路徑時,應依據其習性及棲地環境特質提供可行之替代移動路徑,並設置適當阻隔設施和警告標誌,避免野生動物傷亡。
8.排水廊道除滿足基本排水功能外,儘量以天然材料代替混凝土,以利動植物生長。
9.穩定邊坡需從源頭整治,避免採用混凝土,加重大地負荷。
*
台中園區西區臨都會公園下的登高步道,與大肚山原有生態共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