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05年5月24日農委會水保局委員冒雨訪視台中園區。

*
2005年5月2日連續豪雨開始發作,東大路工程正面對嚴厲的考驗。
* 自然的考驗
台中基地位於大肚山是一個西側 急斜、東側緩斜;上覆赭土、下藏 礫石的乾瘦貧脊台地,地表作物除 了短草雜木之外,就只有享譽台灣 的地瓜和甘蔗,景觀建物除了軍事 基地之外,只有龐大的墳場;原本 還有數量、規模,高居全台前三名 的垃圾場,後來改成都會公園才帶 來不同景致。
中科撼動了這片數百年來未有太 大改變的荒野草萊。是否會犧牲水 土保持,破壞生態,威脅生命?萬 一豪雨成災,開發工地夾帶大量泥 沙,是否會帶來不可預期的生命財 產損失?凡此,都是各界不可避免 的疑慮。
2005年5月13日,台中園區滯洪 池作業時間還不到一年,一場連續 豪雨在這天達到高峰,大自然向東 1區、西區、北區、B、C及D等幾個漸具雛形的主要滯洪池,遞出嚴厲 的戰帖。在同步施工的過程中,規 模龐大的滯洪池往往不及建廠的速 度,因此,除了正常趕工進度之外, 還必須配合廠商的開發時程開挖臨 時滯洪池量體,為了兼顧園區開發 過程和下游鄰近村落安全,只能多 台怪手日夜接力開挖。這種勇於任 事的精神通過了大自然的考驗。5月 24日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委員們趁豪 雨期間訪視中科後,高度肯定台中 園區水保設施能發揮應有功能。
不僅通過5月13日的豪雨的考驗, 緊接著6月15日的豪雨以及7月18日 海棠颱風、9月1日泰莉颱風,中科 一一渡過。甚至,次年6月7至9日 連續豪雨,出現了5年重現期的最 大時雨量74.5mm/hr,最大日雨量也 達到10年重現期的264.5mm,(2001 年重創台灣的桃芝颱風最大時雨量 56.5mm/hr、當日雨量229.5mm;納 莉颱風最大時雨量61mm/hr、當日雨 量309mm。)台中園區廠商運作如常。 滯洪池成功地扮演大地守護神的角 色,寫下大肚山新一頁的傳奇。
*
台中園區隔離綠帶、集水區、滯洪池和公園示意圖。
*
滯7 滯洪池保持原有的下林厝坑支線橫越性排水路,經整地後復育原有野溪環境,並以大跨距的橋樑跨越溝渠,以保持原有的生物廊道。
 
* *